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美、古之間的恩怨(下)

2016年3月21日,歐巴馬總統赴古巴進行歷史性訪問,同時,美國職棒大聯盟與古巴國家代表隊進行友誼賽。那麼,這場政治豪賭準備攤牌了嗎?在美國國會解除對古巴禁運之前,美、古關係正常化仍有一步之遙!不必藉市場行銷,光是這段美、古之間的恩怨,以及棒球、音樂、雪茄、蘭姆酒的魅力,紅色閃電早已席捲全球。

陳小雀

美、古雙方早於1977年互設利益局(Interests Sections),顯然美國早有意與古巴重啟各項交流,只是礙於古裔美人的影響力,仍然持續對古巴實施禁運。

長久以來,美國對拉美外交政策的重點並非古巴,而是墨西哥、委內瑞拉、智利、阿根廷、巴西等大國。美國認為只要持續對古巴實施禁運,這個彈丸小國應該撐不了多久。古巴卻無懼於禁運,以傲人的醫療水準做為籌碼,與拉美和非洲國家重建關係。

3月21日,歐巴馬總統赴古巴進行歷史性訪問。(AP)

蘇聯解體後,古巴一度孤立無援。此外,在古裔美人的運作下,美國國會通過了1992年的「古巴民主法」(Torricelli Law / Cuban Democracy Act)與1996年的「赫爾姆斯-伯頓法」(Helms-Burton Act / Cuban Liberty and Democratic Solidarity Act),除了持續加強美國對古巴的經濟制裁外,亦使美、古關係正常化更加困難。古巴的威力實在不容小覷,它曾當選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也加入加勒比海國家協會、世界貿易組織等,更重返美洲國家組織。二十一世紀初,拉美左派勢力紛紛執政,阿根廷的基希納(Néstor Carlos Kirchner,1950-2010)、巴西的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1945-)與委內瑞拉的查維茲(Hugo Chavez,1954-2013)曾為卡斯楚的重要盟友,周旋在南美大國之中,古巴相當風光。

已故的委內瑞拉強人查維茲(左)曾為卡斯楚(右)的重要盟友。(www.thedailybeast.com)

「無社會主義,毋寧死!」

卡斯楚的呼籲言猶在耳,然而,歲月不饒人,老革命家的理想終究不敵時代潮流!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1931-)於2008年接班後,極力推動自由經濟,但一個老人政權能有多少創意呢?國營企業裁員百萬人、國有民營化、配給福利減縮、住宅私有化……向資本主義看齊的種種政策,令人時空錯亂,彷彿回到1959年以前的古巴。

古巴有一具變形的資本主義軀殼,披著褪色的社會主義外衣;或者,儼如哈瓦那街上的古董車,外表炫目,引擎卻老舊不堪。人民平均月薪約二十美元,生活水準如何與國際接軌?不必諱言,古巴人早已練就了凡事自己解決的本領。在這間紅色資本主義的實驗室裡,古巴人煞有介事地玩起資本主義遊戲,任何東西皆可當成商品,再再凸顯古巴人民苦中作樂的天性。

在古巴決定走向社會主義國家之際,天主教教會對此表明反對立場,令卡斯楚相當不悅,而禁止所有天主教活動,將教會財產收歸國營,驅逐外籍神職人員,下放古巴籍神職人員。數年後,隨著開放腳步,卡斯楚兄弟的無神論動搖了,不再堅持穿著戎裝,也與梵諦岡重修舊好。若望.保祿二世、本篤十六世先後到訪,找回古巴天主教徒失落多年的信仰。甚至在現任教宗方濟各的斡旋下,美、古復交露出曙光。

隨著開放腳步,卡斯楚兄弟也與梵諦岡重修舊好。若望.保祿二世、本篤十六世先後到訪,找回古巴天主教徒失落多年的信仰。甚至在現任教宗方濟各的斡旋下,美、古復交露出曙光。(rorate-caeli.blogspot.com)

2014年12月17日,以人權為前提,美、古決定互換間諜俘虜,並恢復外交關係。交惡逾半世紀,美、古關係終於破冰。自此,兩國關係開啟新頁,備受矚目。2015年4月14日,美國將古巴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除名。2015年7月20日,睽違了五十四年後,古巴得以在駐華盛頓大使館升起國旗;同時,美國利益局也升格為大使館,美國國旗則於8月14日再度飄揚古巴。2015年9月19日,教宗方濟各赴古巴進行四天訪問,接著從古巴轉往美國訪問,教宗如此安排行程,可說用心良苦。2016年2月12日,羅馬天主教與俄國東正教分裂千年後,雙方宗教領袖藉各自的出訪行程,首次於在古巴聚首。千年恩怨終有化解的一天,更何況美、古之間。

2014年12月17日,以人權為前提,美、古決定互換間諜俘虜,並恢復外交關係。交惡逾半世紀,美、古關係終於破冰。(EPA)

諸多突破頗具戲劇性,再加上通郵、通航、觀光、人員互訪、運動與文化交流等議題,令人目不暇給。卡斯楚兄弟已經對抗了十一位美國總統,在老革命家凋零之前,雙方確實該放下恩怨!2016年3月21日,歐巴馬(Barack Obama,1961-)總統赴古巴進行歷史性訪問,同時,美國職棒大聯盟與古巴國家代表隊進行友誼賽。那麼,這場政治豪賭準備攤牌了嗎?

在美國國會解除對古巴禁運之前,美、古關係正常化仍有一步之遙!

徘徊在獨裁與民主的交岔口,古巴依然故作姿態,令政治觀察家頻頻預測錯誤。古巴未來會如何?沒人知道。勞爾.卡斯楚是否會信守承諾於2018年交棒,也很難預知。不必藉市場行銷,光是這段美、古之間的恩怨,以及棒球、音樂、雪茄、蘭姆酒的魅力,紅色閃電早已席捲全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