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的日常》政治的所在:橫濱,日本「現代化」的代表城市

1859年,日本和各國約定橫濱、長崎和箱館開港,正式開啟了「開國」時代。在開國的機會中,各地的商人湧入,在冒險之中造就了許多豪商。生意帶來了榮景,反對者原先想到的本土產業崩潰問題,似乎沒有發生。貿易不但為日本創造了更穩固的經濟基礎,同時也留下橫濱-這座日本「現代化」的代表城市。

李拓梓

1859年,日本和各國約定橫濱、長崎和箱館開港,正式開啟了「開國」時代。這樣的「開國」有著很多的不情願和不平等,但也為日本帶來了巨大的變革與收益。

這三個港口並非最早通商的港口,早在1854年,伊豆的下田就依照《日美親善條約》而先行開港,而在更早的江戶時期,荷蘭人和中國人就已經在九州的長崎和日本人展開貿易。很長一段時間,荷蘭使節的「風說書」,都是幕府外交政策的重要參考基礎。

這些早期大港,至今都還留有濃重的洋風,通商帶來的商館、銀行建築具在,山坡上也有外國人居住的建築。而其中發展的最好的,莫過於橫濱。從開港起始,位於最熱鬧都市江戶邊上的橫濱,就因為地利之便,而大大發展。

早在江戶時期,荷蘭人和中國人就已經在九州的長崎和日本人展開貿易。很長一段時間,荷蘭使節的「風說書」,都是幕府外交政策的重要參考基礎。(圖為荷蘭使節團,維基共享)

儘管諸侯、幕府與公卿仍然為了攘夷、開國的問題而爭執不休,甚至兵戎相向,但各地商人早已看準機會,湧入橫濱。占出口比重最大的就是生絲,不僅超過一半,甚至可以達到百分之七十。而進口的商品林林總總,除了工業革命帶來便宜又高級的棉毛布品,更重要的是因應可能發生的戰亂,各藩與幕府紛紛引進的槍砲船艦。

在開國的機會中,許多來自各地的商人,以鄉村不可想像的高價賣出生絲,再以低價買進棉布行銷國內市場,冒險之中造就了許多豪商。不僅僅是商人,各藩大名,乃至後來的維新政府,也抓到這個機會,積極投入貿易。大河劇《花燃》中,就提到「廢藩置縣」之後,群馬縣令楫取素彥積極促進生絲貿易,繁榮地方的橋段。

生意帶來了榮景,反對開國者原先想到的本土產業崩潰問題,似乎沒有發生。貿易為日本創造了更穩固的經濟基礎,即使最主張「攘夷」的長州藩,也蒙受其利。而橫濱更一躍成為大都會,至今仍是日本第三大城市。

貿易也帶來了文化交流,當日本人遇上老外,也有許多有趣的互動。比如老外遇到公共浴場中的「混浴」,就感到大開眼界。跟著培理訪日的畫家海涅,就曾經畫過下田公共浴場的一景。第一位美國公使哈里斯在下田洗溫泉時,也曾對日本人在浴場中的坦然感到大開眼界。不過也因為西洋觀點的現代化傳入日本,明治之後日本政府,多次以善良風俗為由,發佈禁止混浴的法令,混浴之風於是漸漸消失。

貿易也帶來了文化交流,當日本人遇上老外,也有許多有趣的互動。比如老外遇到公共浴場中的「混浴」,就感到大開眼界。(圖為外國人畫筆下的日本混浴,網路)

儘管有可愛的互動,不過和洋之間的衝突,當然也是存在的。1862年,幾名英國商人闖入結束「參勤交代」,正要回鹿兒島的薩摩藩主島津久光隊伍當中,遭到薩摩武士斬殺,這起外交糾紛被稱作「生麥事件」,後來引發了薩英戰爭,但因為英軍過於輕敵,在鹿兒島海戰中和薩摩軍打成平手,反而讓支持攘夷者士氣大振。

還有發生時間稍晚,改編自司馬遼太郎小說的《坂上之雲》大河劇中,就讀一高時期的秋山真之,和好友正岡子規劉姥姥進大觀園,搭火車前往橫濱的橋段。熱鬧的橫濱市街讓真之和子規大開眼界,但意外遭遇的和洋衝突,也讓真之對於「不平等」有了強烈的感覺。儘管可能是編造場景,但日本人和洋人之間的衝突,在這座和洋混居的都市中,自然難以避免。

但儘管有衝突,隨著日本走向開國維新的腳步越來越快,這些因開港而受益的海港都市,也越來越發達。1872年,從新橋到橫濱的第一條鐵路通車,1911年,橫濱港區到市區的臨海線鐵路通車。這條鐵路至今仍有部分,以「汽車道」的名義被保留,兩旁種滿櫻花,成為從橫濱新興觀光景點紅色倉庫一直到櫻木町車站的觀光散步道,也是市民熱愛的運動、約會地點。

橫濱港區到市區的臨海線鐵路至今仍有部分,以「汽車道」的名義被保留。(圖:作者提供)

「汽車道」附近的「馬車道」,則是當初外國人從港區進入市區所搭乘的馬車行走的道路,沿線也有許多浪漫的建築,凸顯著這座城市曾有的現代化輝煌象徵。正是因為開國,橫濱成為日本現代化的指標性都市,而隨著時間的前進,過去的現代,也成為當代的浪漫。是以現代日劇當中,經常出現「週末一起去橫濱吧」這樣的情侶邀約。

當然,如果有機會訪問這座適合約會的城市,務必要到處走訪,感受歷史的存在。千萬不要只是像山田洋次的電影《東京家族》中那對老夫婦那樣,坐在飯店的床前,睛睛看著窗外的摩天輪五色輪轉動,直到半夜熄燈。儘管也有人覺得,如果是和相愛的人去,就算這樣也覺得甜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