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高教問題不在排名與經費,而是與社會脫節

◎黃秉鈞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近日公布2016全球前百大聲譽最佳大學排行榜,台灣僅有台大入榜,排名卻連續第三年下滑,跌到第81到90名之間。聲譽最佳大學排名(World Reputation Ranking)可能與形象包裝宣傳有關,難以窺探實力,如改以世界大學排名(World University Ranking)來觀察,台大並未進入百大行列,而經濟實力堅強的德國也只有兩所(排名37與49),日本一所(排名43)入圍前五十大,科技實力雄厚的東歐包括俄羅斯的百大排名甚至全部掛零,顯然這項排名並不能真實反應國家實力。

有人指出,這是因高教經費被刪減,以致沒條件爭搶師資人才、擴充硬體設備等。筆者認為,台灣高教問題不在排名與經費而是與社會脫節。高教是學生進入職場前的終點正規教育,學生離開學校後不管在哪裡工作,都要承擔問題解決、創新開拓、經濟發展的角色,這些能力的培養與學校的百大排行關係並不大。學術研究目的也不應以頂尖論文的發表及世界排名為追求目標。

準教育部長潘文忠(左一)曾表示,高教、技職再造是重點政策,希望能發揮更好的教學品質,縮短產學落差,加強產學合作的銜接。(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三十年前我國科技研發存在嚴重人力斷層,平均年齡層低、資歷淺、能力薄弱,經數十年的高教投入,目前上游人才充沛,學術能力與論文的質與量大幅提升,許多學者已有能力發表開創與探索性的學術論文揚名國際。但即使上游創新論文再多,如不能與中下游產業無縫接軌,再多頂尖創新論文也是枉然,就是擠進全球百大,頂尖論文再精闢也對國內經濟發展無助益,甚至反而是負債,國家資源投入的結果只換得虛名,對解決當前經濟問題助益不大,頂尖論文發表越多還間接培養競爭對手或只是支援大國。

我們必須承認台灣是小國,資源缺乏、人口密集,面對全球化競爭,最需要的是上中下游密切整合解決經濟問題。大國如美、日、中,經百年發展分工細緻上中下游合作無間,其上游創新成果可與中下游無縫接軌,進一步發展出新的知識經濟產業。

如今,台灣的問題在「以大國心態治理小國」,這是筆者二十多年前就已提出的看法,至今仍然存在,如果現在開始抓住正確方向努力改革,讓高教與社會不脫節,即上中下游無縫接軌,不盲目追求排名與迷信經費,台灣還有機會。

台大終身特聘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