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自由行》奇跡鐵道:靠著賣仙貝營生的銚子電鐵

一條被窮神附身的鐵道,百年來倒不了、廢不掉,透過當地居民的全力相挺,以及沾醬仙貝的加持,最後脫離倒閉的命運,成為一條「窮得很有特色」的奇蹟鐵道。

林翠儀

對於喜愛日本鐵道的朋友,「銚子電鐵」絕對不會是一條陌生的鐵道,玩過電玩「桃太郎電鐵」的人應該也會很有印象。

銚子電鐵全名為「銚子電氣鐵道」,簡稱「銚電」、「CDK」,它是一條行駛於千葉縣銚子市的地方支線鐵道,全長6.4公里,全程共10站,行駛時間僅需19分鐘。

行駛在關東最東端海岬,沿線有青翠的菜園,空氣中飄散著醬油香的銚子電鐵。(http://photozou.jp/photo/show/285513/39372943)

圖二:銚鐵路線圖。(http://sky.geocities.jp/sigmastation/travel07.html)地圖連結:http://www.navitime.co.jp/railroad/00000756/%E9%8A%9A%E5%AD%90%E9%9B%BB%E6%B0%97%E9%89%84%E9%81%93#mark_10

這條迷你鐵道如果從它的前身「銚子遊覽鐵道」通車時間1913年算起,前後加起來己有百年以上歷史。

百年來它經歷了無數次的廢線危機、經營者易手、財務危機,近十年來幾乎年年虧損近億圓,簡直像「貧乏神」(窮神)上身。但有趣的是,要倒不倒要廢不廢的銚電就是倒不了廢不掉。

銚鐵堪稱是日本的一條奇跡鐵道,不過奇跡並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有一堆死忠的支持者,在背後「竹篙逗菜刀」想方設法為它摸索賺錢的點子。先來聊聊最近比較新的動態,那就是在今年2月初底定的車站命名權跳樓大拍賣。

出售車站命名權賺外快

銚鐵的10個車站除了起站銚子站與JR共用無法拍賣之外,9個車站的命名權從去年底至今年2月初,先後以100萬至200萬圓不等的價格賣給東京、沖繩及在地的8家企業。銚鐵靠著這招今年有1160萬圓的外快輕鬆入袋。

命名權的買主可以幫車站命名,新的站名有1年的效期。8家買主的業種包羅萬象,有在地的建築包商、醬油廠、製作仙貝原料的米店,外地來的買主有東京的IT企業、沖繩渡假村業者、全國連鎖的小鋼珠業者、著名的建商。

笠上黑生站名賣給生髮水公司,命名為「髮毛黑生」。(http://prtimes.jp/main/html/rd/p/000000007.000005744.html)

「髮毛黑生」站的紀念車票,竟然是用真的昆布印製而成。(http://prtimes.jp/main/html/rd/p/000000007.000005744.html)

其中最特別的是一家生髮水的製造商,花了150萬圓買下了「笠上黑生」站的命名權,新的站名叫做「髮毛黑生」,這家公司標榜以昆布萃取天然原料製造頭皮護理用品,為了慶祝新站名的誕生,特別以真的昆布印製100張紀念車票,成為鐵道搶購的珍品,引起媒體報導並在網路形成話題,光是宣傳效果就物超所值。

這是銚鐵首次嘗試出售車站命名權,從結果來看算是相當成功,不過它也只是銚鐵搶錢大作戰的其中一場小戰役而已。

東京建商買下終點站外川站命名權,取名為「ありがとう」(感謝),這也銚電最想對支持者表達的一句話。(https://www.facebook.com/600023790084922/photos/pcb.985536994866931/985536914866939/?type=3&theater)

沒有烤仙貝就沒有銚鐵

經營銚鐵的銚子電氣鐵道公司近5年來的年平均營業額約4、5億圓,其中鐵道營業額僅約1.1億至1.3億圓左右,其它3億多圓的營收來自「副業」所得。扣除營運成本,鐵道年平均虧損約8、9千萬圓,副業則有1億多圓的利潤,剛好用來打平赤字。

拯救銚電的沾醬仙貝。(http://www.choshi-dentetsu.jp/detail/spot/25)

所謂的副業,主要為食品製造和販賣,其中最有名就是銚鐵的「沾醬仙貝」(ぬれ煎餅)。日本很多觀光地區的車站都會附設商店賣土產,但堂而皇之在月台前賣現烤仙貝和鯛魚燒的車站卻很少見。銚鐵是大家公認「靠著烤仙貝行駛的鐵道」,現在鐵道員工約10人左右,而副業員工則有40人,很多烤仙貝的員工原本都是銚鐵的駕駛或車掌,他們從鐵道的第1線退居幕後,繼續為銚鐵的存續奮鬥。

銚鐵觀音站的現烤鯛魚燒。(http://plaza.rakuten.co.jp/myamyaspace/diary/201008120000/)

觀音站美麗的外觀。(http://www.choshi-dentetsu.jp/#wayside)

銚鐵從1978年開始食品製造和販賣的副業,在觀音站的月台開設直營店賣起鯛魚燒。後來以銚子在地生產的醬油製作沾醬仙貝,最後成為銚鐵的主力商品。

前面提到銚鐵前身1913年通車的「銚子遊覽鐵道」,背後的金主正是銚子的醬油大廠YAMASA醬油(ヤマサ醤油)和HIGETA醬油(ヒゲタ醤油),現在搭乘銚鐵遊覽關東地區最東端的海岬,沿途都能聞到淡淡的醬油香味。

「沾醬仙貝」成為拯救銚鐵的王牌,故事要從2006年開始說起。

當時銚鐵的母企業千葉的一家建商宣布破產,經營者以銚鐵名義借款,2006年經營者被捕,清算之後總共虧空了1.1億多圓。銚鐵陷入史上最大的財務危機,營運資金不足根本沒錢進行列車的維修。

當時銚鐵員工利用網路求救「電車修理費,不賺錢不行了」(電車修理代を稼がなくちゃ、いけないんです。)這句話在網路論壇2CH及許多部落格廣為流傳,媒體也爭相報導,結果吸引了爆量的仙貝訂單湧入,多到趕不及出貨,一度還不得不暫停訂購。

民眾的全力相挺,協助了銚鐵度過難關,而銚鐵的沾醬仙貝也搖身變成全國知名的鐵道土產,現在連高速公路休息站、首都圈百貨公司、成田機場都設有專賣據點。「賣仙貝救鐵道」至今仍是在地人和鐵道迷津津樂道的經典佳話。

高中生群募資金修電車

另一個經典佳話,也和網路募資有關,那是發生在2014年初的事。

在地高中生利用群募發起募款活動,獲得廣大回響。(https://readyfor.jp/projects/CHOSHO-CHODEN)

這年1月初,銚鐵發生列車脫軌意外,雖然很幸運地沒有造成任何傷亡,但兩節事故車廂必須修理才能恢復行駛,修理費高達數千萬圓。

在地銚子高商的一名男學生,在群募網站「READYFOR?」發起募修車活動,結果在短短數天不但募集目標金額300萬圓,最終募得總額超過450萬圓,再度又引來了媒體報導稱之為高中生的奇跡。

電玩「桃太郎電鐵」力挺銚鐵,2007年推出車廂紀念塗裝,原本簽約使用3年,結果一直延到2012年才退休。(http://blog.goo.ne.jp/okamu-k/e/9971f38f0aaaf9c4bdc7c100c438c70a)

桃太郎電鐵遊戲公司設在仲之町站的貧乏神與猴子石像。(http://ascii.jp/elem/000/000/055/55784/)

設在笠上黑生站的貧乏神與雉雞石像。(http://ascii.jp/elem/000/000/055/55784/)

設在犬吠站貧乏神與狗的石像。(http://ascii.jp/elem/000/000/055/55784/)

經典鐵道電玩「桃太郎電鐵」在系列第12集作品中,將銚鐵納為活動小遊戲,因為有這份淵緣,2007年遊戲公司Hudson Soft為了慶祝「桃太郎電鐵」系列電玩上市20週年,在銚鐵推出桃太郎電鐵塗裝車廂,而且還在仲之町、笠上黑生及犬吠3站,設立貧乏神與猴子、雉雞和狗的石像,合稱為「幸福三像」。貧乏神與猴雞狗是桃太郎電鐵電玩中的角色。

銚電雖然一直無法擺脫慢性的貧窮,但卻窮得很有特色,類似這種由民眾自發與企業佛心的支援也一直沒有間斷,從另一種角度來說,的確有夠幸福。

回饋鄉里的代購宅配服務

當然銚鐵也不是只有單方面接受支援,做為「在地人的雙腳」,銚鐵也提供回饋鄉里的服務。多年前因為人口減少,車站附近的超市倒閉,銚電為了解決鄉親沒地方買麵包的問題,在外川站代售市內殘障機構生產的麵包。

銚鐵今年開辦的代購宅配服務,幫在地老人家購買日常用品。(http://blogs.yahoo.co.jp/sotoboline209/68735851.html)

銚子市人口約6萬多人,其中65歲以上高齡者佔了3成,為了服務在地老人,銚鐵在今年1月初開辦的代購宅配服務「銚電楽く楽くサービス」。以1次500圓的代價,幫忙老人購買日用雜貨,貨品先由市內超市利用銚鐵送到各車站,再用廂型車宅配到府,送貨還順便巡視一下老人家的現況。

其它特色商品

銚鐵的賣的食品,除了仙貝、鯛魚燒之外,還有在地生產的白米、拉麵、關東煮、烤年糕、在地釀造的酒「でんでん酒」。另外,附近銚子漁港的秋刀魚和鯖魚的漁獲量已連續4年高居全國第1。

由於「銚子」的日文發音與「調子」(身體與心理狀況)相同,所以從銚子站往返本銚子站的車票,具有「狀況愈來愈好」、「恢復原有實力」等意涵,成為遊客開運或考生祈求金榜題名的最佳護身符。

設在銚子站附近的銚鐵土產直營店,可以體驗現烤仙貝的樂趣。(http://www.choshi-dentetsu.jp/detail/spot/25#access_line)

現烤仙貝。(http://www.choshi-dentetsu.jp/detail/spot/25)

銚鐵沿線觀光地圖。(http://www.choshi-dentetsu.jp/detail/vspot/38)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