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酸青週記》一場沒有黃牛的演唱會,可能嗎?

黃牛沒有愛心,連公益演唱會都賺?黃牛賺太多?但如果沒人買他們也是很慘啊。酸青這週要很認真地問大家一個問題:「如果可以付錢請人代排隊、代購,為什麼演唱會不能有黃牛?」這答案不是很明顯嗎!因為他們害小編沒有買到票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因為太激動被同事請出辦公室)

范綱皓

由張惠妹女士發起的《愛最大Love is King》公益演唱會,扣除成本後的全數所得,將捐給財團法人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簡稱伴侶盟),希望發揮公眾人物的影響力,為婚姻平權發聲。此演唱會邀請了蘇打綠、蔡依林、田馥甄、蕭敬騰、蕭亞軒、小s、楊丞琳、A-Lin,以及貌似為中國歌手的羅志祥共同響應,卡司陣容堅強,使得演唱會門票甫開賣九十秒,即被搶購一空。

一如往常,只要是熱門演唱會,就會出現大量的黃牛票,《愛最大Love is King》公益演唱會當然也不例外。特別是這次超強的卡司配上超低票價(最低500元、最高2,000元),如此低風險又好脫手的大商機,黃牛自然是不會放過。一張2,000元的門票,現在在網路上已經哄抬至30,000元,買不到票的歌迷見此狀,無一不群起攻之,大嘆:「都說是公益演唱會了,還有黃牛炒作價格,根本是在踐踏歌手們的愛心。」

打擾了老娘買票,讓黃牛得利,你現在知錯已經太晚了!(圖:截自電影《家有喜事》)

黃牛踐踏愛心了嗎?

老實說,我看不出來,歌手們的愛心如何被黃牛踐踏了?假設這一次演唱會,門票售罄,共捐出五百萬給伴侶盟。這五百萬的捐款,當然也包含黃牛們所購買的門票費用。總的來說,捐給伴侶盟的錢,應當是一毛也不會因為黃牛票而少,所以,黃牛票的出現並沒有影響捐款數字,踐踏歌手們的愛心。

可能會有人說:「他們又沒有愛,只是想要賺錢。」關於黃牛有沒有愛、買演唱會的歌迷究竟又是不是為了愛,還是純粹因為卡司很強、票很便宜,想要去看歌手,這些事情,我就不得而知了,可能要去問化妝業者兼「就世主」高淑華女士,畢竟她最懂「愛」了。

難說黃牛就不能和周星馳一樣深情吧?畢竟捐出去的款,他們也有貢獻,只是很可能不及他們賺的多。(圖:截自電影《大話西遊》)

黃牛的問題,是資本主義社會普遍存在的「低買高賣」、「有需求就會有供給」的簡單道理。如果有人有本事、有財力,搶到很多張票,就算數量超出了其使用的能力,把多餘的票,提高價格販賣,賣不賣得出去,都是他的自由,也是其要負擔的成本與風險(消費者抵制、黃牛過多,囤貨風險大增)。

這件事情,就像是網路上出現的「代購服務」、「專業排隊者」。有人出國代購包包、鞋子、藥妝品,都會收取2-3%的代購費,人家就是有能力找到比較便宜的正品貨源,花了心力幫消費者從國外扛回來,負擔跑單的風險,萬一行李超重還要多付錢。把代購下標單都配送完,剩下的放在網路上提高價格販賣,又礙著誰了?

排隊、排隊!一切按規矩來,搶輸別人只能怪自己不夠腳勤,跟長相才華沒關係的。(圖:截自電影《鹿鼎大帝》)

黃牛頂多只能被視做「收太多手續費的代購業者」,只要他們賣的不是假票,在法律上並無確定的條文可以治其罪。不過,一則有趣的新聞為:前些日子江蕙演唱會,有人在網路上將四張4,800元的江蕙演唱會門票,提高至8,000元販賣,被台北市刑警大隊以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4條函送簡易法庭。這實在有點奇怪,賣四張演唱會門票,違反了什麼樣的社會秩序呢?在各大超商前面,排隊排到馬路上的民眾,可能還比較違反社會秩序(又,《社會秩序維護法》這種威權時代的法律,還在使用也是滿令人無言)。

簡言之,買不到演唱會門票已經令人很不爽,如果想要看演唱會還要透過黃牛,的確更令人不爽。可是黃牛在法律上、在自由市場上,除了沒有繳稅外,跟各種金融投機客沒什麼兩樣,在資本主義的運作邏輯中,並沒有太大的問題,更沒有踐踏愛心的問題。黃牛票賣出去,只是那份愛心貴了點,黃牛票賣不出去,黃牛承擔風險時,也付出了那份愛心。捐給伴侶盟的錢,一點都不會少。

我這麼辛苦(寫程式)去(幫有錢人)搶票,結果還被大家抵制,被警察抓,說我違反了《社會秩序維護法》,只能說我一廂情願,真心換不到錢,只換到絕情了。(圖:網路)

黃牛不該出現的時刻

當然,在一個社會當中,不可能全由「經濟學理論」主宰我們生活的運作。儘管我認為黃牛票是資本主義社會中難以避免的行為,但我仍然主張,需要制定一套新的法律,停止使用《社會秩序維護法》,在某些情況下,用以規範黃牛行為。

例如:台鐵普悠瑪、太魯閣的對號座。如果有人在連假返鄉熱潮,以各種不義(如:駭客、冒用他人身分證字號、找民代關說)的方式搶得車票,再以高價賣出,就有違公平、維護公共的原則。

我們應該要限制黃牛的行為是:一、不得危害公共利益;二、不得以不公不義、走後門、關說之方式,取得票券;三、不得販賣假票(詐騙);四、避免黑道介入控制市場。

演唱會門票,不是公共資源,是一個商業契約行為,一旦發生販賣假票、取得方式不義、黑道介入,才能加以限制或處罰。

相信很多搶不到票的人,心裡一定正對著黃牛這麼說。(圖:截自日劇《最完美的離婚》)

不使用法律,要如何杜絕黃牛?

台灣由於仍是以匿名方式販賣演唱會門票,故難以杜絕黃牛的投機行為。不過,如果我們真的難以忍受黃牛的投機行為,還是可以從幾個簡單的方式著手。

一、回歸到自由市場的方式,發動拒買,讓黃牛血本無歸(但是這很難,台灣的貧富差距如此大,總是會有瘋狂粉絲不在乎那「一點點的手續費」,向黃牛購買票券)。

二、使用售票系統的限制舉措,限購票券數量、某種實名制,如;張惠妹的「鳥托邦」演唱會在票券上寫上購票者名字,採用客製化方式製作門票,或是一組演唱會門票序號登記一姓名。此外,歌迷也期待售票端應該更用心設計售票系統,阻擋有心人士撰寫程式大量購買票券,嚴密監控異常的購票行為。

三、歌迷俱樂部會員制,讓長期加入歌手官方俱樂部之會員,採登記制得優先購買票券。

這些是我暫時想到杜絕黃牛的方式,期待讀者補充。不過,這一次《愛最大Love is King》公益演唱會,已經有限購四張的舉措,何以還有黃牛還能買到那麼多張票呢?歌迷應該也都很想知道,到底是黃牛太強,還是售票系統哪裡出了問題,目前就是個謎。

如果黃牛的問題解決了,誰來幫我買第一排的票呢?(覺得苦惱)(圖:網路)

愛最大,要如何讓愛真正發揮到最大?

我先承認,我去看這個演唱會,不是因為我充滿愛、正面能量,純粹是因為我喜歡蔡依林、田馥甄、A-Lin、張惠妹,想看這幾個歌手同台唱破小巨蛋的屋頂、唱斷護家盟的鎖鏈,我不是為了愛。

我肯定公眾人物利用自身影響力,站出來撐同志、撐人權的用心,也感謝他們的努力,但我不認為,把錢「全數」捐給伴侶盟,就能夠順利推動婚姻平權、改善LGBT等性少數的權益。

台灣性少數的權益,靠的是許許多多的人與團體,長期在各種性別相關的領域中耕耘,才有今天走到推動「婚姻平權」這一步。現在,以「愛」為名的號召,卻讓「同志婚姻」收割了全數的「愛」,並且是以換算成金錢的方式。

有些東西是錢無法彌補的,但有很多東西可以,需要錢的性別公益單位也很多,大家不妨多看看,如果覺得演唱會的票太便宜,對想要拍照還要買三張專輯的羅志祥很不好意思,可以考慮再另外捐錢喔。(圖:網路)

我有個建議,希望下次有其他娛樂圈名人,想要辦類似的公益活動可以參考。

在台灣,不只有伴侶盟正在推動LGBT相關的權益,還有「台灣同志諮詢熱線」、「愛滋權促會」、「台灣女同志拉拉手協會」、「性別不明關懷協會」、「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等族繁不及備載,下次,不妨在公布演唱會訊息與票價的同時,公佈贊助之性別團體。各個性別團體,也可於事前主動向主辦單位,提出簡易的業務說明、經費缺口,由主辦單位分配門票數量,以及回頭分攤的演唱會成本。

接下來,只要歌迷捐款到任一個經過認證的性別團體,而後提供捐款證明,即可換取一張演唱會門票。

如此一來,除了能讓更多歌迷認識其他辛苦經營的性別團體,認識他們的業務內容,更可以依照自己的意願,以及「愛」的含量,在演唱會過後繼續支持某一性別團體的運作。此舉,也可讓更多團體雨露均霑,又可讓歌迷抵稅,還可以杜絕黃牛,真是一舉數得。這麼好的方案,不再辦一場嗎(推張惠妹與陳鎮川入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