晴時多雲

民主香腸攤》動物方城市:恐懼大拍賣

中國和國民黨一唱一和,以九二共識為底限,操控中客限縮、失去國際社會衛生體系的保護、瘦肉精美豬的進口……等議題,讓恐懼凝結在台灣上空,成了一個最好的平台,上演對立戲碼。

裴米路

5月20日,我們期待著新政府上台能帶來不同的執政風格,貼近民意與行政革新,但其實在元月十六日的選舉結束時,台灣所有民眾就幾乎已寄情於新政府,忘了舊政府的責任。近半年的看守期間,舊政府非但不看守,反而積極作為,甚至在釋放恐懼多有著墨。

從1月16日起,每一天像鬧鐘一般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即使表到大西洋,表到太平洋,也很難穿越中南海)不斷地提醒著新政府,如果不按表操課,必遭報復,中國會砍團客,遊覽車會掛掉一半,靠團客為主的旅行社、飯店都會寸草不留……

蔡英文即將就職,中國和國民黨一再以「中客限縮」來「提醒」民眾,行政院長張善政甚至曾到日月潭視察中客旅遊情形,並對未來可能面臨的縮減問題提出因應。(資料照,記者劉濱銓攝)

國民黨覺得這個觀光人數的減少,好像效果不好,開始往南海議題跑。先是馬政府去了太平島,說這裡能有多少水,多少樹,太平島是固有疆土。然後,又有八老飛去太平島一遊。這八老揪團到前線,不只有國軍捍衛,還有美軍軍機關切。八老有前國防部長、前行政院長等老人家的團遊,不知代表誰的立場?台灣人對於這些退而不休的老賊,又抱持著什麼看法?

仔細推敲,這些人有的是蔣經國母親毛式的親戚,說起家史所謂中華民國在台灣,自然看不上眼呢;另一位是蔣介石的侍衛長。這票老人是以家臣自居,垂垂老於台灣,卻失落於朝,眼看江山異主,心中必是百感交集。

這種雙重的困境,雖有著西方知識,卻殘留著傳統文化的認同;對「故鄉」的歸屬感又使得他們在當今的「社會」格格不入。在本土無法找存在的安定與和諧,反之成為本土封建統治者的最後遺民。比較像是清朝的遺老,要人民「只緊抓髮鞭子,不管腦瓜子。」

馬總統親摘太平島蔬果。(軍聞社提供)

前行政院院長郝柏村(前排左五)等歷任行政及國安團隊首長訪視南沙太平島。(海巡署提供)

再則,WHA邀請函,要求台灣照著聯合國的「一中原則」才能獲邀旁聽(觀察員),發送對象是馬政府的衛福部長蔣炳煌,形成一文兩回函,新政府未上台就被迫往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的路上走去,不走就是WHA不會再寄邀請,以後台灣人沒有國際社會衛生體系的保護!

這個議題真的嚇到民進黨寶寶了,全國的直轄市長和黨中央回應這個議題,多是「健康是普世價值,不應被排擠在國際之外」,結果要健康或者要拒絕九二共識成了兩個對立選項,恐懼被遺棄的心情蔓延全台,民進黨只能乖乖「就範」,拿著有鎖鏈的邀請函前往。

電影《動物方城市》中副市長羊咩咩就是「扮豬吃老虎」的代表,召喚原本動物心中對於「本性難移」、「弱肉強食」的恐懼,把一切加工為政治操作。她說:「恐懼永遠有效。」當所有方城市的動物們不再信任本來簽署的彼此信任信條,和平就成了假象。

在新政府未上台前,好像國民黨馬政府刻意作為,想設定框架由新政府照單全收,加上部分統媒的宣傳,我們如果不抱著臉盆,跪在路上,哭天搶地,求習大大別斷開鎖鏈,好像別無生路。

(國民黨和中國一唱一和,不斷操弄恐懼,讓和平成為假象)

恐懼凝結在台灣上空,「當我們不操控自己的恐懼,別人就用恐懼來操控我們。」恐懼成了一個最好的平台,讓懷疑下不了台,猜忌離不開身,對立就會燃起熊熊烈火。

有一個故事說魔鬼如何毀掉一個農夫。第一個魔鬼用狂風暴雨、第二個魔鬼用病蟲害,農夫面對災禍都是越挫越勇,但第三位魔鬼則是先和農夫交易,讓他擴大經營,聘用其他人來耕作,農夫成了富翁,不必再耕作,接著富翁農夫壓榨這批靠勞力的耕作者以買空賣空的方式坐享其福。魔鬼再從交易下手,讓農夫一夕變成窮鬼,農夫失去了土地、財富,再也無法站起來了。

台灣現在面臨的非中國不行的恐懼,就跟農夫與魔鬼的交易一般,「不用錢的往往最貴」,當我們不能停止恐懼的源頭,所有的恐懼就會成真。

恐懼凝結在台灣上空,成了一個最好的平台,讓懷疑下不了台,猜忌離不開身,對立就會燃起熊熊烈火。(EPA)

5月20日有沒有說上兩岸,很重要嗎?事實上習大大也有一段時間沒有說兩岸了。對於國共來說,習大大先了馬英九,早就超越了前兩位領導人,習大的作業,在於中國內部的矛盾日深,國際關係惡化。操控台灣議題對習大來說,應該是轉移內部對其治理的反彈。而小英寶寶們,還要順著別人的架去摸瓜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