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我看女校反「服」從運動

◎賴彥丞

短褲革命之火持續延燒,校園裡關於性別的那道柏林圍牆正在加速倒塌。北一女學生在臉書成立「北一短褲自由陣線」專頁,不斷透過文字與自製圖表質疑校方的黑箱作業程序問題並表達對性別平等的訴求,近日更是與景美女中學生(其也有「黃衫學潮-景女不服從」臉書專頁反該校襪禁)在西門町街頭宣傳「反『服』從」運動,然而校方否決短褲解禁的提案,持續擁抱父權校規的作為令人遺憾與費解。

北一女和景美女中學生在西門町募集支持,請群眾拿著「服儀?服疑!」的活動標語拍照。(圖:「北一短褲自由陣線」粉絲專頁)

對於禁止學生穿短褲進出校園是為了學生安全的說法,筆者今年一月二十五日於「自由廣場」之投書〈北一女何時解嚴?〉已充分說明其為無稽之談,在此不再贅述。不過,還有一種說法我非常不以為然,那就是部分師長認為「穿短褲入校違反明星高中的傳統」。唉,難道所謂「明星高中的傳統」窮得只剩下外表?去年畢業前夕,我與許多同學討論到「一中三年,台中一中有什麼優良傳統令你驕傲?」大家異口同聲認為是它的自由學風以及反抗精神(從創校之初反抗殖民統治到反黑箱課綱首開第一槍,正是這種「傳統」的最佳詮釋),可從來不是在這身名校制服上。

近來轉型正義成為全國焦點,政大教官蠻橫撕毀學生傳單讓此一詞彙在校園之實踐也備受矚目,但我想性別平權不也是嗎?今日女校的「纏足式」校規,不正是受黨國威權政府帶來中國文化之父權主義的思想、制度禍害所致?落實校園轉型正義,撤移蔣公銅像是,教官全面退出校園是,實踐性別平等亦是。

馬拉拉不因遭塔利班槍擊而退縮,反而更勇於為女權發聲,榮登諾貝爾獎最年輕得主。民進黨首位女黨魁率領全黨從谷底翻身,成為台灣首位女總統,國民黨如今也誕生首位女黨魁,「女力」旋風席捲政壇。女性打破成見、勇敢追夢,連子彈都擋不了,父權式校規想要束縛,無疑是螳臂擋車罷了。 

(台中一中校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