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紐約客愛走路

紐約客愛走路的理由很多,比方說路平專案(咦?)實施得很徹底、沿途有美麗建築和藝術品可看(有時還能遇見大明星)、用走的比公車還快,以及最重要的:會瘦!下次去紐約,要不要也試著多走點路呢?

NYDECO

許多在紐約生活過一段時間的人再回到台灣,不是常被抱怨為什麼走路走這麼快、是在趕什麼?就是被稱讚怎麼那麼能走,都不會累!事實上,根據生產健身手環公司Fitbit在2015年針對用戶使用情況的統計,紐約客是全美國不論季節活動量最高的族群,平均每天可以走上一萬步之多!紐約不是地鐵四通八達,幾乎沒有到不了的地方嗎?怎麼紐約客每天走路的量還這麼高?當然Fitbit統計的數據不是只有來自在街上行走的步數,還包括每天上下地鐵爬樓梯、中午出外用餐等短距離的行走,但除此之外,為什麼紐約客一般來說還是很愛而且很能走路的呢?

紐約客的日常活動量是全美數一數二的,走路又是最主要的活動之一。(圖:作者提供)

紐約客很能走路的現象可以分別以主、客觀等因素來談。先從客觀因素來看好了。以曼哈頓為例,街道的規畫對行人相當友善。每條街道不論大小兩側都有二到三公尺寬的人行道,加上美東相對乾燥的氣候與平整無障礙的路面,除非走在像是時報廣場那種人擠人的地方,中長距離的行走其實是很舒適的。其次是地鐵的規畫「迫使」紐約客在許多情況下必須用走路的方式才能到達目的地。紐約雖然有二十四條營運中的地鐵路線,真正可以算「橫貫」曼哈頓的地鐵只有沿著14街行駛的L線,和去年才延長到34街最西邊Hudson Yards的7號線。幾條東西向主要街道如8、14、23、34、42和50街有公車行駛,但紐約市公車是出了名的牛步,不少紐約客都實驗過在尖峰時間用走路和公車同時往目的地出發,結果不是比公車快就是機乎同時到達,這樣的效率是強調「Every minute counts」的紐約客不能接受的!此外曼哈頓狹長的地形和一般紐約客的活動範圍,大多在南北向的第二大道與第十大道之間,走個十來分鐘的路並不會造成體力上很大的負擔。

許多遊客對紐約印象最深刻的不是觀光景點,而是舒適走在街上的感受。曼哈頓雖然有東西向的公車,但尖峰時間的擠和慢,讓紐約客寧願用走路的方式前往目的地。(圖:作者提供)

另一個讓紐約客願意走路的客觀因素,當然是這個城市結合歷史、現代市容和「城市即藝廊」的各種街頭裝置藝術。從下城的金融區走到北邊一點的中國城大約15到20分鐘的時間,就可以進行一場包括哥德式建築如70 Pine Street和Woolworth Building、紐約新地標世貿中心的The Oculus、當代知名建築師Frank Gehry 2011年完成的New York by Gehry,以及氣勢雄偉的Manhattan Municipal Building等各種風格的建築之旅。或是從Chelsea經Meat Packing District走到West Village,沿途經過多家櫥窗設計精美的名店和綠樹成蔭的街道,感受一下大城市的悠閒。當然還有不時出現、讓人驚豔的大型街頭壁畫,雕塑裝置藝術,或是運氣好碰上影星名流……等,都是讓紐約客享受在這個城市裡走路的樂趣之一。

即使是紐約客本身,在走路的過程中常會被周遭的建築(左上:New York by Gehry;右上:曼哈頓市政廳)和街頭藝術吸引。(圖:作者提供)

再來談談主觀因素。一般人都同意美東的民眾有比美國中西部和美西的人們更「苗條」的身材,2011年紐約州政府一項調查報告指出紐約州居民約有36%是屬於「過重」的情況,遠低於全美的69%,猜想其原因,除了飲食文化和習慣不同外,紐約客其實是相當鞭策自己要多運動的,而走路對紐約客來說,就是一個方便經濟的運動方式,只消在日常生活中多行走,就能於無形中消耗熱量。政府單位或民間團體也都鼓勵紐約客在距離不長的情況下,用走路取代搭地鐵,或是刻意在目的地前一兩站下車,用走路完成最後路途,或是先走一段路後再去搭地鐵。網站「Treated.com」在2015年曾做出一張地鐵圖,以美國人平均體重81公斤和每小時走三英哩的速度約略計算,標出紐約各線地鐵中每一站之間的距離如果改用走路可以消耗多少熱量。走曼哈頓一站地鐵的距離可以消耗二十卡到八十卡不等的熱量,積少成多的情況下其實也蠻可觀的!更不用說是走連接曼哈頓和布魯克林或皇后區的橋樑所消耗的熱量了。

「Treated.com」網站製作一張紐約地鐵圖標示出每條線站與站之間如果用走路的方式可以消耗多少熱量。紐約市人口過胖的比例遠比全美比例為低,應該與紐約客喜歡走路有關。(圖:作者提供)

近年許多紐約觀光業和非營利組織都紛紛推出Walking Tour,選擇像是前面提到的West Village一帶、曼哈頓下城金融區、下東城甚至是布魯克林街頭藝術盛行的Bushwich區,設計規畫出兩、三小時的路線,用走路的方式來認識紐約,參加的人其實不都是外地來的遊客,也有許多想更深入了解紐約歷史的紐約客。

只要善用手中那張地鐵卡和健康的雙腳,有「世界之都」之稱的紐約其實是不大的!還有,不論是來紐約旅遊,或是工作念書,先從準備好一雙舒適好走而且很潮的鞋子開始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