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新教育部長可能找錯人?

◎鄧鴻源

反課綱學生23日到民進黨黨部陳情要求新政府履行承諾終止高中微調新課綱,豈料,現任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微調課綱都是在準教育部長潘文忠擔任國教院副院長時期推動的,「應該要去問他,我來的時候都已經定了。」倘若真是如此,蔡英文新政府的教育部長可能找錯人!

反課綱學生23日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要求對課綱制訂程序法制化,並呼籲新政府撤回微調課綱。(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準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先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承諾:「新政府在520上任後,會儘速中止目前正在實施的黑箱高中微調課綱,回到之前的101課綱」。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也呼籲學校回歸選用舊課綱之教科書,其理由是:第一、整個課綱的研修缺乏正當性與專業性,此次課綱修訂僅以檢核小組名義進行修訂,非由該領域之專業學者專家組成;第二、此課綱微調進行程序與時程,沒有依照課綱研修程序進行,缺乏多元參與及程序透明,違反程序正義。如今卻找到這樣的教育部長,不是自找麻煩嗎?

不久前,台大副校長陳良基因內定部長的消息過早曝光,引發部分教改人士反彈,在「見光死」的效應下,最後出線的新任部長是台中市副市長潘文忠,跌破了不少教育界人士和媒體記者的眼鏡。潘文忠從台灣省立師範專科學校畢業後,曾在小學教幾年書,之後進入師大教育系進修,一路從學士到博士,陸續在地方與中央擔任文官,是許多師範學院畢業生往上晉身的傳統過程。眾所周知,師範體系出身的人心態通常都比較保守,黨國意識形態濃厚,缺乏開創思維,由近日建中校長的發言可知矣,而現任建中校長徐建國是潘文忠以前師專的同學。

平心而論,以往教育部長人選一向都來自高教體系,即使沒有做過大學校長,也要擁有相當的學術聲望。而潘文忠沒有做過大學校長、副校長或教授,和高教體系沒有很大的淵源;在教育行政體系中,也沒有歷練過教育部次長,只教過幾年小學,其餘時間都在地方政府擔任督學或局長等基層文官,卻在這一波新內閣中被拔擢為教育部長,很多人不解,因此形容他是「大黑馬」。

扁政府時期的教育部長杜正勝有開創性思維力主教育應以台灣為主體,採取普世「同心圓」的教育理論,認為史地教育應由近而遠,從自己家鄉的人文、歷史與地理應開始認識,再逐漸擴大生活圈與世界觀,認識其他較遠的國家 。龍應台自己就曾經說過,她在德國生活時,兒子從學校拿回史地課本,都是先教學生認識自己的家鄉,再慢慢擴大生活圈與世界觀,哪像我們從小學開始,就先要求學生認識中國遠古的三皇五帝與遠在天邊的長江與黃河?這不是本末倒置、違反世界潮流的教育方式嗎?

如果現任教育部長吳思華所言屬實,則蔡英文屆時將如何回應民眾對教育改革的期待?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