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執勤判刑、開槍判賠、職等判別,笑看三判警察

◎林書立

法治的國家,人權的社會,世界上治安最好的國家之一,治安任務卻採最低標。台北永康街位於東門捷運站口,是自由行國際旅客體驗台北生活的好地點,無論搭車走路沿途都能享受台北風光,但由於台北都會的高度發展,車站一如紐約曼哈頓區般難尋,永康商圈周邊停車不易,眾所皆知,為了商圈的秩序維護與捷運出口的安全警戒,警察站崗維護交通與警戒,應屬責無旁貸。

警察勤務包山包海,還要能任重、任勞、任謗,官職等偏低議題應予以正視。(資料照,記者洪定宏攝)

然而,就在近日不斷有警察因依法執勤遭判刑六個月開槍遭判賠千萬,台南一分局東門派出所與新北中和二分局交通隊警員因過勞倒下的同時,竟有執勤員警遭嗆尊重官職等,顯然,失言者深知警察人員官職等偏低,我們除了聲援不應以官職等級來踐踏執法的尊嚴外,對於長期以來眾所皆知的警察人員官職等偏低議題,亦必須予以正視。

雖然職業不分貴賤,人品亦與官階、職等無關,然而,衡平一般公務員的職等與升遷,警察人員的職等似乎還停留在軍政時期,把警察當做戰時期的軍人,不斷要求加班、留守、超時服勤,認真執勤判刑、認真追捕判賠,過勞就去職,職等卻未比照現行公務人員簡、薦、委比例合理分配,尤其是基層警察人員的職等,年資再高也無職等可升,永遠比不上一般公務人員,面對人權要求日益高漲,勤務需求日臻繁重,執勤更需忍辱負重之壓力,重新調整警察職等比例,提升基層員警職等,恐怕是社會在期勉基層一線三星員警——一肩扛起任重、任勞、任謗三顆星之外,對於治安任務應否改採最有利標的重新審判。

(警察大學警察政策研究所博士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