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人民「健康」不能被政府解體

◎孫友聯

曾經在課堂上舉了一個政府各部門分工例子,說明政府各部門各有所司的職責與分工:在餐廳、在田裡發現老鼠,以及在路上看到死老鼠,分別要找哪一個政府單位來處理?答案依序為衛生局、農委員及清潔隊。也許這只是依各部門職掌業務初步的分類,未必絕對精準,但找錯了對象,就無法解決問題,好像勞保問題問了健保署、健保問題去問勞保局,一樣得不到應有的答案。

那「健康」呢?健康相關的問題與政策,到底是政府哪一個部會的職責?按行政院組織法第三條規定,「衛生福利部」(衛福部)辦理全國衛生及福利業務,負起維護人民健康的重責大任。然而,讓人民健康,真的只是衛福部單一部會所能完成的嗎?

很多人認為衛福部就是管「人民健康」的單位,但影響健康的因素其實很多,甚至牽涉到各部會的合作。圖為2月底時,行政院長張善政(左)在衛福部長蔣丙煌(右)陪同下,至疾管署聽取衛福部流感疫情應變說明。(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舉例而言,基本工資是否該調整,一直以來都只看到勞動部和經濟部在此議題上有所爭執,其他部會似乎事不關己地噤聲。但當一個勞工處於低所得狀態,他所居住的環境、所食用的飲食,甚至用以舒壓的方法總會較容易造成健康上的危害,衛生福利部努力推動的健康生活習慣、運動或飲食的倡導,對於許多勞工而言卻更顯諷刺。在美國,由於研究證明提高最低工資,對降低慢性疾病、失能、飢餓、抽煙、肥胖,以及降低憂鬱症和躁鬱症的盛行率有積極效果,因此部分州屬衛生局積極倡議調高最低工資。為了減少這些疾病問題,明尼蘇達州的衛生部門甚至成為推動調高基本工資的重要推手。過去幾年,在長工時、低工資的血汗經濟模式下,工作貧窮和貧富差距的問題持續惡化,而這些因素正蠶食鯨吞著勞工的健康,因此,除了確實落實相關法規保障勞工權益之下,勞動部更應將「健康」這個因素擺放在所有勞動政策核心。

政府是一體的,但對於處理健康不平等的問題上,卻是解體的。面對多元的健康社會決定因素(Social determinant of Health),包括童年等生命歷程、居住、教育、工作、環境等因素,以及因為不公平的經濟開發、污染對健康的影響,WHO建議各國應以「動員全政府」(whole government approach)和「各項政策皆應考量健康影響」(health in all policies),從各面向改善和跨越健康人權上的階級鴻溝。面對更多元、複雜的健康風險,又該如何透過政府跨部會的協調與分工,避免不必要、且可避免的健康不平等,應是新政府應重視的重要課題。

台灣健康人權行動協會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