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青別鬼扯》養豬戶:可我的家裡沒有草原

沒有草原要怎麼養馬?沒有完善的政策,個體戶還是可以養豬,但就是一天到晚被嫌,汙水廢棄物難處理,而且防疫不便,真的是只能哭哭了。

文青別鬼扯

還記得那天大腸妹哀怨地說,她彷彿愛上一匹難以駕馭的野馬,但是她家卻沒有草原啊,哭哭。沒有草原就留不住野馬,野馬就會到處亂跑亂竄,成為社會公害。嗚嗚嗚~~~~

其實養豬也是如此。台灣養豬產業是由各種大大小小的養豬戶組成,若照統計數據來看,平均每戶只有六、七百頭豬左右。因此在彰化、雲林、嘉義、台南、屏東……等地,形成千家萬戶的景致。這戶三千頭,那戶五百頭,對面的老阿伯可能只養兩百頭,但隔壁卻是一萬頭的大場。大大小小散落於四處,大家相隔間距可能才幾公里而已,其實已造成防疫的困難。此外,關於汙水與廢棄物的處理上,大家各做各的,也非常沒效益。

在台灣養豬,就像沒有草原卻要養馬,不好辦啊!

有些積極努力發展的養豬戶,雖想要擴場、蓋新場,但就算取得資格,蓋好後也會被附近居民檢舉個沒完。當然,居民會覺得豬場飄散出的陣陣撲鼻臭味已干擾他們的生活環境,但許多豬農的想法卻是,他們二、三十年在那養豬時,附近根本還沒民宅民居。這些居民都是後來才搬過來的,如今卻要把豬場趕走,這不是乞丐趕廟公嗎?

說真的,這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最重要的是解決問題,所以「文青別鬼扯」和「台灣養豬青年聯盟」一直呼籲政府應籌建「畜產園區」,讓畜牧場能逐步統一至園區內運作。這有啥好處呢?首先,汙水廢棄物可以統一處理,豬糞尿夠多才能產生經濟效益。其次,畜產園區外利用樹林建構隔離帶,防疫工作較好處理。最後,屠宰與分切廠亦設置於內,逐漸杜絕過去南豬北運的怪異狀態。活體不上路,才能做好全台的防疫工作。

政府應籌建「畜產園區」,讓畜牧場能逐步統一至園區內運作,不只汙水廢棄物可以統一處理,防疫工作也更好做。(資料照,記者邱芷柔攝)

畜產園區的構想雖好,但首先要解決的就是土地問題,此時大面積的台糖土地正好可以釋出興建畜產園區,不但增加台糖土地使用效益,同時也符合農地農用原則。很可惜的是,某些人不知是出於對養豬業的敵意,還是腦袋轉不過來,一直在反對。

如果台灣的養豬戶還繼續像過去一樣散步各處、星羅棋布的話,就將如同沒有草原的野馬,嗚嗚嗚嗚。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文青別鬼扯 養豬戶:可我的家裡沒有草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