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班這檔事》從Selina的賢妻情結,看個人的「角色分配」

在這個人人都需要「分飾多角」的年代,「賢妻」的戲分,是否過度壓縮了「朋友」、「家人」、「員工」、「上司」……等角色?愛情消逝的原因或許很多,甚至是必然的,但在這件事發生的同時,你是否能像Selina一樣,仍然擁有自己對事業、理想的堅持,而非以「經營」之名,行「交換」之實,最後落得兩頭空。

洪雪珍/yes123資深副總經理

Selina與阿中的離婚消息一公布,媒體就找不到當事人採訪,只得從早到晚不斷播出舊畫面,猜測兩人離婚原因。

在Selina的公開信中,提到自己婚後仍然熱愛工作、享受工作、忙於工作,而經營維持一個家需要時間和付出,她忘記扮演好賢妻角色,對此感到愧疚。

對於他人感情狀況,誰都無從置喙,此文也無評論之意,只想就婚姻或戀愛關係中那些「戲分」過多,或者被「過度重視」的角色,發表看法,畢竟在每位戀愛中或已婚女性心裡,難免都有一個「賢妻的標準模型」,也有一張「賢妻檢查表」,當婚姻觸礁時,這個模型就會浮現出來,接著拿出檢查表一項項比對,看看是這一項未做到,還是那一項沒做好?比對到後來,都覺得問題出在自己身上,自責情緒也跟著湧現

殊不知,人生不是只要扮演好一個角色就好,只想扮演一種角色,反而可能因為角色「太專制」,而失去在其他舞台發光的機會。

Selina在臉書投下決定離婚的震撼彈,引起許多關注,文中一句「沒有扮演好一個賢妻的角色」,更讓不少網友對「女性以犧牲自我維繫婚姻」的價值觀做出省思。(截自「任家萱 Selina」粉絲專頁)

做了賢妻,忘了自己

「一定是我不夠溫柔、不懂得撒嬌……」

「一定是飯燒得不夠好吃、衣服洗得不夠乾淨,地沒有每天跪著擦……」

「婆婆那邊沒有打理好,讓他覺得沒有面子……」

「我的睡衣不夠性感,在床上的叫聲不夠逼真……」

什麼念頭都想得出來,想來想去,就是這五個字:「做得不夠好」,不符合賢妻模型,而賢妻檢查表也沒做到百分之百過關。

實,幸福的婚姻只有一種,不幸福的婚姻卻有千百種。當兩人彼此相愛時,眼裡專心看著對方,上述問題都不成問題;兩人不相愛時,眼裡看見得其他細節了,問題自然一一浮現,從拖鞋對著裡邊或外邊擺、牙膏自下面或中間擠,到孩子上私立或公立小學……都能吵成一團,都可能是婚姻殺手。

婚姻,的確要花時間與心力經營維持,但它的核心仍然是相愛,唯有相愛比較容易化解困境與衝突。當兩人的爭吵日多,除了坐下來冷靜地討論問題,找出解決辦法,最重要的是重新找回彼此的愛意,重建關係。

人人分飾多角的年代,你的職場戲分還有多少?

在婚姻中,怎麼找回愛意?女性通常只有一個答案:扮演賢妻,把生活中的每件事都做到盡善盡美,就能挽回先生的心。直到某天發現先生外遇,對方不如自己漂亮,學歷不如自己高,說話不如自己得體,廚藝不如自己高明,才猛然驚醒:「原來,我先生喜歡這樣的女人?」

其實不是,是你忘了做自己,而小三勇於做自己。男人要的是愛情,不是恩情,愛情讓他快樂,恩情讓他有壓力。原來的自己,才是當初相愛的原因,女方要做的,是找回自己,讓對方感受到愛情,而不是去扮演賢妻,只剩下恩情。

同時想想,在這個人人都需要「分飾多角」的年代,「賢妻」的戲分,是否過度壓縮了「朋友」、「家人」、「員工」、「上司」……等角色,導致當初「讓愛情萌芽」的那個自己,消失在「賢妻」的角色裡?

我跟阿中決定要離婚了婚姻是需要兩個人的努力我們坦誠面對彼此也坦誠面對自己我們都做得不夠我沒有扮演好一個賢妻的角色婚後的我依舊享受我的工作專注於我的事業也因此我忽略了經營婚姻與維持一個家需要相對的時間與付出我成...

任家萱 Selina 貼上了 2016年3月4日

從Selina的聲明來看,我們至少可以相信,她在「自我平衡」上,做了很好的示範。愛情的消逝或許原因很多,甚至是必然的,但在這件事發生的同時,她仍擁有自己對事業、理想的堅持,而非以「經營」之名,行「交換」之實,最後落得兩頭空。

愛情,不是拿「自己」換來的

戀愛中的男生最不耐煩女生問的第一名問題是:「你愛我嗎?」因為緊接著而來的下一個問題會逼人發狂,如果答不出來,會再跳回到上一個問題:「你愛我嗎?」周而復始,沒完沒了。

「你愛我那一點?」

愛是一種整體感受,其實無法拆解,偏偏很多女生都習慣隨身攜帶「檢查表」,戀愛時是「被愛檢查表」,結婚後是「賢妻檢查表」,總認為一定是自己哪裡做好了,對方才愛自己。可是,為別人做好事情,就等同沒有時間追求自我實現,愈是如此就愈缺乏自信,必須不斷從別人身上獲得肯定,感受到自己有價值。

這樣的女生會做什麼事?她們會不斷透過交換來建立關係。

從檢查表裡抽出自我,放進別人;忘掉自己的夢想,塞滿別人的需求。減少工作時間,多出時間做家事;減少時間交朋友,多出時間陪婆婆去醫院;減少開銷出國旅遊,多點錢給先生打高爾夫……以為這樣可以獲得愛情,建立親密關係。

小美人魚的結局,連生命都奉獻了

童話裡,小美人魚救起溺水的王子,從那一刻起便愛上王子,自此放棄自己。小美人魚為了能與王子朝夕相處,和巫婆交涉,奉獻出美麗的聲音,換取巫婆同意施行魔術,將珍貴魚尾換成能在陸地上行走的雙腳,可是她每走一步都疼痛不已。

結果呢?天不從人願!完全是一個自呼巴掌的愛情肥皂劇。

王子矢志要娶救命恩人為妻,可是小美人魚無法發聲,證明自己才是他的救命恩人,王子不明究理娶了別人,讓她痛徹心扉。小美人魚的姊姊們要她在半夜殺死王子,讓雙腳可以變回魚尾再回到海底,小美人魚卻選擇犧牲生命,變成泡沫。

自始至終,王子都不知道小美人魚為他做了這麼多,只是想不通,「那個美麗安靜的女孩,怎麼突然消失不見了?」

愛情會褪色,唯有關係是永恆,而關係必須建立在兩個獨立完整的自我上面。只要其中一個自我破碎,另一個自我不可能維持完整,最後的結局是兩人都破碎,找不回原來的自我。

如果為了愛情或婚姻,沒有了自我,怎麼可能幸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