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老師的跑步教室》南京路跑節

中國路跑活動風起雲湧,在經濟規模大、參與人口多的前提下,運動產品、雜誌、路跑賽、資訊網站、視頻、展會等相關活動或實業已全面展開,建構成一個龐大的運動產業,怕是很快就要超越台灣經驗,值得我們持續關注。

郭豐州

上週應邀去南京參加當地的路跑節活動,那是一個兩天一夜的複合式活動。週六下午先以路跑高峰論壇開場,接著有江蘇最美路跑路線選拔投票,晚上有晚會表演,中間穿插有表揚愛心體育書籍捐獻、江蘇最美路跑路線選拔揭曉、晚上有露營、跑步電影欣賞,隔天早上有半馬、10K和3K路跑賽做為系列活動高潮結尾。

南京路跑節活動,有論壇、有選拔、有表演,也有真正的路跑活動。(圖:作者提供)

前年中國官方宣布取消路跑活動的管制,於是這一兩年路跑場次「井噴」般地成長,今年應該就可以達到一千場。我在論壇中預言三年後,一年將能有五千場的路跑賽,真的實現我也不會意外,畢竟路跑本來就會隨著經濟的發展而普及,加上社群軟體工具的發達,路跑活動不再只是實踐健康的手段,而變成社交活動,成為社會風潮。去年九月,身價高達242億美金的中國首富王健林的萬達集團以300億台幣買下世界鐵人公司(World Triathlon Corporation, WTC),二月斥資10.5億歐元收購體育媒體製作及轉播公司盈方體育傳媒集團68%股權,在集團事業版圖中正式加入體育事業。大陸首富的投資眼光如此,無怪乎其他人都跟著相繼投入體育相關事業。

中國首富王健林旗下的萬達集團以三百億台幣買下世界鐵人公司,顯示中國的運動產業已在積極發展中。(EPA)

中國發展新事業,常見跳蛙式成長,不是傳統逐階的發展軌跡,我們台灣路跑的發展還在「感官」階段,部分參賽者對於路跑賽的評價還停留在補給內容豐盛與否,伴手禮是否值回報名費,但中國即便去年路跑場次還不如我們一年六百場,卻已經開始注意到充實運動文化面,這是我們該學習的地方。囿於經濟規模,我們無法發行路跑雜誌,而他們早就取得跑步者世界雜誌中文版發行權,雜誌內容也愈見深度,專欄對跑步的內在多有探討,對跑步風起雲湧也充滿反省。資訊網站一開始完全山寨我們的運動筆記,但僅僅幾年,已經發展成完整的體育集團。

我們樂見路跑活動在中國蓬勃發展,也樂於以提出台灣經驗讓中國參考,其中我特別提到綠色賽事概念,以3R來經營賽事。第一個R:Reduce,減少使用資源(例如參賽紀念衫和不必要的補給)、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例如安排巴士共乘)、減少垃圾量(因為處理垃圾會產生更多的二氧化碳)。第二個R:Reuse,設備器材盡量重覆使用,現場也展示了我們嘉里大榮綠色賽事使用的環保杯。第三個R:Recycle,製作物盡量使用再生材料,不使用新材料,例如完賽獎牌。官方對於比賽形式與內容可以不需要過問,由民間團體自行發揮,但是對於環保這一領域,就應該使用公權力,因為環境是所有人的,少數人的休閒製造過多的二氧化碳,是全部的人要承擔;少數人預支了地球的資源,也是全部的人要償還。

總之,中國路跑活動風起雲湧,在經濟規模大、參與人口多的前提下,運動產品、雜誌、路跑賽、資訊網站、視頻、展會等相關活動或實業已全面展開,建構成一個龐大的運動產業。當局原先規畫的運動產業主力是籃球、排球、足球三大職業運動,路跑產業的蓬勃發展恐怕出乎當局的預期。未來路跑是否走向職業化?是否可以建立出類似日韓的實業團職業化訓練與比賽制度,還是停留在全民體育健康跑、業餘的階段?值得我們持續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