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超A評論》從南向到新南向:看年輕人應該有的東南亞觀

年輕,就是要去遠方!離台灣不遠的東南亞正是個好選擇。既然新政府已經宣示推動「新南向政策」的決心,年輕朋友不妨搭著政府的順風車,一起深入認識我們看似熟悉但又帶點神祕的鄰居們吧。

陳尚懋/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中華民國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在2015年9月22日出席民進黨所舉辦的外交使節酒會時,明確表示若民進黨重返執政後,將成立國家級的東協研究中心負責推動「新南向政策」,積極與東協國家建立多元與多面向的夥伴關係,包括:經貿、投資、觀光、文化、農漁與醫療等。一時之間東南亞又再度受到媒體的關注與社會各界的矚目。

政府部門也紛紛推動許多計畫,強化台灣與東南亞的交流,例如:文化部推動的「東南亞人士來臺文化交流合作補助」計畫,以及「青年文化園丁隊-臺灣青年至東南亞交流合作補助」計畫,鼓勵台灣與東南亞的年輕人進行雙向的文化交流;經濟部國貿局推動的「貿易小尖兵新興市場海外實習計畫」,鼓勵青年學子前往東南亞各國進行企業實習,提早熟悉海外就業市場,增加職場競爭力。就連我個人所服務的系所,也開始於今年寒假選送系上同學前去東南亞進行實習。

參訪教育部在泰國Maejo University所設立的台灣教育中心。(圖:作者提供)

筆者帶領同學前去泰國短期見習,參觀泰國最大啤酒工廠(Boom Rawd Farm)。(圖:作者提供)

當台灣與東南亞之間的關係出現轉變之際,年輕人對於東南亞應該有何認識?又應該抱持何種東南亞觀呢?

台灣政府所推動的南向政策起自1993年底至2008年5月,其發展經歷三波演變。

第一波南向政策於1990年代初期展開

1994年1月,經濟部核定《加強對東南亞地區經貿工作綱領》,茲為南向政策的具體工作計畫。主要目的有:一是遏制1992-1993年期間台灣企業大規模投資中國大陸的「大陸投資熱」,避免台灣經濟過度依賴中國大陸;二是以經貿為手段爭取東南亞國家在政治上對台灣的支持;三是企圖透過南向這塊跳板,獲得更大的國際活動空間。本階段南向政策的實施使台商在東南亞國家的投資逐年遞增,另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台灣資本對中國大陸的投資。

第二波南向政策介於1990年代後期(1998年1月至9月)為時甚短。

1998年時,政府一方面配合戒急用忍政策,另一方面藉東南亞金融危機造成該地區經濟頓挫之際,再次推出「以官方為主導、以金融援助」為主軸,鼓勵企業前往東南亞投資的南向政策。1998年3月,行政院通過《加強推動對東南亞經貿合作行動方案》的具體措施。該方案目的仍是企圖遏制台商對中國大陸的投資,同時發展與東南亞國家的實質關係。本次南向政策原預定實施至1999年底,但隨著東南亞金融風暴的繼續發酵,若干東南亞國家的經濟困頓引發政治與社會動亂。1998年9月,政府表示將不再鼓勵國內企業廠商至東南亞國家投資,第二波南向政策未取得有效成果而戛然終止。

第三波南向政策起於2002年8月至2008年5月。

2002年6月,時任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重提南向政策,表示為避免投資過於集中在中國大陸,政府將持續推動南向政策。東南亞區域向來為台灣對外投資重鎮,廠商赴東南亞投資,除著眼在當地低廉的人力與土地取得成本,東南亞為數眾多的人口,也是一處值得深耕的內需市場。因此同年7月,陳水扁出席「亞洲台灣商會會議」時,要求台商致力於東南亞投資,政府將透過具體政策措施,包括:融資、稅收、行政輔導等協助,鼓勵台商投資東南亞,分散台商對中國大陸投資,避免台灣經濟的過度依賴。

泰國儼然成為東協經濟共同體的核心。(圖:作者提供)

過去三波的南向政策有很明顯的政治意涵,除希望減少台灣對於中國大陸的經濟依賴,也希望透過經貿關係,強化東南亞國家對台灣政治上的支持,但如此的目的性過於強烈。2008年5月馬英九上台,也象徵台灣推動多年的南向政策向西轉,加強改善與大陸的雙邊關係,並且喊出外交休兵政策,因而造成台灣與東南亞的關係陷入一陣小低潮。但東南亞從2008年美國總統歐巴馬上台之後,迅速吸引全世界的鎂光燈。歐巴馬喊出「重返亞洲」與「亞太再平衡」政策,希望拉攏東南亞來制衡中國大陸的影響力,任期內多次出訪東南亞。2012年連任後,首次出訪便選定東南亞三國:緬甸、泰國與柬埔寨,並於日前邀請東協十國元首前往美國加州召開高峰會議,商討當前複雜棘手的南海議題,並表達其與東協國家合作的決心以及鞏固其在亞太地區的領導地位。當全世界都聚焦東南亞之際,台灣卻因為政府的意識型態,而忽略我們身邊的鄰居,也讓部份台灣民眾與青年學子對於東南亞有些許錯誤的認知。

當全世界都聚焦東南亞之際,台灣卻因為政府的意識型態,而忽略我們身邊的鄰居。圖為第十八界東協日本高峰會上,東協成員元首合影。(REUTERS)

我個人從事東南亞(以泰國為主)政經研究,平常上課時不斷告訴同學,現在的東南亞已經與十餘年前有很大的不同,尤其是泰國在歷經1997年之後,痛定思痛,接受國際貨幣基金的援助從事大規模的結構性改革,現在的泰國儼然成為東協經濟共同體(ASEAN Economic Community, AEC)的核心國家,曼谷市區的房地產價格與台北市區相當,高檔百貨公司林立。但是,當我們鼓勵同學前往泰國進行海外實習或志工服務時,還是有同學私底下跑來問我,泰國是不是很落後很危險啊?這時我都會開玩笑的回他說:是啊,泰國還有很多人是騎大象上學的呢!其實不只是大學生,我相信有很多大學教授也是有如此的想法。

泰國在歷經1997年之後,接受國際貨幣基金的援助從事大規模的結構性改革,現在的泰國儼然成為東協經濟共同體的核心國家,曼谷市區的房地產價格與台北市區相當,高檔百貨公司林立。(圖為曼谷市區的水燈節活動,EPA)

前一陣子我引薦兩位老師去泰國大學短期授課,回來後他們跟我分享的心得,一副就是劉姥姥逛大觀園後的驚訝,對泰國的認知還停留在20年前的印象,當下我所受到的驚訝絕對不亞於他們。事實上,如果我們的大學教授還把泰國當成落後國家;我們的政府官員連東南亞、東協都傻傻分不清楚的話,我們也不能怪學生會有這樣的錯誤認知,也不能怪網路上會有人問「泰國現在智慧型手機普遍嗎?」這類的傻眼問題。

為了改善學生如此錯誤的認知,身為系主任的我能做的就是直接把同學帶去東南亞進行海外實習或見習。過去三年,我每年都組團帶同學去泰國進行為期約一週的學術交流與企業見習,讓同學們與東南亞有第一類的親密接觸。而剛結束的寒假,我選送兩位同學到泰國台商經營的旅遊業進行實習,由於這是本系第一次進行海外實習,因此我在行前跟同學說明時,一直以「打工度假」(working holiday)的形式在說明,希望他們把重點放在holiday,而非working,很怕他們是草莓族,一操就掛,希望他們利用休假期間多走走看看,sabai sabai(泰文的輕鬆之意)。

如果我們的大學教授還把泰國當成落後國家;政府官員連東南亞、東協都傻傻分不清楚的話,也不能怪學生對泰國有錯誤認知。其實常去泰國旅遊的讀者應該知道,泰國還真的挺潮的。(圖:滯泰台宅賤聞錄粉絲頁提供)

作者帶領學生參訪朱拉隆功大學藝術文化中心。(圖:作者提供)

但他們去了泰國之後,我發現我錯了,這兩位同學完全都在working,幾乎沒有holiday。他們把握僅有的一個月時間,在實習業主的認真規劃下努力學習,包括:網路行銷企劃、行程規劃安排等。對同學來說,經過這一個月的海外生活,除了可以深入了解泰國人的文化與熱情好客,還可以與來自世界其他國家的客人進行跨文化交流與學習,更可以在東協經濟共同體成立的第一時間,近距離觀察泰國的經濟發展與蓬勃商機。我相信這一個月「真槍實彈」的實習,讓兩位同學收穫滿滿,也讓他們有了正確的東南亞觀。

因此,還是那句老話,年輕就要去遠方!

東南亞的地理位置離台灣不遠,但對大多數的台灣人來說,東南亞的心理位置卻很遠。年輕朋友們,就讓我們跟著新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如果真的能找到正確負責的人與正確方向的話),一起去東南亞體驗人生吧!

年輕朋友們,快跟著新政府的新南向政策(但首先要先找到正確負責的人與正確方向),一起去東南亞體驗人生吧!(圖:滯泰台宅賤聞錄粉絲頁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