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還不當國產於原民實踐轉型正義

◎尤天鳴

日前拜讀自由論壇蘇崇哲大作〈從夏威夷的轉型正義談起〉一文,深有感觸,願以他山之石為借鏡,特撰寫此文做為呼應。

誠如蘇君在文中所提:「這個『對夏威夷原住民族道歉』法案,對於台灣的新國會,特別是在今後立法處理國民黨黨產、未能出面主張補償的被害家屬進行權利回復,確認元凶並公布責任歸屬,並確立高中課綱的史觀指導原則上,或許具有啟發作用。」

根據中央社新聞報導,台東縣境內的土地,居然高達有九成以上是所謂國有土地,其中分布在台東的原住民族各部落,更是座落在這些國有土地上,從歷史的軌跡來看,這樣的國家暴力,根本沒有任何土地正義可言。

台灣歷經了三次政黨輪替,社會大眾也期盼新政府實現轉型正義,為過去執政當局違法和不正義行為進行實質彌補,而筆者認為,如果不當黨產處理條例這麼重要,返還原住民族當年被國家竊取的資產、土地,也一樣重要。

去年的2月28日,原住民發起「228狼煙行動」,高呼「中華民國要土地,請回中國」!呼籲政府早日開始對原住民的轉型正義。(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綜上,我們期盼蔡英文準總統應兌現其選舉承諾,除了上任後立即向原住民族道歉,也應組成相關委員會,針對台灣戰後政府不當取得的原住民族資產、土地,如林務局、國產局、國防部、台糖公司及各大學之實驗農林場……等,進行全面性的調查,逐一公布真相並將這些資產、土地立即歸還原住民族,如此方能實現原住民族社會想要的轉型正義,俾利族群的實質和解及未來民族自治工作的推展。

(大葉大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