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轉型正義不能沒有價值轉型

◎張小博

二二八之後的恐怖氛圍,使整個國家權力快速私有化,人民對於公共事務的無力以及恐懼感,又很快地在以拚經濟為名的發展模式下找到出口,自此整個台灣便陷入了經濟數字以外皆可犧牲的投機功利社會。

二二八事件日籍受難者遺族青山惠昭(右二)曾於去年九月由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左二)、委任律師等人陪同召開記者會,宣布提起行政訴訟,跨海控訴台灣政府應重視歷史真相與轉型正義。(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有如訓練有素的牲口一般,這樣的社會排除一切的文明價值,相反的,只要能賺錢的都是好價值。

由於國民黨的阻撓,使得台灣的民主轉型工程流於「國賠」等以金錢補償為表象的膚淺轉型,卻忽略了鑲嵌於制度上的不義並未在轉型過程中一一拔除,亦即在政治轉型的過程中並沒有對人民傳播新的價值,所以才會有「錢都拿了是要鬧多久」、「再鬧台灣的經濟都拖到了」之類,以為整個社會只有金錢的膚淺說法。

自扁政府初次推動轉型正義以來,那些有政治實力、有話語權的加害者們無不盡其所能地把轉型正義貼上「仇恨」、「清算」、「撕裂族群」等標籤,然而,真正在撕裂族群的,不就是那個做了許多壞事把「轉型正義」扭曲為「轉型仇恨」的黨以及他的同路人嗎?

真相的追究,是為了讓一個社會能夠踏實地從此岸走向彼岸,儘管這個真相可能是醜陋的、難堪的,但真相的開誠佈公,只是做為一個文明社會的人類最基本的條件而已。

以真相為前提的轉型正義更是如此,它是為了確認社會的原則,從來就跟仇恨無關,跟血緣論更相距甚遠。

因為過去製造了類似無政府狀態的是中國國民黨,數十年的戒嚴統治,以及分期付款式的民主化,造就了整個國家價值觀的混亂,許多社會制度,乃至憲法價值,至今無法確立,所以我認為,理應透由歷史清算的過程去確認,什麼才是現代社會需要的政治原則。把以前的模糊地帶講清楚,在轉型時刻確立新的價值,才有機會打破這種投機的社會氛圍。

轉型正義,求的不只是「正義」,更是從過去的體制中脫胎換骨的新世代價值。

(基進側翼成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