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獨立建國,是香港唯一的出路

◎招顯聰

統獨沒有所謂的中間路線或第三條路。無論一國一制還是一國兩制,均屬統一的主張。即使主張獨立的人分別較主張一國一制和一國兩制的人多,只要主張一國一制和一國兩制的人加起來多於主張獨立的人,獨派也不能在統獨公投取得勝利(先不說對抗侵略行為,是否需要民主程序)。傳統泛民、青年新政心目中的自決公投,都認為有上述三項選擇,然而這種安排可能會引導一些本來主張獨立的人選擇一國兩制,殊不知其實仍確認了中國在香港的主權地位。

真普選和獨立之間,或許還是有所區別,就像自決和獨立,在主權上的定義也不相同。(歐新社)

去年加泰隆尼亞的民辦公投,分成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加泰隆尼亞應否成為一個國家,第二階段是加泰隆尼亞應否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那說明一國一制還是一國兩制的選擇,是基於我們已經接受了統一。公投亦不等同自決,正如自決的形式除了是公投,也可以是戰爭。

自決論凌駕國家主權、政治體制。戴耀庭陳淑莊卻分別說,「落實普選」、「確立兩制」為「內部自決」,君不見他們口中的「兩制確立」、「普選落實」,是以「一國」為大前提,並非超越國家主權的想像。戴教授也同意,在不受外部壓力、干預的情況下發展自己的社會、經濟、政治、文化,方合乎自決原則。克里米亞的入俄公投,正因為俄軍的脅迫而備受質疑,那一國框架下的「落實普選」、「確立兩制」又何以成為自決?如果外來統治終結(可能是基於對外自決),香港原住民獨立建國,這樣的建國歷程(nation building),大家便可稱之為對內自決了。

「獨立建國,是香港唯一的出路。基於正義,我們必須和中國人分離。」此為筆者經年的覺悟。若要享有真正的獨立自主,我們必須擁有一個只效忠香港人,跟他國平起平坐的國家。「愛國商人」陳啟宗說,世界上沒有其他地方的人像香港人般,沒有國家觀念。他說的沒錯,那是因為香港人的國家仍未出現。

(香港獨派人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