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亞觀察》Don't Forget Boys 兒童婚姻中的男孩們

「別遺忘男孩!」當談論到童婚議題時,你心中第一個閃現的畫面是什麼?是不是「男人娶女童」?當然,這是很多人對於童婚議題的共同印象,但其實,男孩也是「童婚議題」的受害者,同樣值得大家的關注。

Md Sariful Islam

當談論到童婚議題時,你心中第一個閃現的畫面是什麼?是不是一個穿著紅色紗麗婚服的小女孩嫁給一個年長男人?當然,這是很多人對於童婚議題的共同印象,也是孟加拉重視的問題但我們經常忽略了另一個重要的群體:男孩們。如果你在網路上搜尋「兒童婚姻」(children marriage),會找到各式各樣的統計、研究、報導和圖片在討論童婚對女孩的影響和造成的社會問題,但男孩通常不在討論的範圍中——即使世界上有上百萬的男孩在離法定結婚年齡還很遙遠的時候就踏入婚姻,他們仍然是不被討論的一群人。

世界上有上百萬的男孩在離法定結婚年齡還很遙遠的時候就踏入婚姻,卻不被視為「問題」。(blogs.dw.com/womentalkonline/2014/10/20/bangladesh-shelves-plan-to-lower-marriage-age/)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定義,兒童婚姻指的是兒童在十八歲以下結婚,雖然男童早婚的人數比女童少很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提供的統計資料顯示,十八歲以下結婚的女孩有七千三百萬人,男孩則是一千五百六十萬人,整整高出男性四倍左右,但這並不代表男孩的「問題」就不重要,對於童婚議題,我們該關注的是「兒童」,而非「男童」或「女童」。

有關男童結婚的統計資料並不多,某程度上侷限了我們對此問題的研究與了解。男童成婚和女童一樣,代表著男孩的夢想、機會、未來發展甚至追求自己幸福的權益都被壓抑,對於人格發展也有負面影響。有些資料指出在印度某些邦、巴基斯坦和尼泊爾的部分地區,男性在法定結婚年齡前就踏入婚姻的比例高於女性。另一份2004年的研究則指出世界上有四十四個國家女性的法定結婚年齡低於男性,特別是在南亞諸國,社會上普遍認定新郎的年紀應該比新娘大,這可能是女性童婚的比例較男性高的原因之一,也代表著童婚不只是「男人娶女童」,也會是「男童娶了一個年紀比自己小的女童」。也有報導曾經指出,如果女童結婚對象也是一個兒童,她遭遇的問題和障礙往往更多,因為社會對家庭中「丈夫」的要求是他要有能力保護和照顧自己的家庭妻小,當那個角色是由一個也是孩子的男性擔任時,無疑讓家庭成員暴露在雙重弱勢之下。在一些貧窮的地區,早婚的男孩也被迫要立刻擔起家庭經濟的重責,對男孩的身體和心理都造成嚴重壓力。

童婚不只是「男人娶女童」,也會是「男童娶了一個年紀比自己小的女童」。而研究指出,這樣的家庭組成,遭遇的問題和障礙往往更多。(successfullady.in/dimensions-of-the-problem-of-child-marriage-in-india-causes-and-consequences/)

十九歲的Robiul說,他十五歲時結婚,婚後立刻開始工作,「如果我沒有那麼早結婚的話,我想要繼續上學,也許之後可以成為醫生或是工程師。」二十歲的Jaman在受訪時也說,「我在結婚後就被要求擔負起養家的責任,所以我輟學了,糊里糊塗就有了三個孩子,因為我根本不知道節育的概念。現在我天天拚命工作,卻只能維持家人基本溫飽。」類似的故事數以千計,需要被關心童婚議題的社會聽見。

關於兒童婚姻,我們需要投入更多的資源去進行廣泛研究,破除只有女性是童婚受害者的迷思,男女童婚人數的確有巨大差距,但這不該成為偏頗研究的理由。唯有正視兒童婚姻中所有的因素和受害者,才有可能杜絕童婚問題持續發生。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南亞觀察 Don't Forget Boys 兒童婚姻中的男孩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