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別讓柯粉不開心

◎鈴木百惠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至今一年三個月再多幾天,這一年多來占據不少全國新聞版面,從忠孝西公車專用道到五大弊案再到i-Voting,從雙城雙塔到三橫三縱乃至忠孝橋快拆,創造的簡直不是政績而是奇蹟,奇蹟的是頓時全台灣彷彿只有一個柯文哲是市長,其他縣市全都是龍套,不管說了什麼、走到哪裡、吃了什麼,連帶他的父母、妻子通通都是媒體焦點,而在這樣的媒體效應中,最龐大的勢力莫過於柯粉婉君,只要哪個媒體批柯,不問內容先圍剿,只要哪個民意代表打柯,先不論政治立場及批判內容,先罵了再說,過去這一年多來的日子,對台北市議會來說,開議監督市政只剩下一個作業標準,那就是:「別讓柯粉不開心」。

柯文哲挾高人氣當選台北市長後,雖有不少爭議言行或決策,仍有不少死忠支持者。(資料照,記者陳祐誠攝)

而在柯粉用力用心的護航下,馬英九任內花了三千三百萬蓋的忠孝西公車專用道,在柯文哲花了兩天快拆之後,即將又要在2016年重蓋;五大弊案雷聲大雨點小,查了半天也沒見移送半個人影,議員調閱不到的機密資料還全讓身為「廉政委員」的成員拿到政論節目當獨家;再來,遇到不想處理或無法處理、當初選舉話講太滿的議題,通通使出i-Voting大絕,至於費用則是通通全民買單;令所有車隊折服的雙城雙塔「變相輔選」行程,則在事後又出了「自己的單車自己買」事件,企業贊助裝備企業再自己買回裝備的詭異情況;更不用說那造成台北市交通幾乎癱瘓的「三橫三縱」政策,縱然那是郝龍斌任內就已制訂好的政策,但對於前朝政策不惜賠錢也要喊卡的柯式作風來說,三橫三縱政策柯文哲又莫名其妙地照單全收,而且還為了效率來個萬箭齊發,讓全部路段通通一起動工一起塞。

重視SOP的柯文哲,似乎忘了任何交通需求政策最好都先做好交通流量調查,才能有所本,而台北市推自行車交通多年,歷經三、四任市長到柯文哲,全府上下依舊沒有任何一筆關於自行車流量的交通調查數據可以遵循。

過去的一年多裡,每個議員研究室要監督哪個議題,第一個想到的不是希望市府怎麼改進,而是評估這樣會不會讓柯粉不開心,但凡柯文哲稱是的柯粉有所不知的,絕對比你們在螢幕前面所罵的還要多。你們不知道從選舉就不斷對外號稱執政後要「絕對」公開透明的柯市府,在上任後製訂了一個橫跨《個資法》、《政府資訊公開法》、《公務人員服務法》以箝制台北市議員對市府調閱資料的「本府各局處提供市議會及議員資料處理通則」,在這個通則下,議員們想要知道市府首長及市政顧問背景來歷甚至連官員的加班費都無法,而該通則先是「通則」二字違反《中央法規標準法》之法律位階而倉促改名,後又在議員持續質詢下悄悄下架。

當你們謾罵那負責發文給中央建議天災放假要補假的人事處長是藍營餘孽、那公布公文的議員是民進黨暗殺柯文哲的殺手時,卻完全不思考何以颱風假宣布可及於私人企業勞工,但颱風假補假卻不關私人企業勞工這種謬論,只因為整個市府上下幾乎都忘了還有一個《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清楚明白地提到天災放假可及於一般勞工,同時雇主如果因此要求勞工事後加班是違法的!

政治護航原本的用意是用來避免政敵為反而反,導致政令窒礙難行所產生之必要手段,但若是不分青紅皂白逢柯就捧,見批柯者就人人喊打,絕不是民主政治之福,更別讓創造柯式奇蹟的婉君們淪為霸凌民主監督機制的恐怖力量。

(民意代表法案助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