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農業二三事》他山之石:淺談紐西蘭奇異果模式

紐西蘭奇異果的成功,是以「農民利益為核心」而樹立典範。給台灣農業的最大啟示在於,如何將生產者農民組織化,引進現代化管理知識,提升產業競爭力,又能兼顧照顧小農、青農權益,以因應未來可能遭遇加入自由貿易組織所引發對農業的衝擊。

焦鈞

一再被提起,作為農產品出口典範的「紐西蘭奇異果外銷模式」,有沒有可能成為台灣農業未來發展的一個參照典範?在台灣有哪些接近此模式的成功案例,可以從紐西蘭奇異果模式找到啟發與靈感?在新政府即將啟動台灣新農業改革之際,有必要重新爬梳;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如何取人之長、避己之短,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台灣成功模式,益顯重要。

談論紐西蘭奇異果的成功營運模式,必須先從紐西蘭奇異果的歷史談起。

獼猴桃(Chinese Gooseberry,後統稱Kiwifruit,奇異果)1904年由赴中國長江上游宜昌一代考察學校教育的Mary Isabel Fraser帶回紐西蘭;20世紀50年代,一種名為「海沃德品種(Hayward Wright)」,成為後來紐西蘭奇異果品種的出口標準。為了市場行銷策略的需要,Chinese gooseberry的名稱經過多次更名,終於在1959年在紐西蘭北島大城奧克蘭召開的生產者大會上,由Jack Turner先生建議更名為Kiwifruit,至此Kiwifruit被廣泛認定與使用。1970年代,紐西蘭又引進黃金奇異果品種,其光滑外表與更熱帶風味的口感,黃金奇異果如今已成為佳沛公司(Zespri )的金雞母。

為了市場行銷策略的需要,經過多次更名,終於在1959年在紐西蘭北島大城奧克蘭召開的生產者大會上,更名為Kiwifruit,至此Kiwifruit被廣泛認定與使用。(http://www.zespri-sea.com/)

佳沛公司的出現,其遠因就在於上個世紀70年代紐西蘭奇異果外銷熱潮下,導致國內生產過剩;到了1980年代,當其他國家也開始種植奇異果並外銷時,出口商彼此銷價競爭,紐西蘭奇異果農收益銳減,因此,紐西蘭政府在1988年成立由200多名紐西蘭奇異果果農組成的「紐西蘭奇異果行銷局(New Zealand Kiwifruit Marketing Board,Zespri的前身)」,負責紐西蘭奇異果的生產口與海外市場布局。

上個世紀90年代紐西蘭政府取消補貼政策,1999年紐西蘭政府更進一步通過「奇異果產業重整法(Kiwifruit Industry Restructuring Act 1999)」與「奇異果出口規範(Kiwifruit Export Regulations 1999)」。依據上述的法令規章,紐西蘭奇異果行銷局改組成為Kiwifruit New Zealand(簡稱KNZ),和Zespri Group Ltd;前者負責產業政策問題,後者負責國際行銷。

90年代紐西蘭政府取消補貼政策,1999年紐西蘭政府更進一步通過「奇異果產業重整法」與「奇異果出口規範」。紐西蘭奇異果行銷局改組成為Kiwifruit New Zealand,和Zespri Group Ltd;前者負責產業政策問題,後者負責國際行銷。(www.zespri.com)

此重整法過後,確立了佳沛公司架構、資金運用的法源,同時也確認KNZ作為紐西蘭奇異果出口規範執行者與監督者的法定地位。此出口規範的授予,不僅僅讓Zespri可以扮演「單一窗口:單一品牌、單一海外價格」,也讓KNZ扮演協調Zespri與其他「合作經營商」出口配額的相關事宜。KNZ負責紐西蘭奇異果產業策略制定與協調等相關問題的上位組織,Zespri是市場營運的執行者,從全球行銷,統籌管理紐西蘭奇異果的海外銷售與生產基地管理。

不過,上述的組織架構,並不適用紐西蘭奇異果出口澳大利亞市場的規範,紐西蘭政府將出口澳洲的奇異果業務,在2004年交由園藝出口管理局來監管統籌。

因應情勢 逐步轉型

綜觀紐西蘭奇異果產業這段出口簡史,可知Zespri強勢行銷全球其篳路藍縷,從產品名稱、新品種引進、法令規範,公司化組織運作,最重要核心宗旨仍圍繞在「照顧奇異果農,讓奇異果農的利益極大化」。

台灣接下來在思考農產品出口,不論花卉、生鮮蔬果、畜產加工品,市場開拓與生產端源頭的整合,勢必得雙軌同步進行。目前結球萵苣外銷日本、鳳梨外銷中國大陸,基本上已初步具備這樣的型態:農民生產者、合作社組織,出口商、到海外經銷商,產銷供應鏈的建構已初步成形。

台灣目前結球萵苣外銷日本、鳳梨外銷中國大陸,基本上已初步具備農民生產者、合作社組織,出口商、到海外經銷商,產銷供應鏈的建構形態。(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紐西蘭奇異果模式的可取之處,在於透過法令的授予,由生產者透過專業經理人的協助,共同制定符合外銷市場需求的產品標準,包括奇異果的果實大小、質量、包裝等,且巧妙地用運KNZ與Zespri這樣的分權有互補的關係,敏捷快速地反饋市場訊息給政府部門,善用民營組織的靈活性,來因應全球市場的瞬息萬變。

紐西蘭奇異果的成功,是以「農民利益為核心」而樹立典範。給台灣農業的最大啟示在於,如何將生產者農民組織化,引進現代化管理知識,提升產業競爭力,又能兼顧照顧小農、青農權益,以因應未來可能遭遇加入自由貿易組織所引發對農業的衝擊。

近3千名紐西蘭奇異果果農,可以自由加入「紐西蘭奇異果生產者協會 (NZ Kiwifruit Growers Inc., NZKGI)Kiwifruit Growers Inc., NZKGI)」,此協會對Zespri公司董事會、專業經理人之選任,有實質影響力。同樣以水果來看,目前外銷最火熱的鳳梨,同樣有各種不同品種、不同風味、不同採收熟度控制與不同包裝型式,能否在這些外銷出口貿易商與農民生產者之間,出現一家類似Zespri的單一平台整合公司?或是,有一個類似KNZ組織型態的,負責台灣鳳梨外銷產業整體戰略思維與規劃?

回到以農民為主體的思考,加上清楚的國家農業戰略方向,不管是鳳梨或是其他水果,才能避免市場過度快速成長下所帶來的危機:削價競爭,折損農民權益。鳳梨,確實已經到了這個關口,借助紐西蘭奇異果成功模式,取其精髓要義,組織化、單一平台、政府與生產者間的政策協調機制,這些都必須與強大的國際行銷能力相配合,鳳梨,絕對會是一個可以嘗試建立「台灣奇異果模式」的試金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