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新任教育部長,你準備好了?

◎陳啟濃

符應各界期待,新政府教育部長,將由國小老師出身、具有教育博士學位、歷經教育行政地方與中央主管資歷的人出線。這樣的背景,對中小學教育無非是非常大的鼓勵,因為中小學教育是義務教育,培育人格健全的國民,中小學教育辦得成功,大學自然蓬勃成長。

孩子的教育不能等,新政府的教育部長能否翻轉課綱爭議、少子化及高教轉型等教育問題,值得關注。(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然而目前小學與國高中面臨組織變革與人才培育方向的轉變,出現的問題,需要新部長思考與解決:

一、學校人力資源的整合與善用

中小學教師是按學歷、年資敘薪,所以專業能力的表現應該特別重要。然而目前教師依領域、職務授課,人人課業繁忙,學校呈現專業怠惰情形嚴重,如何發揮教師專業集體上的成長,經過分享、討論與實作,才能真正讓學生受惠。簡言之,制度應讓資深與高學歷老師在教學上負起更多責任。

二、學制課程重複,造成學生學習惰性

從國小國中,到高中大學,許多學習的內容重疊,學生重複學習,造成學習動機低落,學習階段的連續性不夠。

在課程改革方面,應讓各學制的課程產生學習階段的連續性,增加學習的挑戰性與彈性,讓學生由簡到繁,由易到難,進而主體式學習、問題解決的學習,才能讓學生產生自主學習的興趣,發揮行動學習的精神。

三、政策紙上談兵,無法符應實際狀況

教育政策往往由官員在辦公室規畫,或是延請教授擬訂,往往理想過高,無法掌握實際狀況。在現場的教師與家長,意見無法在政策上列入考慮,導致現場推動時常面臨困難。

四、教育經費頭重腳輕,國民教育理想難落實

高等教育經費充裕,國民教育卻刻苦經營,經費分配不均,造成中小學人力不足,教師行政負擔重,無法專心教學。國民教育是義務教育,理應編足預算,且不應有城鄉落差,實現教育均等的理想。

五、教育中立無法堅持,影響教育目標實現

中小學因受地方政府約制,經費與人事因素不確定,影響到學校的辦學,造成教育政策推動的障礙,建議應推動教育中立法。教育應和司法一樣超然,獨立於政治體系外,在經費核定、校長遴選、教師甄試以及學校人員的選用上,都超然於政黨與地方政府。

(水里國中校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