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鐵超人與台灣的美術環境

◎鍾孟舜

最近坐台鐵總看見車上在播放某個台鐵超人的宣傳影片,看完真的很難過,不解台灣的美術設計水準真有這樣差嗎?

穿個藍色衛生衣、衛生褲,再戴個安全帽,就叫做超人?到底是以為台灣民眾的審美觀有多偏差?願意花大錢拍影片播廣告,難道就不能多花點錢請專業的美術人員設計?台灣明明就不乏美術和設計人才啊!

台灣的漫畫市場已經有百分之九十五是翻譯作品了,國營企業做為「具主導權」的公司,卻連基本的內需市場都不願給專業人才機會,卻經常不是找有關係的、認識的,不然就是主管介入過多,導致成品四不像,甚至愈改愈糟糕。請問,台鐵會找非專業的人去修鐵路嗎?專業職人修鐵路時,專業不同的主管會在旁邊下指導棋嗎?為什麼唯獨對「藝術」、「設計」如此輕視?每次我在課堂上,都不得不老實地對同學說,如果實力夠強,將來到國外發展或許更能一展長才。

「台鐵超人」穿著緊身衣卻搭配頭盔,很像一顆貢丸插在筷子上。(圖:台鐵廣告截圖)

先不要說台鐵超人設計得好不好,最基本的,如果要戴頭盔,身上就必須有盔甲裝備,像是鋼鐵人或是假面騎士,如果要穿緊身衣就不要戴頭盔,這樣很像一顆貢丸插在筷子上。我就免費幫台鐵上一課吧:這位同學你這作業真的不及格,這樣要怎麼當台灣的門面,接待世界的觀光客呢?

而且台鐵超人的頭盔,很明顯是抄襲蟻人,從之前的彩繪村事件,到福祿猴事件,台灣這一連串的抄襲(或疑似抄襲),就是不尊重專業的結果,外國人搭台鐵,看到台灣國營企業抄襲美國電影,以為這就是台灣人的水準,真的很丟國家的臉。

我知道我這樣說太直,但看到台灣如此糟蹋美術人員的環境,我又怎能不說話?

每次坐台鐵就要看這種醜陋又抄襲的設計,真的很痛苦,好想告訴車上的人,台灣美術能力明明很強的啊……

(台鐵超人廣告)

(台北市漫畫工會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