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養豬產業回應:瘦肉精攻防是政治議題,抹黑無助養豬產業升級與轉型

◎台灣養豬青年聯盟

近日關於瘦肉精的問題,顯然成為各界關心的焦點。日前立委姚文智、許智傑特別召開記者會,引用「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於2014年發佈的研究報告,指出部分國人的人體尿液驗出瘦肉精。許智傑因此斷定,早在瘦肉精美牛開放前,本土瘦肉精就已流竄全台。

無獨有偶,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先生於同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除非政府有把握全台灣無任何一家「養豬戶」使用瘦肉精,否則我們就毫無理由阻止瘦肉精美豬進口。令人遺憾的是,立委與高總的言論,不但未能有效解決瘦肉精爭議、開創新的討論方向,反而引起養豬產業界內的反彈。

猶記得2012年政府強行開放瘦肉精美牛時,立委蔡正元曾引用義美公司的檢驗資料,指責國內亦有豬農違法使用瘦肉精,暗示本土豬農根本缺乏立場抗議瘦肉精美牛進口。當時不僅引起軒然大波,惡毒的政治操作更讓人懷疑蔡委員之舉乃是為「圍台豬救美牛」。我們先不論姚、許兩位立委與高總的真實目的究竟為何,但兩人的論點卻難以讓人信服。

立委引用的研究報告乃是於2005 – 2008年的研究調查,用十年前的調查結果來論斷現今的狀況,顯然已不合時宜。(中央社)

首先,立委引用的研究報告乃是於2005 – 2008年的研究調查,用十年前的調查結果來論斷現今的狀況,顯然已不合時宜。而根據報載,這項研究共採集的民眾尿液樣本共300管,其中完成檢測的僅72管。而高委員表示,共驗出四種瘦肉精,檢出率為5.56%~1.39%。換句話說,就檢出率反推回去,某種瘦肉精僅有一人驗出,另一種則有四人被驗出。72個樣本數在統計上究竟有何顯著意義?早已令人存疑。而被驗出者頂多四人,委員理應先查明這四人的用藥習慣,及其境外飲食狀況,而非直接質問農政單位,甚至要求農政單位查明瘦肉精源頭。

更重要的是,兩位委員居然直接用此種毫不具任何統計顯著意義的檢出率,直接推論全台恐怕超過115萬人已受害。這樣的推論不僅於事無補,反而造成民眾的恐慌。

其次,任何團體總有的害群之馬,任何法令必有違反之徒。

就如同食品業內,有販賣未來食品的黑心商人,也有努力符合食安規範的優良廠商。養豬產業當然也不是鐵板一塊,裡面必定有好有壞。但我們不能因為國內有人違反標準,就自我放棄對進口產品進行管束的權利。難道台灣政府能因為某家食品公司曾違法排放污水,對外商就不再進行環保檢測嗎?難道因為國內有人吸食毒品,桃園機場就無權查驗入境旅客的行李嗎?

瘦肉精已成為高度敏感的政治議題,當各界為此進行攻防之時,台灣養豬青年聯盟一方面嚴正反對國內開放瘦肉精的使用,另一方面則希望相關討論能回歸理性與科學。此外,我們也呼籲各界能充分認知,物美價廉且不含瘦肉精的加拿大豬肉,才是台灣養豬產業日後最可怕的敵人。

瘦肉精的攻防是政治議題,推動養豬產業的升級與轉型才是當務之急。

最後,我們希望相關人士能停止繪聲繪影的惡意抹黑行為。各界若有任何資料顯示特定豬農使用瘦肉精,就敬請公布調查結果,讓大家知道養豬產業界內的害群之馬到底是誰。我們深信,多數良善的豬農朋友與「台灣養豬青年聯盟」,必定會在第一時間跳出來指責業內的害群之馬。如果做不到,請不要再對養豬產業指指點點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