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美、古之間的恩怨(上)

自卡斯楚掌權以來,國際社會普遍不看好古巴,以「卡斯楚的末路」、「失敗的社會主義」、「古巴何去何從」之類的用詞來評論美、古之間的角力賽。其實,古巴儼然一位神祕女郎,舉手投足間流露挑逗意味,令人怦然心動,卻令國際政治觀察家難以捉摸。冰凍超過半世紀,美、古關係終於破冰,然而,神祕女郎依舊如迷霧一般。

陳小雀

美、古之間的恩怨,可追溯自殖民地時代。1762年,英國趁虛而入,占領古巴西部達十一個月之久,逼得西班牙以佛羅里達為條件,向英國換回古巴。由於英國實施食糖稅法(Sugar Act),影響了古巴與北美十三州之間的蔗糖貿易,因此當北美十三州展開獨立運動,古巴蔗糖業主提供軍火,暗助起義行動。美國獨立後,虎視眈眈,從佛羅里達窺探著古巴的一舉一動,甚至一度有意向西班牙購買古巴,以擴大南方農業版圖與蓄奴規模,但遭美國北方反奴人士抗議而作罷。

1898年,古巴點燃第二次獨立運動,美國政府派遣緬因(Maine)號軍艦赴古巴觀察戰況;孰知,緬因號突然在哈瓦那外海爆炸起火,艦上二百六十八名美國官兵全數罹難。根據失事鑑定,這場悲劇肇因於機房爆炸,美國卻一口咬定緬因號係遭西班牙魚雷襲擊,藉故向西班牙宣戰。西班牙不敵投降,透過巴黎條約(Tratado de París),拱手將古巴讓給美國,同時割讓波多黎各、關島、菲律賓。

1898年,西班牙透過巴黎條約,拱手將古巴讓給美國,同時割讓波多黎各、關島、菲律賓。(www.saberespractico.com/)

美國終於有機會托管古巴三年,雙方並簽定「普拉特修正案」(Enmienda Platt),致使美國得以永久租借古巴第三大港關塔那摩(Guantánamo),建立一個占地七十八平方公里、海域三十九平方公里的軍事基地。2001年,美國宣稱基於反恐戰爭的軍事需要,而將國際恐怖分子監禁於此。美、古對關塔那摩歸還與否爭議不休,卻因美國虐囚事件,而讓關塔那摩惡名昭彰。

1956年11月25日,菲德爾.卡斯楚(Fidel Castro,1926-)率領一支「大鬍子」(barbudos)游擊隊,登上葛拉瑪(Granma)號汽艇,由墨西哥返回古巴進行大革命。1959年1月1日,「大鬍子」游擊隊成功解放古巴。革命勝利之初,美、古尚未交惡,卡斯楚還曾率團赴美訪問;但是,卡斯楚在訪美期間並未受到美方重視,或許彼時已悄悄種下惡因。為了改善古巴經濟,卡斯楚進行社會改革和國有化政策,意外改寫古巴歷史,更是徹底顛覆古巴,同時動及了美國利益。

1956年菲德爾.卡斯楚(圖)率領一支「大鬍子」游擊隊,登上葛拉瑪號汽艇,由墨西哥返回古巴進行大革命。(圖:網路)

1960年5月,美國宣布停止購買古巴的蔗糖,不再提供古巴原油及一切經濟援助,禁止美國企業及其海外分公司出售食品、藥品、機械設備及零件等給古巴,對古巴實施全面的貿易禁運。1961年1月,美、古斷交;同年4月,美國策動一支反革命部隊,意圖推翻卡楚斯,卻不幸敗北,令美國政府臉上無光,史稱「豬玀灣事件」。1962年,美、古劍拔弩張,而發生了眾所矚目的「古巴飛彈危機」。1964年,在美國的運作下,拉美國家陸續與古巴斷交。

卡斯楚有高傲不屈的人格特質,他不僅不受威脅,反而持續進行社會改革。為了對抗美國,卡斯楚適時投靠蘇聯,拉攏中國,社會改革亦動及古巴既得利益者和資產階級,而引發四次逃亡潮,近百萬人流亡美國。逃亡潮反而減低改革阻力,在人人平等的原則下,卡斯楚政府落實教育、醫療、農業、土地、社會福利等各項改革,嘉惠了廣大貧民階級。

1961年4月,美國策動一支反革命部隊,意圖推翻卡楚斯,卻不幸敗北,令美國政府臉上無光,史稱「豬玀灣事件」。(Hulton ArchiveHulton ArchiveGetty Images)

為了推翻卡斯楚,美國無所不為,策畫多起暗殺行動,造成古巴人民傷亡慘烈。根據古巴官方統計,自卡斯楚掌權以來,超過五十架古巴飛機遭劫,約三千五百名古巴人殂落,投擲在古巴土地的砲彈不計其數。以1976年10月6日的古巴飛機爆炸案最為駭人,機上七十三名人員全數罹難,其中古巴人有五十七名。至於卡斯楚本人,當然是美國中情局最想殲滅的對象,但他躲過了六百三十八次的暗殺行動,令卡斯楚傳奇又添一樁。

在冷戰時期,有蘇聯撐腰,古巴得以全力對抗美國,成為反美典範。再者,古巴的社會改革成效有目共睹,被拉美左派分子視為榜樣,於是古巴大方傳承革命成功經驗,而有所謂的「革命輸出」,鼓舞了他國游擊隊。

自美、古交惡以來,國際社會普遍不看好古巴,以「卡斯楚的末路」、「失敗的社會主義」、「古巴何去何從」之類用詞來評論雙方的角力賽。其實,古巴儼然一位神祕女郎,舉手投足間流露挑逗意味,令人怦然心動,卻令國際政治觀察家難以捉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