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班這檔事》畢業下一站,必須是職場?

誰說畢業的下一站必須是職場?明明年輕才有壯遊的本事,但曾幾何時,玩樂卻成為年輕人的原罪?哈囉!時代不同了,既然已經很難逃脫低薪和責任制的魔爪,跳入火坑(咦?)之前,先好好玩一陣子,並不過分吧?

張羊大

二二八連假我去了一趟泰國自助旅行,在往曼谷郊區的巴士上,認識了一名獨自旅遊的四川女孩,她要在泰國待將近一個月,從南玩到北。一路上她嘰嘰喳喳地分享,「莫名其妙免費搭了一趟公車」、「要到海邊見一位只用通訊軟體聯絡的泰國網友」,初次見面,她的壯遊卻讓我感觸很多。

她看起來頂多二十七、八歲,在台灣,應該是要有一份穩定工作穩定收入的年紀,跟老天借膽請一個月長假,是要殺頭的……啊不是!是會引發老闆與同事不滿的。首先,老闆會質疑,「你的工作誰要做?」而同事則會認為,「你增加他人工作量!」請一個月長假出去玩,在台灣的職場文化當中,似乎不可原諒!

年輕人玩樂有錯?

更何況是剛踏入職場兩三年的年輕人,通常會被灌輸「好好打拚」、「吃苦當吃補」的觀念,但我必須說,我人生最後悔的一件事,就是一畢業就找到工作。現在想想,應該要先狠狠地玩它一遭,年輕才有壯遊的本事啊!因為沒有家累,才能夠毫無顧忌地四處闖,但曾幾何時,玩樂卻成為年輕人的原罪?

畢業即失業的說法,讓許多人還沒離開學校就開始找工作,期盼能吳鳳接鬼,殊不知一接就是長達數年的苦勞人生。(資料照)

如果你問我,一直玩一直玩到底哪裡好?我會說,「這是我繼續努力工作的動力」,因為有想要玩樂的目標,我才會拚命上班賺錢。「玩樂還讓我大開眼界」,這回去了泰國才知道,原來泰國大學生起薪才15K;我在繁榮的曼谷街頭與遊民擦身而過的同時,看見他們的貧富差距,這些,都不是google可以得到的正確資訊。

不愛加班很自我?

但面對我一年總要出國兩三趟以上,我爸不只一次念我,「這麼愛玩。我在你這個年紀的時候,都已經『怎樣怎樣』了……(以下省略一千字)」不但如此,我媽更愛在我抱怨加班的時候說,「你們年輕人只想下班出去玩,以前我們喔!恨不得老闆要我加班……(再省略一千字)」

屬於戰後嬰兒潮的我父母,真的是任勞任怨界的高手,他們總是無法理解,為何她女兒我本人整天愛抱怨工作,加一下班又不會怎樣。事實上,時代不同啦!父母的年代,只要努力就會成功,他們從幾千塊的月薪變成幾萬塊,調薪幅度十倍!我們這個世代完全不能比啊!

我承認,多虧父母的打拚,我們這代通常不用吃苦,可以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但我們卻不幸被分配在低薪世代,起薪二十幾K,加薪難度超高,我爸領的月退俸都比我的月薪還高;更何況在責任制的摧殘下,加班通常沒有加班費,誰想加班?一整天工作累個半死,我真的只想回家耍廢讓腦袋放空啊!

認真工作也要認真生活

我必須說,爸媽奉獻人生給工作沒有錯,但我們追求享樂也沒錯啊!

這如果再牽扯到世代背景差異、環境不同與薪資結構的問題,可能討論就太廣泛。但我認為,上班就認真工作,有效率就不會加班,準時下班與朋友聚會,回家好好休息,做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放鬆,然後,偶爾放自己一個長假,離開台灣看看不同文化,這樣過生活,讓我的人生很快樂!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YES123粉絲團 畢業後立即有工作 你將來會後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