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新衛福部長對偏鄉醫療與社福應有的策略

◎郭明裕

衛福部長林奏延四年多前出任衛生署副署長時,我剛好和他在台灣兒科醫學會的公關委員會同時出任正副主委,當時最熱門的議題就是偏鄉醫療的危機,尤其是五大科,其中最嚴重的是婦幼醫療,一個台東縣只有一名婦產科醫師接生與一位新生兒科醫師照顧早產兒,令人吃驚。

1994年台灣推廣全民健保後,因政府的不轉診作為,讓偏鄉第一線的中小型醫療急速萎縮,不但沒有幫助到弱勢,還衝高婦幼醫療的死亡率,卻製造出許多偏鄉醫療奉獻獎的得主,很諷刺。這種不進步的醫療與犧牲醫護的血汗,是全民健保當初說要提升照顧弱勢族群的本意嗎?全民健保推行十八年後,反而讓台灣有一百六十個鄉鎮找不到婦幼醫師,其中又以中南部與東部最為嚴重。

偏鄉醫療的危機,應該衛福部規畫政策解決。(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四年前衛生署曾提出境外醫師回國服務計畫,但成效不彰,現在則是啟動公費醫師下鄉計畫,但立法院還在為法條的綁約太長而討價還價。這些措施其實都有點緩不濟急,或許還要有一套十五年的近程計畫才是,開放中階主治醫師下鄉服務,給予一個月最高薪五十萬,衛福部一年約需十億經費就可以辦到,初期先開辦三分之一,再漸進擴大辦理,十年後公費生接手,偏鄉醫療可能就是搶手的位置。這個現象,我這三年來在宜蘭縣大同鄉山地義務救援服務時,看到一位在大同鄉公所附近開業的公費生,生意好到爆,非常獲原住民信任,卻遭同業忌妒檢舉違規,透露出偏鄉不是不需要醫師,而是需要犧牲奉獻好醫師,如果給予高薪加上嚴格考核,中南部與東部偏鄉的無醫村,就會漸漸消失,讓台灣落後日本的兒童死亡率改善許多。

另外,偏鄉的中階主治醫師與公費生,更應是台灣山區與偏鄉的防疫與社福重要觀察員,把防疫成員與社福人員納入體系,對當地的痛風、肝炎、癌症、糖尿病與關節等疾病進行普查與研究,也能把社福的功能深入到偏鄉與山區,醫療、國民健康、防疫與社福一魚四吃,建立一個城鄉平衡的衛生福利烏托邦。

我在山地義診九年,山地救援三年,帶住院醫師與醫學生到山地醫療體驗服務也三年了,這些實務經驗告訴我,偏鄉醫療是要長期的一步一腳印經營,衛福部挾一年七千億的預算,應該是做得到城鄉醫療與社會福利的公平正義落實,而龐大的宗教慈善團體在享受高額免稅捐款的當下,也要有走出五十億宮殿的菩薩精神,去幫助台灣偏鄉弱勢人民醫療、健康與社福等福利才對。

(醫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