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聚焦》「世界衛生大會」的兩岸「三戰」角力

即將在蔡英文就職後三天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從邀請函就充滿政治火藥味。北京向來對台採取法律戰、心理戰和宣傳戰等「三戰」策略,頻頻打壓台灣的國際地位,試圖矮化我國,和馬政府一搭一唱,強迫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和「一中原則」,新政府將如何因應,已成為國際矚目的焦點。

劉世忠

民進黨新政府520上任之後立即要面對三大外交挑戰: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法庭即將對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做出判決,以及六月底蔡英文總統可能進行首次出訪中南美洲與過境美國之旅。這些外交事件都深深和兩岸關係掛鉤,也考驗新政府國安團隊的應變能力。

第十四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將屆,然蔡英文就職後馬上要面對三大外交挑戰,包括三天後的世界衛生大會。(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北京向來對台採取法律戰、心理戰和宣傳戰的「三戰」策略。日前WHA邀請函事件鬧得沸沸揚揚,WHA祕書處在中國壓力下,錯誤地援引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以及「一個中原則」做為邀請台灣衛福部長參加的理由,這就是誤導國際視聽的「法律戰」;邀請函送達台灣的時機點,適逢新舊政府交接的最後階段,又給了馬英九政府操作「九二共識」來給新政府穿小鞋的機會,這是分化台灣的「心理戰」;復由於今年WHA年會開幕的時間是蔡英文總統就職後三天,北京此舉無疑係為施壓蔡英文總統的520就職演說,希望她接受北京的「一中」底線。就算不能如願,民進黨新政府已表明不會缺席WHA年會,北京至少可以向國際大打「宣傳戰」,強調台灣是在「一中原則」、甚至是2758號決議文的框架下參與WHA

民進黨第一階段的因應策略包括:將WHA祕書處來函引2758決議文以及「一中原則」的邏輯與台灣的參與切割,並訴諸世界衛生組織章程的健康普世價值原則;其次是在馬政府原本預計以「九二共識」與「一中各表」做為回覆WHA的理由,並且刪除民進黨回函中的抗議字眼時,要求衛福部同時發出有別於馬政府回函的「新政府版回函」。同時,民進黨也透過外交運作,讓美國、歐盟、英國、法國、德國等政府再次公開表明支持台灣參與WHA的立場。但歐巴馬政府在公開聲明中並未直接回應有關2758號決議文和「一中原則」,可能採取2007年相同模式,透過私下外交照會,要求WHA秘書處做出修正。

台灣國家聯盟與台灣醫界聯盟於5月12日舉行「要尊嚴,莫屈服,反對參與矮化台灣的WHA」記者會,要求WHO道歉,並收回聯合國2758號及WHA25.1決議文,表達台灣不屬於中國的立場。(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隨著520就職演說發表與523WHA大會開幕將至,這場WHA的兩岸角力進入第二回合。既然決定派出新任衛福部長林奏延出席,民進黨同樣也應如法炮製,運用法律戰、心理戰和宣傳戰等「三戰」來反制北京。「法律戰」部分,持續敦促美國、日本與歐洲國家公開糾正WHA祕書處引用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的謬誤,如果能夠重現2011年美國衛生部長公開宣示「沒有任何聯合國機構有權力片面決定台灣地位」的歷史,將使台灣參與的資格與地位受到保障。這背後當然需要蔡英文總統的新國安團隊立即進行與主要國家的外交斡旋,同時和衛福部林部長的團隊進行各種沙盤推演。

在「心理戰」層面,當務之急是防止台灣內部被分化的效應擴大、凝聚全民支持新政府不卑不亢的參與。上週民進黨和時代力量與國民黨協商,針對WHA邀請函中提到聯合2758號決議文和「一中原則」的問題, 希望國會能形成跨黨派反對「一中原則」的共識,卻因國民黨反對而破局。再加上馬政府積極在WHA邀請函事件上和北京一搭一唱,強迫新政府必須接受舊政府的「九二共識」,儼然國共合作要壓制具有最新民意的新總統和新政府來向北京嗑頭。蔡英文或有必要在就職演說中增添對此事件更堅定、具高度、又能夠爭取到國際支持和同情的論述,藉以鞏固台灣內部的團結。

新內閣5月3日在民進黨中央黨部舉行共識會議,準衛福部長林奏延到場時,被媒體追問世衛邀請函一事。(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宣傳戰」方面更是新政府不能忽略的領域。520就職前後有許多國際媒體前來台北,這是新政府針對WHA參與案最好的國際宣傳機會。除了正視聽、再次駁斥WHA祕書處邀請函的錯誤,也可視北京對蔡英文就職演說的回應,統一政府與執政黨發言系統對三天後出席WHA大會的相關應對基調。此一國際宣傳戰也將延燒到日內瓦的WHA大會,林奏延部長必須精準掌握台北高層預先準備的各種想定推演回應建議,向國際傳媒發送新政府準備的相關說帖。如有必要,林部長或可先行於重要國際媒體撰文,闡述新政府對參與WHA的立場。

最後就是WHA大會現場的因應策略。WHA官網議程尚未證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出席擔任主講人的傳聞,果真習近平出席,勢必對台灣的參與造成更大的衝擊。習近平的談話或者場外發言會否觸及「一中原則」或是回應蔡英文五二0演說的兩岸論述?WHA祕書長陳馮富珍是否呼應?以觀察員身分出席的林奏延部長會不會受到名稱或是對待上的打壓降格,甚至被剝奪發言機會?若真的遭到打壓,我方的抗議方式為何?都是日內瓦和台北兩地新政府國安團隊必須做好萬全因應準備之處。

中華民國自退出聯合國後,曾十二次申請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其中六次申請為大會觀察員,都因中國挾邦交國優勢投票阻撓而失敗,其反對的理由是「台灣是中國的一省,沒有資格以任何名義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圖為現任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EP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