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與國際》粉飾與隱忍是習近平對台政策不得不的選擇

中國內有日益艱鉅的財政困局,外有因北韓、南海問題將遭致美國圍堵的窘境,除此之外,習近平還須防範打貪整肅力量的反撲,以及香港民主運動蠢蠢欲動,如此艱難的氛圍下,習近平此際對台政策也只能選擇粉飾與隱忍。

顏建發 /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日前中國總理李克強在內部會議上坦承,在春節的假日中,全球股市歷經黑色一周,股價急遽下跌,使得中國經濟遭受了嚴峻的挑戰。他說:「有事了,咱也不怕事」、「每逢困難會更加堅韌,越遇挑戰會越戰越勇!」李克強的說詞簡直是夜行人吹口哨,信心喊話的意味十足。

自去年底,隨著經濟成長下滑與經濟泡沫的幻滅,貧富懸殊、期望落差與不滿的因子隱隱然動,是李克強(圖)盤旋在心裡卻說不出口的憂慮。(REUTERS)

2016年剛開始,A股就連續熔斷,人民幣則連續貶值。中國政府固然仍然坐擁三兆多外匯儲備與一年十幾兆人民幣的財政收入;但自2015年中國外匯銳減13%,《彭博社》更預測,今年或將大幅下降三千億美元;財政方面,北京將2016年定調為「加大積極的財政政策力度」,但加大財政建設支出的政策已現疲態,私人部門和地方政府也均在進行「去槓桿」,因此僅賴中央政府的積極,難以發揮對衝效應,不少專家預測2016年中國恐怕繞不過財政困局。另外,令人擔憂的是,在拉動需求的要求下,民間投資力度一旦不夠,恐怕只能再藉助於國家力量,這又加劇公營部門對私營部門資源的扼殺,經濟將難跳出惡性循環。

自去年底,在社會心理層次上,做空中國的「中國崩潰」氣氛四處瀰漫。而隨著經濟成長下滑與經濟泡沫的幻滅,貧富懸殊、期望落差與不滿的因子隱隱然動,這恐怕才是李克強盤旋在心裡卻說不出口的憂慮。

屋漏偏逢連夜雨

開春以來,北京的挑戰還不只如此。2月8日,也就是大年初一深夜發生的香港旺角警民衝突,是香港主權移交以來最激烈的街頭抗爭。而在衝突後,從11日到13日,一連三日爆發縱火疑案。2月15日,《香港城邦論》作者陳雲公開將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形容為「建國公投」。這些發展和遠在千里受伊斯蘭國暗助的疆獨遙相呼應,怎不讓北京如坐針氈?

香港旺角警民衝突,是香港主權移交以來最激烈的街頭抗爭。而在衝突後,從11日到13日,一連三日爆發縱火疑案。(EPA)

 無獨有偶。北京在1月6日北韓試爆氫彈後,勸說不成,北韓竟一意孤行,2月7日又再發射「光明星四號」火箭,接下來,中國恐難以阻擋美國欲在南韓佈署戰區高空防禦飛彈系統的作為。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以「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以及「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暗批美國,等於此地無銀三百兩地道出中國在東北亞遭受美國掐住咽喉的困境。而1月30日美國遣柯蒂斯.威爾伯號驅逐艦巡弋南海中建島、於去年12月在新加坡部署偵察機、和印度於2月的雙邊會談中約定海上聯合巡弋南海、又於2月15-16日與東協十國在加州舉行領袖高峰會,南海是主要議題之一。美國南北圍堵中國態勢再明顯不過。

內外交迫的處境下,習近平政權尚需防範那些被打貪整肅的力量的反撲,同時也須應付海內外民主運動世代在自然凋零前爭取推倒共產黨契機的挑戰。此刻的北京正面臨山雨欲來風滿樓的險境。然,習近平上台以來既已破壞了集體領導的權力格局與默契,逐漸往強人領導方向集權,表面看似任性的自由度更大,但政敵與敵對勢力都在看,要看他崩塌。集權後讓他更須小心翼翼、穩步而行。

2月15-16日東協十國在加州舉行領袖高峰會,南海是主要議題之一。美國南北圍堵中國態勢再明顯不過。(EPA)

2014年底的九合一與2016年初的二合一選舉結果,表徵台灣逐漸往遠離中國的方向漂移的集體意志,兩岸紐帶更形脆弱,北京如硬扭,關係易斷,只會加速催促兩岸關係的疏遠。同時,在亞太的安全對峙上,中國是孤鳥,面對以美國為主的聯合戰線,其對台如採取強硬路線,只有引進更多絆腳石,甚至會引來被多方石擊的危險。北京顧忌美國介入朝鮮半島的警惕,同樣也適用於台海。此際,北京能做的只有在社會與經濟交流上釋出更多挽住而降低台灣向外飄移速度的籌碼。政治恫嚇既非上策,投入更多軟調的社會經濟誘因,又效果不大。

北京已陷入進退維谷的窘境,這不是意願而是情勢與能力的問題。

更何況,十三五計劃與一帶一路的宏偉計劃已出金口,後退無路,而當此舉讓中國的形體與力量更近一步向外擴時,北京行動的自由度實已被自己編織的網給框住與限縮,眼前只能繼續編織、繼續前行,對於台灣的逐漸漂移,北京的最佳策略只有用更寬和的政策加以軟化,別無他途。壓制與邊緣化台灣,都只會讓台灣更往美日體系位移與編入,更遂台獨主張之意,準此,「技術性」而非「系統性」地檢討對台政策成果是必要之舉。那麼,那又是甚麼呢?

十三五計劃與一帶一路的宏偉計劃已出金口,後退無路,當此舉讓中國的形體與力量更近一步向外擴時,北京行動的自由度實已被自己編織的網給框住與限縮。(REUTERS)

2月2日在「2016年對台工作會議」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先是照本宣科地表述「我們要毫不動搖地堅持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穩定。」最後則特別強調「要大力加強對台工作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提升對台工作幹部能力,打造高素質對台工作幹部隊伍」後者才是會議重點所在。這是將對台政策失敗往技術化與個別化方向推卸的一種政治處理。

台灣大選剛結束,1月19日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便以「涉嫌嚴重違紀」被摘下烏紗帽,這是對台工作會議上演前的預告,也意味著習近平新的對台政策的出爐:一方面將官員作為失當與「地動山搖說」界定為胡錦濤的遺緒,切割並重新歸零,然後再以11月7日馬習會上「我們是打斷骨頭連著心的同胞,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的軟調為起點,重新啟動對台統戰,將兩岸的終局解決往後推延。

此際,粉飾與隱忍是習近平對台政策不得不的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