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紐約瘋政治

你以為只有台灣人瘋政治,其實紐約也一樣!但台灣的「瘋」已經很久了,紐約卻是從今年的總統黨內初選就開始密切關注,你知道為什麼嗎?這麼說吧,再怎麼政治冷感的人,自己「家人」出來選,難免也得跟著「下海」。今年的紐約,大概就是這個狀況……

NYDECO

關於2016美國總統大選黨內初選,雖然民主、共和兩黨都已經有顯著領先的參選人,但選戰氣氛並沒有因此而變得不精彩、不激烈,相反的,共和黨甚至出現了「合縱連橫」的策略,落後的兩位參選人克魯茲(Ted Cruz) 和凱西克(John Kasich) 說好將聯手合作,目的就是要阻饒川普(Donald Trump)在共和黨全國大會提名黨的總統候選人前,獲得正式提名人所需的1,237張選舉人票(delegates),促使在全國黨大會另外推舉其他候選人和民主黨的候選人競逐下任美國總統大位。民主黨這邊雖然桑德斯(Bernie Sanders)在上星期於重要的紐約州初選投票中敗給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但依然宣稱不會退出初選,繼續為他所抱持的信念戰到最後一刻。別的地方我不清楚,今年的紐約,是筆者來到這裡後所遇上最「政治」的一年。

事實上,4月19號,兩黨在紐約州初選的投票率均是近年總統初選最高的一次。以往的總統初選進行到紐約州時,大勢通常多已底定,加上紐約客一向對投票的行為興趣缺缺,所以初選的投票率相當低。以民主黨來說,2008年希拉蕊和歐巴馬角逐民主黨候選人時的紐約州初選,只有19%合格的選民出來投票。大概因為桑德斯在紐約州之前的八州初選中擊敗希拉蕊七次,激起兩陣營支持者出來投票對決的意念,今年初選的投票率暴增到32%(紐約市投票者又佔了這數字的一半左右),一向屬於少數的共和黨初選投票率也來到31%,這還不包括有超過十萬個紐約州選民因為選舉規定不完善而失去投票資格,否則投票率將會更高。

今年美國總統大選紐約州初選的投票率比往年高出許多,許多民眾趁上班前一大早就先去投票所投票。(圖:作者提供)

為什麼這次兩黨的總統初選在紐約會如此熱烈?或許是因為兩黨總共五位候選人中就有三位和紐約有直接關係。川普是發跡於紐約的地產大亨;希拉蕊曾經當過兩任代表紐約州的民主黨籍參議員,前總統柯林頓卸任後也在哈林區成立了一個辦公室;桑德斯則是出生成長於布魯克林的正港紐約客,因此這三位參選人在紐約的支持者自然對選舉的關切也熱絡起來。克魯茲則是一個讓共和黨支持川普的人更加願意出來投票的主要動力之一,因為他在今年1月的一次訪談中曾經用「紐約價值(New York Value)」(暗指紐約客都是傾向自由派的女性墮胎權、同性婚姻權支持者,並以金錢、媒體為中心價值)一詞嚴厲批評川普,把他和希拉蕊、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州長庫默(Andrew Cuomo)等民主黨人士連結在一起。並調侃說大概只有紐約客自己感覺不出他所謂的「紐約價值」是什麼,問問其他州居民都會了解他的意思。此訪談一出,克魯茲馬上從紐約客根本不在意的「某政治人物」變成全紐約公敵。紐約共和黨的支持者紛紛表示要讓克魯茲的得票數很難看,間接激出了更多人出來投票給川普和凱西克,果不其然,初選結果克魯茲僅拿到14.5%的選票,一張選舉人票都沒有。

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黨內初選候選人希拉蕊(左)和桑德斯。目前聲勢較高者為希拉蕊。AFP)

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黨內初選候選人,由左至右分別是:凱西克、川普和克魯茲,目前聲勢較高者為川普。(AFP)

另一個讓紐約客對這次總統大選更為關切的一個因素,是所謂的「伯尼炫風(Feel the Bern)」。桑德斯以不同於其他參選人靠大企業或華爾街金主捐款支持,而是靠著小額捐款的方式來競選,並誓言要打破美國財富頂端那1%的極少數人把持控制美國經濟的現象,讓中產階級與藍領階級也都能夠在美國安居樂業,吸引了眾多千禧世代年輕人的支持。初選前幾次在紐約的造勢活動找來了年輕人喜愛的樂團如Vampire Weekend和影星Tim Robbins等人來站台助講,都吸引了數千到數萬人參加。希拉蕊則是到皇后區的法拉盛品嚐台式珍珠奶茶,爭取亞裔選民的支持。初選前,桑德斯和希拉蕊也在布魯克林海軍造船廠(Brooklyn Navy Yard)舉辦一場辯論會,有趣的是,當晚許多紐約酒吧裡的大螢幕電視不是播放大聯盟或是NBA,而是那場辯論會。還有網站特別整理出如果你是桑德斯的支持者,可以到哪幾家酒吧觀看,如果你是希拉蕊支持者,則可以去哪幾家,很細心地把「政治同溫層」都列出來!許多生活在紐約一輩子的紐約客都說沒有看過如此「瘋政治」的現象。

「伯尼旋風」也席捲到紐約,4月中一場造勢活動支持者把華盛頓廣場公園附近街道擠爆,不少小販也藉此機會販售相關物品發一筆小財。(圖:作者提供)

提到這次美國總統大選當然不能不提最具爭議性、也是紐約客的唐納.川普。川普投入選戰以來,其反移民、反穆斯林、不尊重女性的言論以及用低俗言語攻擊同黨參選人的行為,讓人有他把選總統當成一部電視實境秀節目來看待的感覺。在紐約這個全美民風最開放自由的城市,一定不會受到歡迎,即使是支持他的紐約客,大部分也當做隱性的選民,免得被嘲笑。反對川普的民眾曾經在紐約辦過幾場抗議川普的示威遊行活動,參加人士都極盡所能發揮創意來嘲諷川普的言行,這在紐約歷年的總統大選也幾乎前所未見。這些場子其實都會看到少數川普的支持者,默默持著標語表達不同聲音,覺得溫馨的是其他示威的人並不覺得這些人是在挑釁,而是尊重他們的言論自由,因此也沒聽說過有雙方發生衝突的事件。

雖然同是紐約客,川普在一般紐約民眾中的印象很差,參選總統後許多偏激的言行引發起不少反川普的抗議活動。(圖:作者提供)

在抗議川普的活動場合中,都會出現少數川普的支持者表達不同聲音,他們都受到算是平和的對待與尊重。(圖:作者提供)

紐約州的「封閉式初選投票資格規定」有不少爭議,想參加哪一黨的初選必須先註冊成為該黨黨員,非初次投票選民必須在投票日六個月前註冊成為哪一黨或是表明是否換黨投票,首投族民眾的登記期限則較晚,然而仍有不少人錯過登記的截止日而無法投票,且這樣的規定也把獨立、無黨派選民的投票權排除在外,因此選舉公正客觀性經常受到質疑。投票當天的程序則相對簡單,只要前往投票所向工作人員報上名字,確定自己有在投票人名單上,就可以拿到票單投票,也不用驗證件,展現對民眾尊重自己投票權的信任。

即使是選舉年,紐約客關注自己支持職業球隊的時間,仍遠超過政治人物,今年卻出現了不同的現象。現在兩黨的初選投票都已逐漸接近尾聲,目前看來年底總統大選還是以共和黨的川普和民主黨的希拉蕊兩位紐約客對決的機會最大。如果真是這麼發展,可以想見,紐約的選舉熱潮才剛要開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