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紐約最潮的美術館MoMA PS1

紐約的博物館、美術館多,觀光客想要逛完,只怕都要排兩、三天的行程。那紐約客呢?紐約客有沒有特別愛去的美術館?連餐廳都設計成讓消費者像在「上課」的MoMA PS1,究竟魅力何在,讓不少年輕父母喜歡帶著小孩一起遊覽?已然開啟序幕的夏天,也即將在此熱鬧上演,歡迎購票入場。

◎NYDECO

許多觀光客來紐約一定要去逛大都會藝術博物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古根漢美術館(Guggenheim)、現代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Modern Art),美國自然史博物館、(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或是惠特尼美館術(Whitney Museum)等展覽館,但如果你是紐約客,每年一定要拜訪幾次的,是位於皇后區長島市的PS1當代藝術中心(MoMA PS1)。

MoMA PS1的前身是P.S.1 Contemporary Art Center,其中P.S.的原意是「Public School,公立學校」,是由發起人海斯 (Alanna Heiss)和吉爾(Brandon Gill)於1976年找到這間位於皇后區長島市一所已經不再招生、變成一座倉儲的公立高中建築改裝而來。1997年,經過三年以保有原先高中建築內部藍圖為原則的重新設計規畫,終於以全新的面貌對外開放。P.S.1 Contemporary Art Center所經辦藝展的宗旨是為發掘並讓紐約當地出色的當代藝術家有一個能夠展出自己作品的平台。2000年時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在市政府的支持下合併了P.S.1,之後改名為MoMA PS1,以MoMA豐富的資源和PS1的團隊繼續推動紐約市當代藝術的教育推廣,美國國內和國際的特別藝展計畫等。

位於皇后區長島市的MoMA PS1是從一所廢棄的高中學校建築轉變而來的美術館,是紐約當代藝術展覽重鎮。Wael Shawky的Cabaret Crusades(左下)和Math Bass的Off The Clock(右下) 是去年MoMA PS1兩個重要的展覽。(圖:作者提供)

現在的MoMA PS1除了在主建築三層樓的空間是用做當代藝術的展覽活動,讓紐約客愛上並將她和紐約市其他美術館做明顯區隔的特色,是1997年新規畫的戶外空間,讓美術館得以和音樂與現代建築結合。每年的Warm Up Series,Young Architects Program(YAP)和Sunday Sessions就是MoMA PS1最具代表性的三個活動。

Warm Up Series & Young Architects Program(YAP)

從1998年開始,每年夏天六月底到九月初每週六下午三點到九點的「暖身系列派對 (Warm Up Series)」可以說是紐約最嗨的大型戶外電音派對。美術館每週都安排陣容堅強,來自世界各地的樂團、DJ等輪番在美術館建築前的廣場表演。知名DJs 「Four Tet」、「Caribou」和電音樂團SBTRKT都曾經在此演出過。但這個戶外電音派對也不是一般只有聲光刺激的狂歡舞會,在Warm Up Series的同一時間,這個室外廣場也會搭起每年MoMA PS1舉辦的「Young Architects Program」建築設計競賽的優勝作品。Young Architects Program目的是要鼓勵在紐約的年輕建築設計工作者,以不多的經費設計、創造出具有環保綠能概念的實驗性建築結構。每年二月,MoMA PS1會公布當年獲得首獎的團隊和作品,並在夏天前完成建造工作,於Warm Up Series首場派對同時亮相。來參加派對的人可以在DJ台前狂舞,也可以在這「建築裝置藝術」下休憩,飲酒聊天。想像一下,在室內展覽時間結束前,你可以正經八百地欣賞展出的名家畫作雕塑或紀錄短片,但只要意念一轉,來到戶外,又能讓電子樂聲如電流般從耳朵開始流竄全身,舞動肢體,盡情狂歡!到了晚上,整個MoMA PS1就成了不折不扣的戶外夜店。在這Warm Up Series的兩個月間,每個星期六都上演著「Saturday Night Fever」!

每年夏天大約十個星期六的Warm Up Series結合Young Architects Program(YAP)得獎作品的展出,是紐約夏日最熱門的活動之一。(圖:作者提供)

Warm Up Series請來表演的團體都是享譽國際的DJ和樂團。左為SBTRKT,右為Four Tet。(圖:作者提供)

Sunday Sessions

在Warm Up Series外的其他時間,MoMA PS1每個星期天下午還有一項室內包括音樂、舞蹈和影像視覺藝術的表演活動:Sunday Sessions。Sunday Sessions由福斯汽車贊助,在搭建於美術館廣場上的一個充氣小巨蛋內舉行,每個星期天都會有不同的策展人、音樂家、藝術家來表演或討論分享他們的最新作品,是一個非常具實驗性的藝術創作空間。

Sunday Sessions是MoMA PS1另外一個具有實驗性的音樂和視覺藝術的表演展示空間。(圖:作者提供)

M. Wells Dinette

古根漢美術館有「The Wright」,MoMA有「MODERN」、新的Whitney Museum有「UNTITLED」,紐約比較主要的美術館和博物館都有知名的餐廳進駐,供參訪者飲食,MoMA PS1也不例外。這裡的餐廳是由曾經獲得米其林一星加持的M. Wells Diner團隊所經營,因為美術館是由一所高中建築化身,餐廳風格就設計得像是一間教室,不僅菜單寫在牆壁掛的像上課用的大型黑板,桌椅也都設計成同一方向面對開放式廚房的學生用課桌椅,並有抽屜和筆記本可以讓用餐的人隨意畫圖或寫下文字。餐廳的食物以「新美國料理」為主,開幕以來一直受到紐約客喜愛。美術館開放的日子,如果只是要到M. Wells Dinette用餐,不需購買門票。

美術館內的餐廳M. Wells Dinette設計成教室風格,課桌椅、黑板、筆記本一應俱全。(圖:作者提供)

MoMA PS1的展覽,除了常設性的展出外,每年春天都會有新規畫、為期半年左右的特展。也因此會在四月或五月的一個星期天舉辦Spring Open House,免費開放讓民眾入內參觀,就像是學校新學期開始一樣。讀到這裡,或許有人會覺得MoMA PS1的活動大部分都很「成人」,其實不然。Warm Up Series可以看到不少年輕父母帶著小孩一起參加,讓小朋友從小就有機會透過視覺和聽覺接觸現代藝術,又可以跑跑跳跳,比讓他們坐在電視機前或玩平板手機有意義多了。

MoMA PS1是國際知名的當代藝術機構,但其扮演「社區美術館」的功能和角色讓紐約客特別喜愛。(圖:作者提供)

皇后區的長島市自2000年以來,已經發展成一個吸引紐約白領階級居住的高級社區,MoMA PS1這個有國際知名度的藝術機構長期在此發揮「社區美術館」的功能,是社區發展的主因之一。如果來紐約,不要錯過參觀MoMA PS1的機會,尤其是碰上夏天的Warm Up Series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