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美豬進口,昨非今是

◎吳一忠

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哪有能耐不開放美豬進口」一說,確實是真心話,套句阿扁說的「做不到,就是做不到」,只不過在時空變遷下,面對美方壓力,「現在的民進黨,否定過去的民進黨」。

總統大選競選期間,就有豬農載三隻小豬北上到蔡英文競選總部,抗議美豬政策,表達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可能被剝削的恐懼與憤怒,學生與家長也拉白布條到場聲援。(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102年3月,台美重啟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談,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表明,美國從未說過豬肉不會成為討論議題;亦即美豬問題,台灣早晚都要面對。

美牛事件鬧得沸沸揚揚,法案延宕多時,仍擋不住美方壓力,馬政府執意進口,被民進黨罵到臭頭。含瘦肉精的美牛正式開賣,容許萊克多巴胺的殘留量為10ppb。

農委會一再重申「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安全把關」四個原則,並強調「牛豬分離」,但民進黨堅持美豬不得檢出瘦肉精,容許量為零。

民進黨當時義正詞嚴的堅持,一夕之間變卦,主張開放美豬進口,同意比照日韓標準,不但養豬戶憂心忡忡,民眾也惶恐不安,尤其國人愛吃內臟,事關豬農的生計和人民的健康,誰都不希望成為美豬的犧牲者。

曹啟鴻扛起政治責任,事實上他只是「橡皮圖章」,即使被迫下台,還有其他人執行命令,因為這是擋不住的趨勢。問題是,蔡英文即將就任,該怎麼向民眾和養豬戶解釋「昨非今是」的理由,並獲得認同,吾人且拭目以待。

(文字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