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面真軍》柯式「溼」言:轉型不正義的反射神經

一、覺得不一定要去追究二二八事件的元凶。二、覺得「中正紀念堂念起來比較順」所以不用改名啦!三、覺得不該因為憲兵喜喝普洱茶(兼搜索民宅),就一次把人家打趴,因為「又不是沒其他事可以做了」。四、把外賓送的禮物當「破銅爛鐵」和「給那些窮極無聊的人玩的」東西。今晚的「溼鹽料理」,你選哪一道?

鬼島跳曼波、小女生殺手

台北市長柯文哲先生,自詡醫學院畢業且聰明過人的他,可能連膝反射都比我們這種升斗小民的思考高端許多,但可能也正因如此,無論是在選舉期間或是就任以後,其膝反射式的發言方式,也同樣招致了廣泛的爭議,這種直覺式的發言,乃至於對其他政治人物、企業主的冷嘲熱諷,在剛開始因為他政治素人的身分,不但沒有如其他政治人物一失言就被大作文章,反而贏得一票粉絲以溫暖的目光來守護他的失言,每當他在各大公開場合講錯話,也僅以是「柯P又溼言惹」笑笑帶過。廣受柯粉擁戴的柯P就這樣有驚無險地以「敢言、直言」的個人形象在政壇不停地活躍著。

但細數柯P的「直言語錄」,其中貽笑大方者事小,但鬧出國際糾紛就實在是不怎麼有趣了,從把英國交通部長贈送的懷錶形容為「可拿去破銅爛鐵賣點錢」,到收下日本藝術中心贈送的木製手工藝玩具時,脫口而出「這就是給那些窮極無聊的人玩的」等驚人話語,都可以發現柯先生的膝反射不但不怎麼靈光,還常常亂踢一氣,要是踹到人了怎麼辦呢?就算沒有踹到人,踹到那些花花草草也不好嘛。或許柯先生自覺膝反射言論常常出問題,於是在最近一年內經常鍛練自己的腳力,從「一日北港」、「一日北高」到近日的「一日雙塔」,這樣持續健身不輟的市長形象,不禁讓我們回憶起一位也常發表無腦言論,健身練腳力的某前市長。

安安~還記得我嗎~

柯P的膝反射除了亂踢之外,他在人權觀念以及對於「轉型正義」的陳腐見解,更是令人不禁搖頭嘆息。從他當選市長前的「中正紀念堂念起來比較順」、「歷史就是歷史,不要動來動去」,到今年跟新科立委林昶佐會談中所說的「我們能不能把歷史當歷史看待」、「要學會不滿意但可以忍受」……等。一件必須被正視的議題,需要被揭露的歷史,竟然被以如此荒謬的理由打回票,就好像是跟你說「生活就像強姦,如果你沒辦法反抗,就好好享受」一樣容易。

給我享受啊!!

近三年的228,身為228受難者家屬的柯文哲,在選前的2014年就曾說出「228就算不能完全忘記,也要讓它慢慢淡忘」、「不一定要去追究誰是元凶」,並強調是「表達家屬的想法」。而在去年,甫就任的柯市長在紀念活動的演講台上真情流露,痛哭流涕。其演講稿竟一反常態,說出「政府有公義,社會才有和諧,國家才有將來。親愛的朋友們,紀念二二八是為了面對歷史、還原真相,讓台灣社會重新站起、繼續前進」,讓人不知是要驚訝於他的政治智慧成長甚速,還是要感嘆市府幕僚們的殫精竭慮。但事隔一年,柯文哲果然再度恢復了他以往的水準,不但缺席了台北市的228紀念活動跑去騎車車,還表示應該要「以汗水代替淚水」,要大家「寬容如海、成就台灣」 。

反正都是人體分泌物,讓我們分泌別的東西吧!

無論是針對中正紀念堂,或是針對228的各種言論,都可以發現柯文哲對過去所發生的事毫不在意,所以往往以息事寧人,甚至是不耐煩的態度來面對,諸如「要學會忍受」、「不要動來動去、改來改去」,反正人家都做了嘛,你不要這麼計較。所以替20世紀殺人魔世界大賽殿軍的蔣介石蓋個「紀念堂」歌功頌德,大家也不用想太多,重點是大家也已經叫習慣了。對228事件,甚至是其後的白色恐怖時期,在如今真相及相關檔案都還沒有被了解或是公開、真凶及幫凶尚未被查明以及追究之際,就要大家「逐漸淡忘」、「寬容如海」,因為「再去追究元凶就只是撕裂社會,柯市長似乎自詡為228受難家屬全體的代表,希望所有不管是否與他相同歷經過那段不堪記憶的人們,都能跟他一樣選遺忘或是吞下去,卻忽略了不是每個人都跟他有相同感受或選擇,更遑論很多大眾至今仍不清楚那段歷史。最起碼白次男被「吞下」的時候,還有人問他感覺如何,讓他可以大喊一聲師父救我啊。在政黨輪替,人民以新民意展現對轉型正義追求的迫切渴望之際,柯市長如此號召大眾「寬容」與「遺忘」,不禁又再次讓我們聯想到那位他最愛嘲笑的前市長。

白次男(被)吞下了,但他的師父也沒來救他啊……

柯文哲並不知道,在追求轉型正義的過程中,對於客觀歷史的揭露毋寧是重要手段,真正會撕裂族群的並非對於過去歷史的揭發,而是選擇消極隱匿與無視,讓受害族群永遠只能被迫選擇吞下,如此並無法消弭這土地上處處隱藏的仇恨。唯有讓大家知道這段歷史、面對這段歷史,才能以同理心共同面對、承擔這歷史錯誤與苦難的悲傷與重量,才能真正在未來的道路上記取歷史的教訓,避免歷史的重蹈覆轍,並不是他喊著「寬容如海」,並用「汗水代替淚水」就能解決的。而對於過去錯誤的歷史,不能檢討、要學會忍耐,更是胡扯至極,絕非面對歷史的正確態度!

對於歷史的錯誤不加反思,僅是當作穢物視若無睹,可不是打個叉喊聲「你不及格」就能算了……

依照柯文哲的「吞下、遺忘式」思考邏輯,也難怪對於近日發生魏姓民眾網購三份白色恐怖時期文件,遭憲兵指揮部以釣魚方式違法搜索事件,在全國各界痛批且震驚白色恐怖再現之際,他會跳出來牛頭不對馬嘴地說「不要把軍方打趴,有錯改一改就好」,對於憲兵行為是否造成民眾恐慌,更是荒謬回答「反正恐慌久了」,並呼籲國人「不應興風作浪,我很討厭這種氛圍」,更反問媒體「台灣沒有其他事可以做了嗎?」畢竟他就是一個這樣的漢子,就是這樣的秉性啊!

如果只是要率直的好漢子,那找比利海靈頓似乎也一樣啊。

由此我們也不難理解為何他會對蔣經國推崇備至,把宋楚瑜延攬為首席市政顧問,說得直接點,柯文哲就是典型國民黨教育下的菁英,即使這中間發生了什麼誤會,讓他「走鐘」去不喜歡國民黨,但他的舉手投足、身體髮膚,甚至是血液裡都可見國民黨的烙印。想想,「不要把軍隊打趴」跟國民黨常喊的「不要搞清算鬥爭」何異?又如果把「難道沒其他事可做了」,替換成國民黨的「拚經濟別搞意識形態」,更是毫無違和感。

藍血人要回土星了嗎?

實則,柯文哲的超法規概念,那種「他覺得重要,那才是重要,只要很重要,違法也不重要」的邏輯,不也恰是黨國教育下的產物,以及蔣氏政權一概的治政理念嗎?面對土地徵收不易,他可以公開對媒體說「路給他鋪下去,抗議也沒用」,這報導要是遮住名字,大家不覺得是劉政鴻又出來刷存在感了嗎?(蛤?柯文哲是為了大家好?但被大家嘲笑智力測驗沒過的苗栗縣民也是真心相信劉政鴻是為了苗栗發展好啊!)我們必須想想,我們想要的是隨主事者個人喜好而治,並相信他是為了大家好,還是追求真正的法治。

也許某天柯市長也會說出一樣的話……

與之相對,只要是柯文哲認為不重要的事,就是破銅爛鐵、窮極無聊,而轉型正義在他眼裡,似乎就是「難道沒其他事可做了」的無聊事。所以剛上任的時候想到阿公可以哭一下,但哭完就請大家別再提了吧。筆者建議不妨去跟他老爸講,叫他爸爸放下過去與仇恨,不要每年都在那邊哭爸哭母。又假設今天被憲兵帶走的是柯爸爸,不知道柯文哲會不會跟媒體講說「幹嘛擔心這個,難道沒別的事可做了?」(啊!這樣質疑228受難家屬的後代,真是太不厚道,太沒有銅鋰鋅了呢!)不過筆者依稀記得,當初柯爸爸被查稅時,柯P的反應似乎沒那麼冷淡啊,難不成被查稅比被憲兵帶走還要嚴重?

歡迎兩岸吳鳳接鬼查水表。

說了這麼多,相信會有許多柯市長的支ㄋㄠˇ)持(ㄘㄢˊ)者(ㄈㄣˇ)們打算高聲抗議,說「柯P都是為了台北市好」、「人家也是228家屬還懂得原諒與寬恕好棒棒」之類的話。但請各位柯粉們不要忘記,「原諒」、「寬恕」與「和解」之類的話,一直是國民黨面對228甚至是轉型正義主張的回應基調,卻忘了在那之前還有更重要的「揭露真相」與「追究責任」。

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設計對白)

最後,柯市長自上任至今已經超過一年有餘,不再是當初的「小白兔」或是「政治素人」了,柯粉們或許也該是時候開始以一般政治人物的標準去檢視他的一言一行,而不是總拿「難道投給神豬比較好嗎」當做救援金句,畢竟拿人跟豬比,多傷柯P的自尊啊(光拿劉政鴻跟他比,他就不能接受了)。而且,就如同柯P自己所說,錯了就要改嘛,我們也沒打算一下子就把他打趴啊,你說是吧?

都輸快兩年了還要嘴我!?(設計對白)

對了,因為柯P唱歌的實力確實是「有目共睹」,為了保護大家的耳朵,筆者就不邀他公開尬歌了。不過,若是這樣的「膝反射式發言」繼續引發民怨,筆者倒是頗有興趣幫柯市長寫首暢銷歌,各位柯粉們敬請期待。

柯P只有在鬼島夢想家裡驚鴻一瞥,相信柯粉們也覺得實在是不過癮啊!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全面真軍 柯式「溼」言:轉型不正義的反射神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