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民黨的第一次,竟獻給了黑箱課綱……

◎翁達瑞

過去經常在立法院出現的場景,就是國民黨仗著人數優勢強行表決,民進黨則以霸佔主席台強力抗爭。風水輪流轉,這屆立委選舉國民黨首度淪為在野黨,選後國民黨立委頻頻放話,必要時也會霸佔主席台阻止表決,頗有「以牙還牙」的味道。

立法院4月29日舉行院會,表決議案時,國民黨立委抗議占據主席台。(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國民黨立委霸佔主席台的歷史鏡頭終於出現了而且他們把第一次獻給「撤銷黑箱課綱」的表決。可惜的是,國民黨的立委並未「慎選議題」,利用這個歷史性鏡頭,傳達他們與選民站在一起的信念,藉此創造國民黨再起的契機。

由國民黨主導的黑箱課綱,誘發了台灣首次的「高中學運」。反課綱的高中生四處串聯,夜闖教育部,警方還因此逮捕數名記者,教育部長甚至對一群主謀的高中生提告。(編按:而後撤告

這場「課綱學運」,難說背後沒有「藍綠較勁」,在今年初的總統與立委大選,藍綠雙方也都試著以此為議題,各自選擇有利的角度動員選民。如今選舉結束了,主導黑箱課綱的國民黨失去執政權,也喪失立院多數席次的優勢,反課綱學運不僅成為民進黨勝選的原因之一,時代力量更收割了反課綱學運的成果,瞬間成為立法院的第三大黨。

這種全面性的選舉挫敗,照理說應該讓國民黨深切檢討,回應民意尋求再起的機會,未料國民黨竟然「東施效顰」,學習過去民進黨的抗爭手法,以霸佔主席台的方式阻止多數黨表決。過去民進黨霸佔立院主席台,主要是以「民意」和國民黨的「黨意」抗爭,而今天國民黨用霸佔主席台來阻止黑箱課綱的撤銷,則是繼續以「黨意」和「民意」作對。

國民黨把第一次霸佔立院主席台的抗爭,獻給了造成其敗選的「黑箱課綱」,這種抗爭議題的選擇,彰顯國民黨團缺乏歷史觀。更令人遺憾的是,敗選之後的國民黨不僅沒有深切檢討,反而「為反對而反對」,以非理性的態度,扮演立法院少數黨的角色。

一個不知悔改的執政黨,會成為在野黨;一個不知悔改的在野黨,則會成為泡沫黨。

(北美商學院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