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與國際》一葉知秋看美中在寮國的角力

美中在亞太地區的較勁態勢越來越明顯。在東北亞,藉由北韓金正恩鬧事,美國積極前進朝鮮半島;在東南亞,美國針對中國的南海巡弋也一樣威脅十足。一葉知秋,連遠在中南半島的內陸小國寮國因權力更迭,預料將轉向與越南靠攏而疏遠中國。

顏建發/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今年開春以來,美中在亞太地區的較勁態勢越來越明顯。在東北亞,藉由北韓金正恩鬧事,美國積極前進朝鮮半島,令中國倍感壓力;在東南亞,美國針對中國的南海巡弋也一樣威脅十足。日前寮國共產黨高層權力的更迭,一葉知秋,凸顯美國正在收割重返亞太戰略的豐碩成果。

1月22日,寮國人民革命黨選出國家副主席本揚·沃拉吉(Bounnhang Vorachith)為新任總書記,一般評價,未來寮國可能因此更親近越南而疏遠中國。

1月22日,寮國人民革命黨選出國家副主席本揚·沃拉吉為新任總書記。(AFP)

寮國一直分別與越南和中國保持良好關係,但關鍵的選邊時刻寮國都會和越南站在一起。近年來,越南與中國時有齟齬,2014年5月,越南發起一場大規模的排華運動後,寮國政治明顯轉向。沃拉吉當選新一任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而親中派的副總理宋沙瓦·凌沙瓦(Somsavat Lengsavad)被拔掉,退出領導層是跡象。

凌沙瓦祖籍海南文昌縣,母親是海南人,任內大量引進中資,在2014年,中資占寮國外資的30%,取代越南成為第一大外資。最顯目的是發射第1枚人造衛星,以及興建造價60億美元的鐵道工程,都得到中國的資助。

親中派的副總理宋沙瓦·凌沙瓦被拔掉,退出領導層。(https://www.flickr.com/photos/worldeconomicforum/8413541027)

寮國高層權力的轉變,一般解讀成寮國要顧及對越南關係,避免過度依賴中國。這種經驗歷史上有過。1979春,當越中交惡前夕,中國還一直開展援建寮國的工作,但越中衝突爆發後,寮國便選擇站在越南這一邊。也難怪有人稱越南與寮國兩國具有「世所稀有」的特殊關係。這一次寮國共黨全國代表大會由沃拉吉出任總書記,接替已經領導該國10年之久的卓邁利·沙亞松(Choummaly Sayasone),便是期望能在越南與中國之間維持平衡。

當然,單單提越南因素是不足的。自美國宣示重返亞洲以來,其對寮國也下了不少功夫。國務卿凱瑞於今年1月25日訪問寮國與時任總理的通辛·坦馬馮(Thongsing Thammavong)總理及外長通倫·西蘇里(Thongloun Sisoulith)舉行會談時,承諾將擴大對寮國的援助,包括捐給數百萬美金強化教育體系並清理戰場未爆彈;坦馬馮則應允凱瑞,幫助制衡中國在南中國海的擴張。

寮國將在2016年秋天主持第28屆和第29屆東協峰會,擔任十年一輪的東協輪值主席,凱瑞來訪也帶來歐巴馬決定出席峰會的訊息。歐巴馬將成為史上第一個訪問寮國的美國總統。再從中南半島的角力賽看來,相信歐巴馬的訪問所著眼的應不只是雙邊,而會更拉緊其與越南和寮國的三角關係。

凱瑞於今年1月25日訪問寮國與時任總理的通辛·坦馬馮(右)舉行會談時,承諾將擴大對寮國的援助,包括捐給數百萬美金強化教育體系並清理戰場未爆彈。(AP)

在美國這戰略架構下,日本因素也很重要。自從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以來,日中緊密的夥伴關係不復存在。日本已不需遮掩地在地緣戰略上結合那些面對中國挑戰的國家。安倍給予寮國66億官方發展援助,日本已成寮國最大的援助國。幾個月前日本也宣布提出1100億美元支持亞洲的基礎建設。目前湄公河流域的南北向的連結由中國支持,東西向的連結則由日本。而寮國雖然欲呼應中國的「一帶一路」,將柬、寮、緬、泰與越等國家與中國的廣西與雲南整合成一個市場,但其基礎設施的發展勢必立基於早前由亞銀所倡議、在大湄公河計劃下的交通與能源計劃,日本自然會利用亞洲開發銀行的影響力,加以阻擾,日中的外交爭奪將更熾熱化。

不過可望於3月20日接任總理職位的西蘇里是個國際主義者,會想在大國間玩平衡。因此,我們也不宜低估寮中之間的緊密關係。寮國是世界最貧窮的十個國家之一,寮國新的領導班訂定目標,希望在2020年脫離最低度開發國家的行列,並在2030年擠身中高收入經濟體。隨著亞洲經濟的騰飛,寮國提出了由「陸鎖國」(land-locked)轉變為「陸聯國」(land-linked )的戰略設想,欲將內陸國家的劣勢轉變為地理優勢,讓交通不便的寮國透過交通建設而成為連接周邊國家的樞紐,特別是成為中國與東協地區互聯互通的一個重要節點。

寮國新的領導班訂定目標,希望在2020年脫離最低度開發國家的行列,並在2030年擠身中高收入經濟體。寮國提出了由「陸鎖國」轉變為「陸聯國」的戰略設想,欲將內陸國家的劣勢轉變為地理優勢。(REUTERS)

在「一帶一路」的戰略構想下,中國的優先夥伴設想是:準備建設好中寮、中泰鐵路和中印(尼)高鐵等項目,積極推動泛亞鐵路網建設,讓中國和東協各國更加方便地往來。目前中國正在籌建高速公路與火車聯結寮國,泰國也在寮國投入很多基礎設施。呼應此發展,寮國也在籌建一條連結中泰寮三國的高速公路。最近寮國簽署了一條連接泰國與中國耗費60億美元的火車,並允許中國投資客大量湧進寮國北部。寮中關係可見一斑。

從上面的分析看來,由於美、日、越與中國在東南亞競逐外交,寮國也開始運用其地緣戰略位置,玩起平衡大國的策略遊戲。尤其是「東協經濟共同體」已於去年12月31日成立,今年開始生效。東協將進一步整合為一單一市場,預計2025年前達到貨品、服務、投資、資金與技術勞工的5大自由流通。料想,今年寮國在東協的輪值主席位上,應會大玩特玩,撈取戰略利益。

「東協經濟共同體」已於去年12月31日成立,今年生效。東協將進一步整合為一單一市場。料想,今年寮國在東協的輪值主席位上,應會大玩特玩,撈取戰略利益。(REUTERS)

總體而言,相對於美、日、越在安全上的緊密,中國顯然是孤鳥。目前寮國境內有為數不少強調社會與環境議題的國際非政府組織,相當活躍,他們對於中國在寮國所做的水壩與交通運輸計畫給予很嚴密的監控,甚至影響政府延後或取消興建計畫,其目標在於切斷中國的入路,既保留寮國的自然與人力資源,也意在給相對晚進的西方勢力爭取戰略空間。

面對東北亞與東南亞的嚴峻挑戰,中國倚靠經濟統戰東南亞國家的法寶,看來已逐漸失靈,且逐大位的強權如果政治文化無法對鄰國產生自然的吸引力,卻又四處霸凌弱小,裝腔作勢,自然也就親者寡而疏者眾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