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藍色電影夢》金牌拳手:洛基外一章

《金牌拳手》是Rocky成名公式的總複習,然而洛基精神是否能再一次感動觀影者,恐怕是電影不得不面對的障礙。好萊塢是最捨不得夕陽就此墜落的生意人,所以讓Sylvester Stallone重返奧斯卡,但市場的反應,就不是業界能夠引導、控制的了。

得知Sylvester Stallone主演的《金牌拳手(Creed)》排不上檔期,心頭先是有些愕然,人老珠黃,果真眾眷不隆,電影市場還真現實;看過《金牌拳手》後,我明白了,現實歸現實,《金牌拳手》唯一的成績只是Rocky成名公式的總複習而已。

從1976年到2016年,已經拍過六集的《洛基》除了一再利用Sylvester Stallone與Rocky的舊日神話外,其實變不出什麼新把戲,不是找出新強對手,湊合舊組合,就是從舊素材中另找縫隙講故事,Ryan Coogler編導的《金牌拳手》,就是從Carl Weathers飾演的昔日拳王Apollo Creed身上切入,只是他早就在1985年的《洛基4:天下無敵(Rocky IV)》中陣亡了,三十年後,找到他的遺腹子Adonis(由Michael B. Jordan飾演)做拳王魂夢的傳人,「洛基」的餘燼確實就有了復燃的可能。

《金牌選手》從過往的洛基系列另闢新徑,只是洛基成名公式的總複習,考驗影迷的忠誠度。

《金牌拳手》考驗的是影迷的「死忠」指數,唯其夠死忠,才能充分享受Rocky神話的趣味,畢竟Apollo Creed幾乎就是Rocky的連體兄弟。

1976年Apollo Creed給了Rocky一個機會,卻險些失去了拳王寶座,未在比賽中獲勝的Rocky卻成了實至名歸的贏家。簡單來講,Apollo就是Rocky的對照組,透過他的黑暗,Rocky的光芒才更耀眼;透過Apollo的血汗,Rocky才能更添王者榮光。

不是Apollo不甘心,要求再戰一場,就不會有1979年的《洛基續集》,只是這一回,該贏未贏的Rocky終於讓Apollo嘗到敗戰滋味。理論上,他們是死敵,但是天下沒有永久的敵人,1982年《洛基第三集》Apollo與Rocky化敵為友,成為幫助Rocky站起來再戰強敵的重要教練兼推手,這個情節也就成為《金牌拳手》中的Rocky不得不感念老友,願意義助Adonis的情意結。

洛基和Apollo曾是拳擊場上的對手,但在洛基一蹶不振時,又是由Apollo帶著他重返榮耀。《金牌選手》就是以洛基為了報恩,帶著Apollo的兒子克紹箕裘為故事主線。

正因為《金牌拳手》完全是《洛基》神話的衍生商品,不是Rocky故舊,就很難享受舊夢重溫的樂趣,甚至不能體會Rocky那家老餐廳的意義,更別說Adonis觀看父親昔日影帶的時光呼喚力量了。

但也因為《洛基》神話太強大,《金牌拳手》讓我們看見了不走傳統體制,自學出身的Adonis,走了一條多數人不走的荒徑(其實那是神話的變奏曲);同樣的,他的拳王對決賽中,打死不退,差一點就逆轉勝的Adonis,不也重新詮釋了《洛基》的勝利公式:打贏了一場比賽,並不代表你就取得了勝利!勝利的真諦是什麼?打贏了比賽,卻未必是贏家;輸了比賽,卻可能才是真正的贏家。至於Adonis有沒有自己的續集空間?坦白說,很難,非常難。

場上的勝負往往不是絕對的,《金牌選手》有呼應人生的哲學,但也只是《洛基》的神話重現。

即將70歲的Sylvester Stallone確實老了,重回拳擊場上打拳,其實是戲耍拳擊圈,改當教練當然是明智的安排,至少他要求Adonis尋找鏡子中那個伺機而動的眼神,嚴防對方的猝然出擊,還算是全片最有靈光的片刻。至於要老洛基不打拳,轉過身來迎戰癌症,打擊癌症,雖說合乎人體生理,卻給人硬要送做堆的勉強感(但是,少了這條劇情線,Rocky還真的是可有可無的花瓶了)。

夕陽無限好,可惜近黃昏,好萊塢是最捨不得夕陽就此墜落的生意人,身兼編劇之一的Sylvester Stallone以此片重返奧斯卡舞台,可惜仍未獲獎。

對我而言,Rocky神話中唯一有效的還是Bill Conti的主題旋律,人物情節再怎麼變化,只要Bill Conti的主題樂音一揚,你就明白Rocky又回來了,看見他踩著音符跑回Rocky廣場,迎接昔日雕像,你就不想再計較Rocky老矣,尚能打否?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藍色電影夢 金牌拳手:洛基外一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