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聚焦》川普外交狂語頻頻,美日韓聯手穩同盟

選舉是一時激情,但為了刺激選情,不惜煽動民族主義,甚至發表一連串顛覆主流外交戰略的「高見」,川普顯然已讓亞太安全盟邦領袖們人心惶惶,即使當選後不一定會照做,但仍會在美國社會留下揮之不去的效應。又倘若當選後真的輕率揚棄已有的外交政策,恐將造成區域秩序大亂,甚至影響到包括台灣在內與美國友好的國家。

劉世忠

外交是內政的延長,選舉語言經常會衝擊外交關係,這在許多國家是普遍的事,但當選之後收斂選戰激情,在外交政策上轉而蕭規曹隨,或是新瓶包舊酒更是常態。但做為全球首強的美國,若是可能當選下屆總統的候選人發出與現行政策背道而馳的外交驚人之語,就不得不教人冷汗直流、憂心忡忡了。

所謂「川普熱」(Trumpmania)在今年美國總統選舉的初選階段,已經為美國社會製造太多爭議性話題,而且熱度仍在延燒當中。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川普(Donald Trump),接著將焦點轉至外交政策,特別是美國與亞洲的關係,結果一連串顛覆美國主流外交戰略的發言,讓他的死忠鐵粉們聽得血脈賁張,卻讓美國的亞太安全盟邦領袖們人心惶惶。

川普在爭取共和黨提名的競選期間,多次發表令人驚嚇的言論,譬如在美墨邊界蓋圍牆、不允許穆斯林入境……等。(AP)

不久前才在華府舉行的全球核子安全高峰會,歐巴馬特別安排與日本首相安倍以及南韓大統領朴槿惠進行三邊會談,主要議題當然和朝鮮半島緊張情勢升高有關,箭靶除了北韓,也希望中國能夠有效約制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蠢動。但無論是美國高層官員還是歐巴馬總統,三句話都不離美國對亞太同盟的忠實承諾和關係深化。主管亞太事務的美國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特別高調地強調美國要進一步強化與日本和南韓的戰略同盟關係,就算不明講,外人也聽得出歐巴馬政府對川普一番外交言論的不屑以及刻意駁斥的意圖。

4月1日在華府舉行的全球核子安全高峰會上,歐巴馬(中)特別安排與日本首相安倍(右)以及南韓大統領朴槿惠,針對朝鮮半島緊張情勢進行三邊會談,箭靶除了北韓,也希望中國能夠有效約制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蠢動。(EPA)

因為就在不久前,川普才放話說美國長久以來花大錢照顧日本和南韓的安全,卻幾乎沒獲得什麼回報。他主張東京和首爾應該負擔美軍駐軍的開銷,他更建議日、韓兩國應該發展核武,自己承擔自己的安全。川普此話形同暗示選民所繳交的稅金是花在保護其他國家人民身上,導致美國政府連本國人民的薪資都無法調漲,日本和南韓儼然是「搭便車者」(free-riders)。

這種民粹論調放在激烈、甚至無所不用其極的競選場合或許不令人意外,即使川普真的當選也不必然一定會真的照做,但美國的全球盟邦關切的是,這樣的說法縱使不必然化為政策的改變,但選舉過程激化選民情緒後,仍會在美國社會留下揮之不去的效應。例如在另一項攸關歐巴馬政府在亞太外交與經貿成績的「泛太平洋夥伴協議」(TPP)議題上,雖然談判已經完成,尚待各國國會批准,但為了不得罪自己黨內的初選支持者,民主黨現階段兩位候選人希拉蕊和桑德斯也都大肆抨擊未能關照美國勞工利益。

為了不影響黨內初選選情,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曾大肆抨擊政府在TPP議題上的操作未能關照美國勞工利益,縱使不必然在黨內出線且當選後化為政策方向,但仍令人擔心會在美國社會留下揮之不去的效應。(AP)

為正視聽,歐巴馬政府利用五十多個國家領袖集結華府參加核安高峰會的聚焦時刻,全力為歐巴馬任內透過「亞太再平衡」(Re-balance to Asia)戰略,強化與美國在亞洲安全盟邦合作的成果辯護。而日本首相安倍最近也接受國際媒體專訪,不尋常地警告美國總統選舉中所出現的「赤裸裸的民族主義」(naked nationalism),有可能傷害到美日安全同盟以及TPP所牽動超過全球40%國民生產毛額的經濟利益。

事實上川普對日、韓兩國的發言確實是模糊焦點。目前美國在日本有五萬名駐軍,在南韓則有兩萬八千名。東京和首爾各自負擔近半數美軍駐軍的維持費用,絕非川普所言由全美國人民買單,尤其美軍的進駐無論是嚇阻北韓的挑釁、制衡中國的崛起、防範區域潛在衝突產生,還是維持亞太和平穩定,都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成果。

川普曾放話建議日、韓兩國發展核武,自己保護自己,卻忽略美軍的進駐無論是嚇阻北韓挑釁、制衡中國崛起或維持亞太和平穩定等,都有無法用金錢衡量的成果。加上種族歧視等諸多未考慮後果的發言,引起不少反彈。(AP)

更遑論自三月底起,規定日本可以有限度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安全保障相關配套法案正式上路,未來日本自衛隊可向他國軍隊(特別是盟國遭受攻擊時)提供後方支援,這可被視為日本展現承擔美國在亞太安全防務上的制度化行動。另外,有鑒於北韓威脅日增,美國與南韓也在研究是否要在南韓部署先進「薩德級」(THAAD)高空防禦飛彈系統,由此可見,美、日、韓安全同盟的強化是不可逆轉之勢,若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輕率揚棄,恐將造成區域秩序大亂,甚至影響到包括台灣在內與美國友好的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