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張善政,您還吃魚嗎?

◎秦靖

4月1日行政院長張善政視察「德翔台北」貨輪擱淺及後續處置情形,對於外界質疑油汙導致北海岸附近漁獲無法食用時,他力挺金山漁獲,因為幾天前已經吃過北海岸海鮮,完全沒有問題,呼籲民眾安心吃魚。想不到三天後,金山磺港漁民在燭台嶼旁海域拍到整片帶狀油汙,「德翔台北」貨輪油汙恐蔓延至金山、萬里海域,民眾懷疑環保署嚴重封鎖消息,油汙不僅造成嚴重的環境汙染、生態浩劫,漁民更將面臨今年漁季無魚可捕的慘狀。筆者不禁想問張院長,您還吃魚嗎?

「耘海」貨輪與「德翔台北」貨輪在3月10日擱淺時,劉建國等立委質詢擔憂汙染海洋,當時環保署長魏國彥樂觀表示已有相關法令規章與緊急應變計畫,不會重蹈阿瑪斯號貨輪汙染事件。當劉建國立委在3月30日質疑「德翔台北」漏油處理失當,引發台灣海洋浩劫時,魏國彥卸責環保署沒有船隻,國內也缺乏海事處理的能量,海洋汙染的問題要靠組織改造,等待「海洋委員會」的成立。

4月1日行政院長張善政視察「德翔台北」貨輪擱淺及後續處置情形。(資料照,記者葉冠妤攝)

劉建國立委強烈抨擊,魏署長遞出辭呈,張善政院長肯定其稱職作為表達慰留,魏署長隔天隨即在立法院突然心臟不適,轉到台大醫院急診開刀,張善政院長還要魏署長安心養病,行政院會做好後續處理。

張院長的後續處理就是去視察、吃魚,封鎖漏油嚴重的問題,以為可以像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地震倒榻災難一樣,說幾句好聽話,送送思樂冰,就可以博取好名聲,殊不知賴市長的全力救援與統籌調度才是將災難減至最低的主因,可惜的是,環保署長的卸責、張善政院長的吃魚,依舊無法控制油汙蔓延。

對於一個看守內閣,民眾其實要求不多、標準不高。張善政院長如果要做「國民黨的蔡英文」,如果要成為藍營的救世主參選台北市長或下屆總統,政績作為可要腳踏實地,不是怒嗆立委或凡事推給即將上任的小英政府就能應付了事,因為接受檢驗遠比說些場面話困難得多!

(教育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