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教官應全面退出校園

◎劉威良

政大教官撕除政大學生所貼的二二八受害者簡介傳單在社會上引起討論,教育部長吳思華亦表示不妥。民主國家,大家都有表述的自由,一位不願公開自己面貌的教官,隨個人喜好撕除破壞學生物品,破壞他人所有物,行為上有違法之嫌,僅因她身為教官,沒有一定的法學素養,不知自己有犯法之虞,竟仍持續破壞學生物品而不羞慚。權益受害的學子則必須服從無理的權威下,有理說不清,更遑論申張自己的權益。

1947年的2月28日,警察取締私菸,隨意開槍,引爆民怨,武力鎮壓,最後導致上萬人喪命。六十九年後的大學校園,警察換教官,違法濫權破壞學生物品,蠻悍不道歉,欺壓善良學子。教官今日在政大霸凌學生的惡行,與當年拿槍殺人的警察,其實心態完全是一致的。

事發至今,學校仍沒有說明,對行為失當的教官亦毫無譴責。為什麼?黨政軍沒退出校園,學校還是怕得罪軍方吧!

一個教官,怎麼可以在校園任職?一個民主國家,一個擁有充分學術自由的大學學術殿堂,教官的職務是什麼?教官沒有法律常識嗎?她憑什麼撕除學生個人物品而無所懼,違法亂紀的教官,有誰可管?

近來,台灣轉型正義正被討論如何進行之時,教官任職各級學校的現象,其實更應該在小英政府的轉型正義中受到正視與改革。

政大學生社團「野火陣線」在校內張貼228事件受難者人物生平海報,卻遭到政大教官、駐警隊撕除。教育部長吳思華(右)1日於立法院答詢表示不夠洽當。左為行政院長張善政。(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很多人認為產業重要,轉型正義可以慢慢來,但既然要做整體轉型正義的改革,教官全面退出校園,是不可迴避的事。

產業當然重要,改革當然會損及某些人的利益,但當教官不分是非,扭曲學子的價值觀時,我們捫心自問,教官目中無人的威權殘餘,還要壓制我們學子追求是非與民主價值多久?

(德國台灣協會會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