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博硯「說」法》面對國家法治化,國軍應該重整腳步

這幾年國軍的負面新聞幾乎年年一爆,從洪仲丘、阿帕契到憲兵違法搜索,國防部每每損兵折將,形象一再重挫。國軍到底怎麼了?還有重整的可能嗎?我們還能期待國軍有「救災」和「幫忙消耗滯銷農產品」之外的功能嗎?

胡博硯 

空勤總隊直升機墜機意外,導致包含正副駕駛在內二死三傷的悲劇。在此之前,空軍戰機與教練機的幾次意外事故也都讓國家痛失英才,顯見這些工作存在極高風險。

空勤總隊編號A-107直升機於執勤時失事墜海。(資料照,記者吳政峰攝)

在國家承平期間,民眾大概很難了解到軍事武力的重要性。今年南台大地震期間,陸軍八軍團與工兵部隊積極加入救災工作,讓全國同胞感念在心,其實,無論是去年復興航空空難,或是其他幾次天災的搜救工作,國軍都讓台灣人體認到其重要性。

然而,軍人的形象最近卻因憲兵及國防部軍事安全總隊的違法搜索事件,成了眾矢之的,而憲兵目前依據《刑事訴訟法》第229條以下規定,「具備有司法警察身分」的問題也成了關注的重點。在洪仲丘案後,由於社會大眾對軍審制度的不信任,最後導致軍事審判被廢除;而去年阿帕契案時,國防部也損兵折將。盤點這三年下來,國防部的每次面對危機都是是屢戰屢敗。

洪仲丘事件引發全民對國軍的不信任及憤怒,當「公民1985行動聯盟」號召民眾上街抗議,要求政府回應修正軍事審判法等訴求時,據北市警局統計約有十一萬人上街頭。(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國軍到底怎麼了?

這幾年國軍的負面新聞幾乎年年一爆,有人怪罪如果沒有名嘴炒作,或許國軍形象不會一再重挫。但是,如果沒有政論節目的討論,我們不會知道憲兵違法搜索事件的始作俑者竟然是軍事安全總隊。面對多次危機,國防部儘管口口聲聲允諾要公開透明,但每次都有小辮子會被抓到,例如,在洪仲丘案消失的錄影紀錄,這次在憲兵搜索案件中又再度出現。

國軍到了這步田地,該是要面對問題了。每年鳳凰花開之際,很多新鮮人在就職不易的情況下投入國軍懷抱,儘管國軍這幾年來致力改善士官兵待遇,然而未戳破的事實是,我國軍力員額正在裁減中,同時預告著未來的從軍之路將會變窄。例如,這次爭議焦點的憲兵,未來即將大幅裁撤,地區憲兵僅剩三個將缺,若以一圓將星夢為由加入憲兵,則未來前途有可能困難重重。不僅如此,甚至未來連上尉軍官竟升少校都將會大幅受限。

面對問題從重整任務做起

國軍要挽救形象,首要之務必須從重整任務做起。不論是氣候變遷之故或是人謀不臧,在台灣,重大災害隨時可能降臨,而在社會大眾的普遍印象中,國軍似乎就成為救災中的重兵。但事實上,國軍弟兄多未受過專業救災訓練,在救災任務中,國軍的定位就需要仔細思考。再者,協助農民收割農作物,或是農產品崩盤就找國軍消耗的做法,也應一併掃除。

國軍要挽救形象,首要之務必須從重整任務做起。例如在社會大眾的印象中,國軍似乎已成為救災中的重兵,但事實上國軍多未受過專業救災訓練,在救災中的角色定位,都需要再檢討。(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另外,國軍任務的檢討,也包含角色任務,例如,憲兵是否需要擔任「司法警察」的角色就可以檢討,具有司法警察職權並非特權,不過只是國家立法者對於警察任務的安排。而現行軍人的各項人事體制由各自的法律規範,這點也應一併檢討。至於服役年限的問題,隨著軍隊裁減,要延長服役年限顯然有其困難,軍事官兵轉職的問題也應及早準備。

最後則是軍中轉型正義的問題,海軍士兵黃國章案在塵封二十年後,因為有了新的筆錄出現,案情有了新的發展,事實上,過去軍中發生的不當管教或是可疑死亡案件,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基於各種因素往往不能詳細調查,給家屬合理交代,若軍中能落實轉型正義,讓軍冤會順利運作,進行各項調查工作,對於國軍的轉型也有正面的助力。

當然,國軍在兩岸情勢長期趨緩下,面臨的最大問題是:為何而戰?為誰而戰?但兩岸交往的密切,不代表雙方敵意的減低,這個道理,過去幾年積極從事兩岸交流的國軍將領們,應該最清楚底線在何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