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文化力如何厚植?給準文化部長的建議

◎廖世璋

準文化部長鄭麗君昨(22)日正式發布「厚植文化力,帶動文化參與」新聞稿,表達文化政策走向,其內容看似四平八穩,應該是走訪各界意見整理而成,但在串連上可以更流暢,以及應面對目前第一線過去一直存在的關鍵問題,否則容易流於換湯不換藥,與前幾任內容一致、只是說法不同。

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各項文化發展一直是政治的生產邏輯,如何用各項文化建設或文化資源來討好特定民眾,是地方首長經常由上而下判斷的重點,因此,各地興建大量的蚊子館來表示這位首長有照顧到特定的文化族群,反正經營不善的後果,已是下一任當選人的事情。

因此,面對國內文化發展,「文化基本法」的確極為重要,如果準部長在文化部任內以過去立委資歷及黨院人脈來完成立法,在歷史上將記上一筆,因為該法實在太重要。而且應該在法規中,施出殺手鐧要求各地方政府需要提出短中長期地方文化發展政策,中央才得以補助經費等要求。

準文化部長鄭麗君是林全內閣裡最年輕的閣員。(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因為,過去由於中央及地方政府的文化政策不明,人在政在、人亡政亡,但對文化單位像是「堆肥」一樣,之前首長留下來的繼續做,後面再增加新首長各種突然「想到」的業務,不僅中央及地方文化局業務人員疲於奔命,各地文化績效也做不起來。如此一來,即使如準文化部長所說,要繼續爭取更多文化預算,也只是亂花錢。

其實,無論中央或地方政府,都應該重新檢討目前及未來各項文化業務工作計畫,不同的功能性及目的性。0以下提供三個文化政策不同層次:

一、市民:文化工作著重在文化公民權、文化素養,所以應說清楚工作對市民的視覺藝術、表演藝術、工藝、文學等提升的價值及效益,以及評估能讓多少不同社會階層的市民參與,藉此來決定預算效果。

二、市場:市場就是文化創意產業,如果業務是文創,就說清楚它的任務,而且走向文化經濟商業化。該項業務計畫的產值、就業人數等就變成指標,找到關鍵產業來帶動整體產業鏈才是關鍵,否則文創太大無法聚焦。

三、市府:指各地方政府的文化政策、文化發展綱領、旗艦計畫、弱勢文化協助計畫、文化資源的通盤檢討計畫等,逐項檢討現有及未來各項業務,並要求各地方政府需要提出的文化政策,並檢視其文化發展功能,一方面完成立法,才能有助於國內文化發展。另外,中央及地方文化需要訂定文化政策,且各項文化業務及預算需要將功能說清楚講明白,因為這些都是人民的血汗錢,不是擴大預算規模效果就出得來,關鍵在文化策略思考及文化論述。

(國立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