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濁水觀點》世衛一中原則效應: 民眾凝聚反彈;泛藍動搖分裂

北京因為蔡英文到現在還不承認九二共識,因此出手打壓,順帶拉國民黨一把,但此舉卻引起了民眾普遍的反彈,反而使國民黨處在多數民眾的對立面,而且還造成了泛藍民眾的動搖甚至內部的對立。大多數民眾雖然認為應該參加WHA,卻也壓倒性地認為在參加中應抗議,該怎麼抗議?這是新政府要好好思考的問題。

林濁水

世界衛生組織發邀請函給台灣,要求台灣必須遵守「一個中國」原則才能參加大會WHA,衝擊所及,不只是凝聚了台灣民眾的高度反彈,還造成了泛藍民眾內部的分裂;同時,中共雖然大力以「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聲援國民黨,但從民眾的反應看來,反而替國民黨製造了大麻煩。

兩岸政策協會做了一份民調,發現民眾知道這件事的高達69.5%,這表示民眾對台灣主權議題的高度關切。最有意思的是關切度最高的是泛藍民眾,高達80.5%,遠高於一般民眾的53.9%和泛綠的73.8%,這很值得進一步探討。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台灣得以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是在「一個中國」原則下作出的特殊安排。(中央社)

首先,民眾普遍認為,最近北京頻頻打壓蔡英文,包括大陸來台觀光客減少、肯亞詐騙案事件和這次的WHA事件,高達62.7%認為都是中國透過各種方式逼迫蔡英文接受兩岸同屬一中的作法。在這一點上泛藍、泛綠民眾看法非常接近,泛藍民眾同意的66.9%,比一般民眾高,而和泛綠民眾的68.0%不相上下;而「中立」民眾有這樣看法的只有50.7%,可見所謂的中間民眾之中,有相當大比例其實是冷漠的民眾。

其次,WHA邀請函中提到一個中國原則,新政府回函說「在邀請函提到一中原則是沒有必要的」。支持的民眾55.5%,比反對的26.3%高出一倍多。其中泛藍民眾認為新政府對的也有37.2%。

第三,台灣是否應該為了參加WHA而承認一個中國原則。認為不應該的高達57.4%,是認為應該的23.3%的2.5倍。泛綠民眾更高達78.2%認為不恰當,但是,泛藍民眾認為應該參加的48.3%高於不該的29.8%,這不只顯示藍綠高度的對立,也顯示泛藍民眾看法的「小眾化」現象。

第四,馬政府回函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回應WHA邀請函中提到一個中國原則,民眾認為不適當的45.9%,明顯高於適當的39.1%,支持反對,雙方相當接近,其中泛藍民眾高達80.9%支持,而泛綠民眾高達70.7%反對,同樣表示民眾藍綠兩極分明,支持的雖然低於反對的,但是由於基本盤綠大於藍,所以馬總統的作法仍然一定的有鞏固基本盤的效應。

WHA 邀請函加註「聯合國2758號決議」及一中原則,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表示,重回WHA會場,「值得我們珍惜」。(中央社)

第五,WHA邀請函中提到一個中國原則,絕大多數民眾,57.6%認為應該參加會議,但是對一中原則表示抗議;其中泛綠更高達73.3%認為該抗議,民眾總體呈現高度的團結一致;不過,泛藍民眾認為參加就好的48.1%,要抗議的44.9%呈現高度分裂,而且分裂的雙方勢均力敵。

第六,儘管有人認為,如果台灣參加本次WHA,就代表接受一中原則,但是高達71.1%民眾不同意這說法,這表示中共打壓目的被大打折扣。泛藍民眾同意的略多38.2%,顯示泛藍民眾認命的比例較一般民眾的17.0% 高出許多。

最後,新舊政府在回覆WHA的邀請函上鬧雙包,成了大笑話,在這中間,民眾方面壓倒性的支持由新政府來決定,高達82.2%,甚至泛藍民眾也有76.5%支持新政府,可見回函鬧雙包現象,國民黨弄巧成拙,受傷不是普通的嚴重。

新舊政府在回覆WHA的邀請函上鬧雙包,成了大笑話,從民調數字可見,回函鬧雙包現象,國民黨弄巧成拙,受傷不是普通的嚴重。(中央社)

依上述的民調數據,得到的結論如下

北京因為蔡英文主席到現在還都不承認九二共識,因此出手打壓,並順帶拉國民黨一把,但是卻引起了民眾普遍的反彈,反而使國民黨只是處在多數民眾的對立面,而且還造成了泛藍民眾的動搖甚至內部的對立,災情不小。如今,基本盤已經是藍小於綠,泛藍以23.0%比泛綠47.8%遠遠落後了,再經過這一番折騰,肯定進一步受傷。泛藍民眾內部的分化更是一個嚴重的警訊,這個民調,顯示泛藍民眾對這議題關切度遠高過泛綠民眾,意味的應正是泛藍民眾對自已陣營在國家定位立場上感受到強烈的危機感。

泛藍過去用來區隔政治市場的國家定位既然出現了非同小可的危機,再不好好處理,進一步萎縮恐怕勢所難免。

至於民進黨的因應,到目前多數民眾認為還算適當,反對參加的雖然只有8.5%,但一方面,親泛綠國際法學者多數強烈質疑在一中原則下出席的妥當性,這應該重視;另一方面,從民調上看起來,民眾雖然壓倒性地認為台灣應該參加,卻同樣壓倒性地認為參加中應該抗議,那麼怎樣才算是必要的抗議策略,這是新政府要進一步好好拿捏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