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與國際》人在囧途,王毅訪美恐無力回天

美國與南韓聯手佈署THAAD,防堵北韓的進一步行動,看來最不安的是中國。中國對於THAAD對其境內安全威脅的心理障礙其來有自,但要消除這樣的障礙其實也不難,想想自己在台灣海峽部署的近兩千枚導彈,台灣人又是甚麼感覺?

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

2月23日中國外長王毅訪問美國。此行,朝鮮半島的緊張與南海主權爭議是重點。

早前北韓在1月6日試爆氫彈之後,2月7日又發射「光明星四號」火箭,北韓的一意孤行顯示美國尋求透過北京說項的策略失敗,這使得美國與南韓有了積極探討在南韓境內部署戰區高空防禦飛彈系統,也就是「薩德」(THAAD),以防止北韓進一步莽動的打算。不過,此舉卻引起中國的不安與不悅,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還以「項莊舞劍,意在沛公」與「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話暗諷美國。

北韓在1月6日試爆氫彈之後,2月7日又發射「光明星四號」火箭,北韓的一意孤行顯示美國尋求透過北京說項的策略失敗。(AFP)

與此同時,南海的局勢也暗潮洶湧

中國去年於其所占領的許多島礁上,大興土木,填海造島,引起周邊聲索國的強烈抗議以及美國的嚴重關切。今年1月30日美國遣柯蒂斯.威爾伯號驅逐艦巡弋南海中建島,總統歐巴馬又於2月15-16日與東協十國在加州舉行領袖高峰會,美國插手南海的意圖不言而喻。但美國介入所起的效果顯然有限。2月16日美國福斯新聞網獨家刊出南海永興島衛星空拍照,顯示解放軍已在島上部署了射程約200公里的「紅旗-9」防空飛彈。對此,南海週邊聲索國抗議聲群起,美國也相當不悅。一場糾眾的美國和落單的中國二者之間的拳頭較量,再度登場。

對於薩德的部署,美國看來已鐵了心,難有轉圜。其實,美國國務卿凱瑞在早前1月27日訪問北京時便已清楚表態:北韓的核試是明顯的威脅,而美國將盡其所能保護其人民與盟友。但王毅「制裁並非最終目的而新的解決途徑,不應挑起新的緊張且動搖朝鮮半島的穩定」的說法,既表達了中方不願對美國制裁北韓的做法全面買單的立場,甚至懷疑美國別有目的,不懷好意。

美國國務卿凱瑞(左)在早前1月27日訪問北京時便已清楚表態:北韓的核試是明顯的威脅,而美國將盡其所能保護其人民與盟友。(資料照,AP)

美中高層一來一往的對話與協商之後,最後顯然美方做了一個清楚的表態,也就是:

不管中國支不支持,美國採取行動,部署薩德,已勢在必行。

而在敵眾我寡的態勢下,王毅前往華府的處境正如中國話所形容的「強龍不壓地頭蛇」、「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其實在王毅未出發前,此態勢即注定中方已輸在起跑點上了。延續著去年美中的緊張,今年初起,美國「大聯盟」圍堵中國的態勢不言而喻。王毅此行任重道遠,艱辛異常,不難想像。

而在王毅與凱瑞的一場高來高去的唇槍舌戰後,王毅原本要和國防部長卡特的會談被以「時程安排不順利」為由,臨時取消了。究竟何故,明眼人一猜就知。此外,又有報導指出,駐韓美軍司令柯蒂斯已於24日在華盛頓出席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韓美聯合工作組將在一周內舉行會議,討論薩德在韓部署事宜。美國顯然不想再與中國多費唇舌。無力回天,王毅此行想要攔下薩德的任務看來將鎩羽而歸,無功而返。

韓美聯合工作組將在一周內舉行會議,討論薩德在韓部署事宜。美國顯然不想再與中國多費唇舌。王毅此行想要攔下薩德的任務看來將鎩羽而歸,無功而返。(EPA)
 
究實而言,中方對於美韓部署薩德的不安並非杞人憂天,只是,中國一味的反對,理論上也不完全站得住腳。中方沒想清楚,南韓才是決定是否佈署的關鍵主角。南韓畢竟是受威脅者。2月23日中國駐韓大使邱國洪表示,如果韓國部署薩德系統,會給韓中關係帶來負面影響。為此,韓國外交部部長助理金烘均還召見邱國洪,表達抗議;為了自身的國家安全,韓方看來已不在意中方的警告。而北京不習慣站在朋友的處境看問題,看在南韓人眼裡,必然相當反感與厭惡。

中國人看問題向來只考慮自己,缺乏為朋友設身處地的習慣。就以中國在南海永興島上部署飛彈一事,姑且不論南海的主權爭議,純從中國的立場出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2月23日的回應竟是:「中國在南海部署,就等於美國在夏威夷佈防。」

如果這麼說可以,那麼,以此一邏輯出發,對南韓的安全而利益而言,其在自己的境內部署薩德,防止北韓的侵犯與傷害,也在情理之內,實不應遭到中國的強力反對,不是嗎?中國外交部面對朝鮮半島和南海問題竟是兩套標準,看在南韓的眼理,簡直是「只准自己放火,不准別人點燈」。

不管怎麼說,薩德是一種可將來襲的導彈設下來的系統,既可保護南韓也可保護美國在韓的部隊,甚至長遠看,也可以防止可能來自中國的導彈威脅,對韓國是有誘因的。

薩德是一種可將來襲的導彈設下來的系統,既可保護南韓也可保護美國在韓的部隊,甚至長遠看,也可以防止可能來自中國的導彈威脅。(REUTERS)

至於對美國而言,部署薩德可保護盟友,也可充實其亞太再平衡戰略,一舉兩得。

北韓的金正恩我行我素,無法掌握,美國以此為由加碼進駐朝鮮半島,是個名正言順的好口實,得來全不費功夫。台諺:「沒冬至都搓湯圓了,又哪有冬至不搓圓?」試想,美國怎肯錯失此千載難逢的良機呢?

不過,儘管美國或許別有所圖,美國的説辭倒是有一定的説服力。凱瑞不也強調,這一系統純粹是防禦武器,沒有攻擊能力,是防衛型的?凱瑞還説,如果朝鮮的情況有根本改變,或是朝鮮半島無核化,這一部署就會撤除。不管是真是假,美韓心意已決,中國難以阻擋。

至於中國對於薩德對其境內安全威脅的心理障礙,要去除其實並不難。類似的心理撫慰能力乃是中國領導人與學者所擅長者。中國不也在台灣海峽的對岸部署了近二千枚具有攻擊性的導彈,但中方卻一再宣稱不是對準台灣人民?在黨國體制下,中國共產黨是有編導與管制論述的能力的。王毅此行即便未能達成既定任務,但此結果料想也不會對共產黨的領導中心產生衝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