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博硯「說」法》荒唐的,還有那些「榮譽教誨師」

如果鄭捷因為「不尊重人的存在價值」而伏法,是大家口中「正義的實現」,那麼,那些所作所為同樣也不尊重人的存在價值的「榮譽教誨師」,社會又應該如何譴責她們?

胡博硯/東吳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法務部於週三(5/11)晚間迅速執行鄭捷的死刑,儘管得到多數民眾大加讚賞,但輿論群起譁然,在法界也引發一連串抨擊。對很多民眾的刻板印象而言,法學界有一堆人廢死支持者,外加教出一堆「只會幫壞人辯護的廢物」,當然也教出一堆「恐龍法官」。但事實上,並不是每個學法律的人都主張廢死,例如,羅瑩雪。但整體而言,法律秩序建構在人性尊嚴之上,而人的存在價值必須被國家維護的原則,是不會改變的。

不管贊不贊成死刑作為刑罰的一種,人的主體價值必須被維護的原則著無庸議。鄭捷槍決伏法,有人說是正義的實現(儘管我認為這是廉價的正義),但即便是應報,也很難說鄭某伏法不是一種正義。

最高法院上月判北捷隨機殺人犯鄭捷4個死刑定讞,判決才18天,法務部即在10日下午5點簽執行令,晚間執行槍決。(記者羅沛德攝)

重點是,正義該不該是這種嗜血的正義?

何以羅瑩雪部長的行為會招致法律同道的非議?因為依據刑法的規定,主刑是有生命刑,討論的重點是死刑的配套措施,而不是廢除死刑的配套措施。如果說,鄭捷是因為不尊重生命而罪無可逭,那麼,「生命」就是必須維護的價值,當國家以合法方式剝奪人民生命時,正當的法律程序要求就是必然,而且還必須要實質正當。也因此,不能蓄意迴避這樣的法律程序,否則將影響法治國的要求。

就從日前羅瑩雪所言「不通知律師是為了避免提出非常救濟」來看,真的「罪證無疑」又何以懼怕非常救濟?還是因為我們的法務部長對於我國司法根本沒有信心?此外,羅瑩雪的說詞更清楚表達她阻止當事人行使其救濟權利的意圖,此舉是否合法?答案顯而易見。

荒腔走板的,豈止羅瑩雪,還有那些假正義的假教誨師們

在這場槍決事件中,荒腔走板的並不只羅瑩雪,藝人張柏舟宣稱自己是鄭捷的教誨師,在媒體上夸夸而談,憑空捏造鄭捷教誨情況,還在節目上指稱,廢死聯盟曾為一死刑犯請求上訴,在該死刑犯逃過死刑改判處無期徒刑,出獄後卻再度犯案云云。實際上,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以下稱廢死聯盟)成立於2003年,倘有經救援改判為無期徒刑者,現在應該都還在服刑中,更何況廢死聯盟救援成功案例實在少得可憐。

藝人張柏舟以教誨師身分談鄭捷。(翻攝三立新聞台)

而另外一位在媒體宣稱自己也是鄭捷教誨師的臺北市議員應曉薇,雖澄清自己只是曾帶領團體輔導課程,但依台北看守所的說法,應曉薇的身分連鄭捷的「教誨志工」都稱不上。

誰是教誨師?

事實上,依據《監獄組織通則》教誨師是一公職,配置於監所之中,也沒有所謂「榮譽教誨師」這樣的職稱。而為教誨志工,係依據《監獄行刑法施行細則》第五十八條規定:

「監獄得聘請品學俱佳,熱心服務之社會人士二人以上為教誨志工,襄助教化工作。前項教誨志工,由各監獄報請法務部核定後延聘之。」

當然,為了穩定受刑人狀況,矯正機關多聘有志工來協助教誨。因此,法務部另訂有《法務部矯正署所屬矯正機關延聘教誨志工要點》。該要點第二點要求,教誨志工之資格為:

「(一)身心健康(二)品性端正(三)學識豐富(四)對教化工作富有熱忱」志於輔導內容為: 「(一)道德、情操、宗教之輔導。(二)技藝與興趣之培養。(三)新知之介紹。(四)心理及生活困擾之諮商輔導。(五)團體及文康活動之指導。(六)其他有關事項。」

應曉薇議員所從事的「集體輔導課程」是什麼不得而知,根據應曉薇新聞稿內容所述「其所屬協會至北所輔導已經超過二十年」來看,應是《法務部矯正署所屬矯正機關結合民間團體認輔收容人實施要點》中相關「團體輔導課程」規定中所指稱的「民間團體」。

在媒體宣稱自己也是鄭捷教誨師的臺北市議員應曉薇,雖澄清自己只是曾帶領團體輔導課程,但依台北看守所的說法,應曉薇的身分連鄭捷的「教誨志工」都稱不上。(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志工的道德

只是,身為志工,難道就可不受限制地對外發言嗎?矯正機關對於教誨志工或其他志工其實有一定的要求,依規定,「未經機關首長許可,不對外發表有關矯正機關與收容人之資料。」而上述《法務部矯正署所屬矯正機關結合民間團體認輔收容人實施要點》亦有「因志工服務得知之收容人個資,應保密不得外洩。以及未經本所許可,不得對外發表有關本所與收容人之資料。」之規定。

應曉薇在媒體上所發表的言論既不合法也缺乏倫理,更別提在媒體上用愚弄社會大眾的方式,趁機為自己哄抬的惡劣行徑。

如果,鄭捷因為「不尊重人的存在價值」而伏法,是大家口中「正義的實現」,那麼,這些所作所為同樣也不尊重人的存在價值的「榮譽教誨師」,社會又應該如何譴責她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