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鬼王來鬼扯》劉克襄的SENSE在哪?

劉克襄的早餐文引起軒然大波,成功宣傳了吃早餐的重要性(才不是!),但到底為什麼每個地區都該有一個「每一代都認同的代表性早餐」呢?只想到自己的小編從沒想過這個問題,但鬼王想到了,我們來看看他怎麼說。

鬼王/文青別鬼扯

這陣子一堆台中人為了老文青劉克襄的奇文〈台中人的早餐在哪〉而暴怒,其後劉克襄又發文〈為什麼要談早餐〉為自己辯護,整件事其實還蠻有趣的。不過,當一堆人暴怒、來回交鋒時,鬼王比較想說的反而是:劉克襄,你的SENSE在哪裡?

台中早餐話題引發論戰,市長林佳龍也在臉書上分享台中早餐地圖。(圖擷自林佳龍臉書粉絲團)

這整件事讓大家抓狂的點很簡單,基本上就是劉克襄先批評台中沒啥特色早餐。對劉克襄而言,現在大家喜歡拿來說嘴的台中早餐都無法彰顯台中的歷史、文化與傳統,簡單來說,就是台中的早餐很膚淺很沒內涵啦。

結果哩?結果一堆網友就爆炸了,狂批劉克襄根本不懂台中,紛紛努力在FB上PO各種早餐文,證明台中的早餐很多很棒很多樣化,大家覺得這樣就能打劉克襄的臉。後來呢?後來劉克襄又撰文辯護表示,台中確實有美食早餐,但年輕人流行吃三明治,老人家吃炒麵,「每一代對早餐的認知明顯斷裂。」所以,「透過代表性的食物,耙梳早餐的內涵,找出台中人飲食文化的共同記憶,真的有些迫切了。」

貼心小提醒:不管有沒有能彰顯歷史、文化與傳統的特色早餐,都不能不吃早餐喔,不然會很餓。(圖:網路)

而劉克襄講完「集體記憶」的概念後,話鋒馬上來個大U turn,開始批評食安問題了。

他因此問到,台中人用來配炒麵的「辣椒醬有無可能改善,更符合現在對健康食品的期待?」、「又或者中部盛行的黃麵如何灑煮,才符合衛生?」簡單來說,劉克襄關注的就是代表性與集體記憶的問題,至於食安,講難聽一點,根本是被打到鼻青臉腫後硬扯出來的藉口。為何說是藉口呢?因為第一篇文章從頭到尾根本沒談到食安,現在卻出來硬凹他其實是關心台中的食安,希望能提升早餐的食安,希望大家不要弄錯焦點。

挖哩勒,這也凹太大了吧。所以,我們只需針對集體記憶的問題跟老文青好好溝通一下。

被網友攻擊到鼻青臉腫後,劉克襄馬上話鋒一轉,彷彿頭文字D的拓海使出飄移絕技,來個大U turn,開始批評食安問題了。(圖:翻攝自《頭文字D》漫畫)

老文青劉克襄所說的代表性食物到底是啥鬼?簡單來說,就是當你提到某地時就能立即想到某種食物,或是提到某種食物就能立即想到某地的概念。就好比大家一講到彰化北斗,就馬上想到肉圓;提到米粉、貢丸時,立即聯想到新竹。不過,關於集體記憶或代表性早餐的問題,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這群老文青所生活的世界似乎跟我們大多數死老百姓、廣大的普羅大眾差得好遠好遠?

大家都知道,不同世代喜歡的事物本來就有所不同。例如,現在幼稚園小屁孩跳的是怪獸手錶,但二十年前有些幼稚園跳的是Macarena。二十多歲的嫩妹會跟你模仿櫻桃小丸子,但五、六年級生可能就對無敵鐵金剛、科學小飛俠比較有感。不同世代的成長經驗不同,心儀的偶像本來就不一樣,這中間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鄧麗君的抖音唱得確實棒,但你硬要拿她跟周杰倫比,真的沒啥意義。年輕人喜歡的東西跟老人家不一樣,這有啥問題?沒有啊!同樣的,為何年輕人喜歡吃三明治,但長輩偏好炒麵,就被劉克襄講成是「每一代對早餐的認知明顯斷裂」?就被他認為是很大的問題?

世代的喜好本來就有差異,就像老一輩的人喜歡無敵鐵金剛,新生代的人多半喜歡空姊。(大誤)(左圖:華航官網。右圖:翻攝自《無敵鐵金剛》卡通)

當你強迫台中的每個世代、每個階層或每一區的市民都能建構出一個共同的早餐意象,這跟一言堂有啥不同?如果這不是法西斯,啥才叫法西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這根本就是老文青世代的傲慢與壓迫!老文青的問題就在於,他們對社會的多元化、社會的瞬息萬變毫無Sense可言。他顯然堅持活在自己的傳統生活記憶內,唯有符合他生活記憶的事物才是美好事物。因此,當小七要去蘭嶼設分店時,老文青就跳出來極力反對。他認為老柑仔店才有人情味,蘭嶼的雜貨店門口還掛有飛魚乾,小七門口絕對不可能賣飛魚乾。此外,蘭嶼的雜貨店還可以賒帳,多數部落居民的福利救濟金在月底用完沒錢時,就去雜貨店賒帳。

科科,這就是老文青。現代社會本來就需要不同的組織與功能,老文青緬懷過去時,卻忘記小七可以影印、傳真,收宅配,繳帳單,甚至提供熱水泡麵,這些都是傳統老雜貨店沒有的。但老文青卻為了飛魚乾、賒帳和他口中的人情味,反對社會的進展。話說回來,部落的人月底時福利救濟金用完而不得不跟雜貨店賒帳,你覺得這是好事嗎?你為何無法更深入去探討此種怪異現象的原因與解決辦法,反而在空洞的人情味打轉?此外,誰說便利店沒人情味的?當你這樣講時,就表示你跟店員不熟啊!

不熟就沒有人情味,台灣最美的風景不是到處都有的,無計先生在說你有沒有在聽?(圖:網路)

正因為老文青對社會的變化毫無Sense,所以難以接受多元化的現象,因此認定各地都應該出現一個代表性的早餐,而且區域概念還是建立在現今的行政區域上。既然老文青堅稱他五歲就搬到台中了,對台中很熟,他難道忘記現今的「台中市」其實是併入先前台中縣的產物嗎?他難道不知道,日治時期的台中州其實還包括彰化,我們現今所講的台中其實是戰後分割後的結果嗎?既然不同時期的台中都長得不一樣,當老文青堅持要有個代表「台中」的早餐,我們還真不知道他講的是那個時期的台中。你連對行政區域變革的歷史過程都沒有Sense,卻出來硬逼台中創造出代表性的早餐,真的讓人覺得很OOXX。

老文青世代撰文時,總愛緬懷過去、讚揚傳統,其實這也是現今台灣諸多文化論述的悲哀。整個論述似乎全被他們霸佔了一樣,害得我們整天都在看一堆擁抱過往美好的文章,彷彿他們的過去才是良善的,我們的當代就是膚淺的。例如,多數人平時吃的都是美而美類型的早餐店,但對老文青們來說,那些根本是拿不上檯面說嘴的Garbage。奇妙的是,現今普羅大眾最常吃的美而美早餐、泡麵、手搖杯,老文青完全不談,只要我們去體驗蔴薏,說那是他兒時「貧窮的味道」。你幼時的貧窮味道就值得推薦,但現今的普羅味道卻不屑一顧?

以現在22K低薪橫行的現象來看,美而美恐怕也是某種「貧窮的味道」了?(圖:美而美官網)

看來,貧瘠的不是台中的早餐文化,而是缺乏現實感、對時代變遷毫無Sense的老文青作家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