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博硯「說」法》利用捐款,啟動代償機制

南台地震的救災行動告一段落,接下來就是漫長的重建之路了。然而,從過往的重大災害事件來看,政府似乎尚未建立起一套包含訴訟扶助在內的重建SOP,亦未見能避免類似災害再次發生的積極作為。而為了讓受災戶可以早日恢復正常生活,如何更有效率地使用各方善款,讓每一分錢都發揮最大效益,則值得我們共同深思。

胡博硯

小年夜南台灣傳來地震災情,讓全國民眾這個年過得忐忑不安。遇災難時刻,台灣民眾團結一致,更顯得我們是一個國家,此時此刻都是台南人。地震一出,全國民眾的愛心捐款四面八方而來,善用捐款,將成為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九二一地震時,各民間團體、重建基金會以及各縣市政府帳戶共募得三百七十五億元的捐款,當然重建經費遠高於此一數字,但該經費的運用爭議層出不窮,例如重建過程中弊案傳聞甚囂塵上,或台北市政府使用剩餘款捐助給四川大地震受災戶。高雄氣爆事件,高雄市政府亦募得大筆捐款,除了災民扶助,受災戶代位求償的基金也是該筆資金的運用目的,只是同樣的,過程中也有災民對於該善款的使用傳出不滿之聲,且高雄市政府有國家賠償責任,使其不無球員兼裁判之嫌疑。八仙塵爆事件,新北市政府同樣募得大筆款項,不過由於無需負擔城市重建,只需負責受難者的扶助,相對來說單純,然而受難者的賠償定論,目前仍遙遙無期。

小年夜的南台地震,震撼全台。災難時刻,台灣民眾團結一致,全國民眾的愛心捐款四面八方而來,善用捐款,將成為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對於善款的使用,筆者有以下建議:

首先,應該成立具有公信力的管理委員會,由非政府人士出任,至於是否如九二一地震一樣成立專責的重建基金會,則尚可討論,因為九二一地震受災的縣市、戶數等情況,尚嚴重於本次地震,然而,經過台南市政府以及技師公會體檢後之台南市各大樓,仍可能發現其他危樓或淺在性受災戶,應該一併處理。

關於善款,應先支應救災工作、受災民眾急迫的醫療需求,以及短期內的生活需求。長期來說,則應用於各項災後重建工程,其中補貼受災戶損害,恢復其正常生活,更應該優先於硬體的復原。

其中受災戶損害的補償,以九二一大地震時倒塌的東星大樓為例,其受災戶與建商纏訟多年,至今仍無法取得一分一釐之賠償。然而,此種補償不會造成受災住戶對建商或政府賠償請求權的消滅,而且如確屬建商偷工減料導致房屋受損,於法律解釋上也可認為因第三人清償,而由政府取得請求權。

九二一大地震時倒塌的東星大樓,其受災戶至今仍無法取得一分一釐之賠償。(資料照)

而該善款的使用,首先可以做為代位求償之用,目前建商雖遭收押禁見,但最終是否有偷工減料等行為,仍有待法院審理,而長期的訴訟,對受災戶將是另一種煎熬,由該善款先辦理賠償,並由該市政府代位訴訟,乃是一種減輕負擔的方式;而尚不可排除的是台南市政府如果有公務員在過往審查執照的過程中有所違失,仍有國家賠償責任的可能,未免有利害衝突,善款的管理與市政府在國家賠償的審查上,必須要完全分離,這也是一個由政府外的有公信力人士成立管理委員會的重要性所在。倘若真有國家賠償,則由市政府賠償金撥還善款。

受災戶未來生活重健的費用,將會是一筆可觀的數目,而受災戶的範圍,如前所述,將不會限於受損最嚴重的維冠大樓,尤以目前其他倒塌的市場或是大樓等受災戶,未來的生活重建也非常重要。而受此次地震影響的其他大樓,亦有可能成為危樓,同樣的住戶亦可能面臨訴訟的困境,都是我們不可忽略的。若有剩餘者,則可用於補強目前受損之學校建築,相對於九二一地震多所學校倒塌,本次地震雖無學校校舍倒塌,但也有多棟校舍受損,可能在下次地震中造成更大的危害。

地震過後,台南市出現多幢危樓,未來亦可能面臨訴訟的困境。(資料照,記者黃文鍠攝)

最重要的莫過於記取教訓,台灣地震多,為全國民眾所熟知,此次地震相較於九二一地震,可以發現我們在救災能量上已有很大的進展,但是在防災上應該更加積極。地震大國應該要有全世界最好的防震建築技術與最耐震的建築。在建築工法的發展上,我們持續的進步,法令也相較以往更加嚴格,但如何汰舊換新,以及落實法令,都是未來要努力的方向。如前所述,在過往的例子中,國家賠償往往成為受災戶唯一可以取得賠償的管道,然而此非長久之計。天災,無法避免,但我們可以建構一個包含訴訟扶助在內的重建SOP,好讓受災戶可以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