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頭大叔》當自己就是媒體之後...

這幾年,我們有了「自媒體」,人人擁有強化過的言論武器,只要有心,每個人都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所以,不要再默默地為這個世界的不公不義而憤怒了,世界真的可以被改變的。

林閣雍

很多時候我們總是會對於這個世界一些明顯錯誤的事情感到憤怒,期待經由投票選出的代言人能為我們說些什麼,做些什麼,不過世事豈能盡如人意,通常最後等到的又是另外一個憤怒的開始,我沒說我指的是某市長接受訪問時說:「有錯就改,別把國軍打趴,台灣沒有其他事可以做了嗎?」

身為選民,我們也曾經將憤怒轉為熱情,以為透過手中的選票,可以改變什麼,不過選完之後,不管是那個誰跟那個誰跟那個誰誰誰,表現都讓人很無言。(圖:網路)

事實上,這幾年來,台灣的改變多數都是因為你們,以往在電視機前的沈默大眾,經由網路的串連,為了下一代,為了自己,為了這個國家挺身而出,不管是從2013年的反核四大遊行、白衫軍運動到2014年太陽花運動甚至連續兩年讓國民黨慘敗的選舉,都是因為你們。

我不會稱這是「覺醒」,因為你們一直都在,只是沒有武器,也不知道其他人也有著同樣的想法,所以總是默默地為這個世界的不公不義而憤怒,不過這幾年,我們有了「自媒體」,人人擁有強化過的言論武器,只要有心,每個人都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對,這篇大叔又要用「自媒體」這三個字騙稿費了。

依據美國新聞學會的媒體中心於2003年7月出版的「We Media(自媒體)」研究報告,對「We Media(自媒體)」下了一個十分嚴謹的定義:「We Media 是普通大眾經由數位科技強化、與全球知識體系相連之後,一種開始理解大眾如何提供與分享他們本身的事實、他們本身的新聞的途徑。」(對不起,抄自中國的MBA智庫百科

在臉書尚未進入台灣之前,部落格曾經發揮極大的影響力,很多有些年紀的人都還記得當年明日新聞台的魅力,以及成功賣掉的無名小站,至今痞客幫仍有不少人在上面耕耘。臉書之後,越來越多人以此為發聲管道,發揮了不小的影響力,甚至DailyView網路溫度計以網路聲量幫大家整理出「語不驚人死不休,這些教授真的很敢說!」網路十大惡人戰意及戰力滿點的大學教授。

聽專家說,聽教授說,聽網路意見領袖說,聽別人說是好事,但更多時候應該聽聽自己內心怎麼說。(或是神奇海螺怎麼說)(圖:網路)

這是DailyView網路溫度計整理的,不代表本人立場,請各位朋友們別跟我靠腰。另外,這也不是今天要介紹另大叔欽佩的自媒體。

在傳統媒體上,我們總會看見彷彿花朵綻放佔滿整個天空的美麗天燈節,每每環保團體提醒大家關於天燈對於環境的危害,大家也都難以聽進耳裡,今年,因為台客劇場拍攝紀錄了「天燈那裡去了?? GPS 天燈是否能追蹤自己的天燈垃圾?」,有更多台灣人對於「天燈」的美麗有了不同的看法。

這支影片2月27日在台客劇場的粉絲專頁發表3分鐘簡短版,直至3月8日有2.3萬個讚,近18000次分享,126萬次瀏覽,授權媒體粉絲頁播放也拿下了1.5萬個讚,近15000次分享,更達到近129萬次瀏覽,至於其他新聞網站及內容農場轉載的效應就不一一統計了。

這只是一個人,15648個粉絲的粉絲專頁,就達成了這樣的成就,這影片後續當然也對官方及當地天燈業者造成一些影響,新北市政府為了延續天燈節的命脈,3月5日在平溪區第一次發動了200位志工為天燈汙染舉辦淨山活動。我們還不知道天燈節未來會有什麼轉變,不過起碼有一兩百萬人受到影片影響,起碼對於放天燈這件事情會「更慎重的思考」吧?

「現冰普洱茶」事件告訴我們的事實是:有些人即便頭髮很多,腦容量也是不足。(圖:網路)

而這幾天大家「現冰普洱茶」也是經由當事人在PTT上揭露後,經由眾人共同在網路上傳播,引起媒體關心、查證並加以報導後,才有關鍵性的轉變。至於數年前遭到國家機器調查一怒選市長的人,只是要大家不要把國軍打趴了。

雖然自媒體還沒辦法完全取代傳統媒體,但是,自媒體的力量比起很多政治人物可靠多了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