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藍色電影夢》45年:卻話巴山夜雨時

看得見的是憂慮與迷惑,看不見的是不甘與不解,《45年(45 years)》就這樣左彎右拐下直鑽人心黑暗深處。

藍祖蔚

愛情與權力究竟存在什麼關係?Andrew Haigh編導的《45年(45 years)》從權力觀點提供了有趣解讀。

結婚40年,人稱「紅寶石婚」;結婚45年,人稱「藍寶石婚」,都是稀有珍貴之意,電影中的Geoff(由Tom Courtenay飾演)與Kate(由Charlotte Rampling飾演)就是結縭45年的佳偶。40週年時,Geoff動了心臟手術,不宜慶祝,如今熬到45年了,Kate開始忙著張羅餐廳與宴會的細節,聽她點起那些初相識時曾經共舞的昨日名曲〈To Sir with Love〉、〈Young Girl〉、〈Happy Together〉與〈Smoke Gets in Your Eyes〉,你不會懷疑她和先生有過的蜜甜時光,否則她也不會這麼驕傲地要向故舊老友炫耀她們的情比寶石堅。

45年是多漫長的時光啊!Geoff老了,從工廠退休了,Kate則依舊是很得人望的教師,每天清早悠閒遛狗散步,晚上看書喝喝小酒,日子過得好不悠閒。Kate的權力在於她開車接送老公進城訪友,也負責料理三餐,沒有子女的他們,日常生活都難逃她的法眼,且在她掌控的節奏下重複輪轉,「執子之手,與子偕老」,Kate就是那位「執手」的人。

飾演Kate的Charlotte Rampling以此片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但是一封信改變了她的王朝與城堡。

那是瑞士警方寫給Geoff的公函,告知他找到50年前登山墜谷的「女友」Katya的遺體了。

既然只是女友,何不直接通知家人,卻要通知Geoff?逼問下去,Geoff才逐一揭露藏了五十年的祕密。原來,當時圖住宿方便,兩人以夫妻之名登記,既然找到了Katya的遺體,當然就要通知「丈夫」。

Geoff的真相告白,讓Kate嚇出了一身冷汗。願意以夫妻相稱,顯見關係非同一般,但是那又如何?一切都發生在Kate出現之前,Kate需要和一位死去五十年的Katya幽靈斤斤計較嗎?何況Geoff確實曾告訴過她關於這位女友的往事,只是Geoff有所保留,沒有全盤托出。Kate在意的是你為什麼保留?更不悅的是,她想知道Geoff最愛的是誰?她莫非只是Katya的替代品?Kate是Katya的簡寫嗎?

一封信改變了這對老夫老妻平靜無波的生活,Kate開始對45年的婚姻路產生懷疑。

都45年的老夫老妻了,還要在意什麼?理論上沒錯,加上Geoff也信誓旦旦保證他最愛的是Kate,然而聽其言,觀其行,Kate一點都不能安心。

因為Geoff口口聲聲說記憶模糊了,卻是輾轉反側,徹夜難免,甚至爬到閣樓上找出舊日照片與文物,不是舊情難忘,何以如此?

甚至一向靠Kate載他進城的Geoff,竟然自己一大清早就趕搭巴士進城,向旅行社打聽前往瑞士的機票行程,縱使Geoff嘆息地告訴Kate:「我自己進城都氣喘吁吁了,哪有能力一人飛瑞士呢?」

Kate擔心的不是Geoff體力究竟能不能負荷?而是她清楚聞嗅到枕邊人的騷動與異動,Katya出現後,Geoff不就不再仰賴Kate了嗎?Geoff要回味往事,Kate只能乾瞪眼,完全插不進去;甚至Geoff要進城辦「私事」也都不要她參與,Kate豈只是失去了主宰一切的權力,甚至也沒有能力來解讀丈夫的心事了。

一個幽靈出現後,她的王朝與城堡瞬間變色,Kate能向誰訴說她的憤怒或恐慌?都已經安度45年風雨,理應淡泊世事的老夫婦,要怎麼解釋那封信出現之後,一切就開始風雨飄搖的不解與不甘呢?

導演Andrew Haigh的功力就在於把「極簡」美學發揮到極致,包括人物、場景和對話。

主戲全在Tom Courtenay和Charlotte Rampling兩人身上,飾演Kate的Charlotte Rampling,站在日光照射處,也是所有真相的挖掘者,即使她強自鎮靜、不動聲色,但是所有內心的澎湃,即使只是眉頭輕皺,或朱唇微開,還是可以讓人清楚看到她「別有幽愁暗恨生」的情緒翻滾,看似內歛,卻是鉅細靡遺,導演給了空間,演員給了深度,這也是Charlotte Rampling從去年柏林影展一路勝到歐洲電影獎的主要原因。

Charlotte Rampling看似內歛,卻是鉅細靡遺、情緒翻滾的演出,讓她從去年柏林影展一路勝到歐洲電影獎。

至於Tom Courtenay飾演的Geoff則偏處陰暗角落,不說話,你不知他在想什麼,他看似被動,言行拿捏,也總是避重就輕,然而一旦開口或者行動,卻總有暗箭射出,讓Kate措手不及。兩個人的攻防對立,不是火裡來刀裡去,而是在底層暗潮擠壓碰撞的,尤其45年原本何等榮耀,卻因為不再唯一,也不再至尊,所有的形容詞,都像是不堪細究的白色謊言,因此最後才會有「銀瓶乍破水漿迸」的大爆發。

《45年》的時光悠悠與老態龍鍾,並沒有拖累電影節奏,即使只是一場與幽靈搏鬥的戰役,卻讓人看得觸目驚心,Andrew Haigh的劇本與導演成績,確實精彩。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藍色電影夢 藍祖蔚:45年:卻話巴山夜雨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