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研院長,不要寄養拖油瓶

◎陳安

民主制度最可貴的價値,就是以數人頭取代打破頭,人民透過選票授權,擔任公職權責相符,期滿下台。當制度設計有漏洞時,就只能期待當權者遵行民主風度,按民主原則辦事。

中研院長翁啓惠的任期今年十月屆滿,但因涉及「浩鼎案」棄職不歸,而馬英九的總統任期則到今年5月19日,據報導馬英九打算在卸任前圈定他所屬意的人選,趕在520之前任命,將生米煮成熟飯。

按中研院慣例,院長任期屆滿當年,4月就會展開下任院長遴選作業,由七十位評議委員在六位被推薦人中選出三人,再由總統圈選一人任命之。從制度看,馬英九這樣做並不違法,但從民主風度看,吃相就很難看。

任命中研院長是總統的職權之一,蔡英文將於520就職,下任中研院長10月才到位,而且任期五年,比新總統更長,無論從哪個角度看,任命權都應歸屬蔡英文。馬英九如果硬幹,就有撈過界的嫌疑,可議之處有二,其一、這就好像惡意的帶孕改嫁,新婚夫婿平白當了冤大頭,如此一來,中研院長豈不成了拖油瓶?

其二、據媒體報導,政壇盛傳馬英九心中己有內定人選,此人就是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郭是唯一任職「中國地區」的院士,被認為立場親中,更重要的是,他是馬英九的高中同學。

現任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是唯一一位在「中國地區」的院士,更被綠營人士視為「親中學者」。(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雖然說學術可以無國界,但中研院長畢竟是公職,五年任內主導國家最高學術政策,與及數百上千億元預算的分配和執行,萬一他與總統的執政理念不符,豈非徒增扞格亂源?

民主制度設計的任期保障,用意是在確保職權不受外力干擾,比較適用於民主成熟的國家。但我們所保障的職位,諸如司法、監察、考試院長、央行總裁、檢察總長等,都具有政務官性質,即將在野的國民黨,甚至在黨務革新報告中,公然揚言「要開戰就開戰」,還要對名嘴「提告求償」等,滿腔復仇之火,如果因為任命權混亂,馬政府留下來的職位都成了自走砲,難道是國家之福?

(資深媒體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