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透視北京》從對台工作會議看不能說的秘密:陳雲林會是下一個龔清概?

一年一度的中共中央對台工作會議日前召開,會中特別強調:「要大力加強對台工作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提升對台工作幹部能力,打造高素質對台工作幹部隊伍。」而誰會被整肅、誰能全身而退,這波整肅是否代表著面對即將上台的台灣新政府,中共的對台工作將有新的思維?

范世平/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

2月2日,一年一度的「中共中央對台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這個會議是中共最高層級的對台工作會議,包括黨、政、軍與各省、市、自治區的涉台部門負責人都參加。中共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的副組長,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了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但內容並無太多新意。《新華社》對此會議進行了統一發稿的報導,但內容也相當有限。

但是,還是可以發現一些亮點,就是本次會議特別強調:「要大力加強對台工作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提升對台工作幹部能力,打造高素質對台工作幹部隊伍」。由此可見,當前的國台辦幹部,不但出現了操守不佳與貪污腐敗的問題,而且在工作能力與工作素質也受到質疑。

一年一度的「中共中央對台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的副組長,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圖)出席了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資料照,取自新華社)

一、國台辦在2015年遭中紀委查訪

事實上,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以下簡稱中紀委)第五巡視組於2015年6月30日至8月30日對國台辦進行查訪,並於10月19日由組長桑竹梅向張志軍說明巡查結果。桑竹梅指出,國台辦內部有違規的「拉贊助、收禮品」現象,該組已將「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轉送中紀委等單位處理。而巡視組也接獲幹部與民眾反映,國台辦「對一些違紀、違法人員處理偏輕、偏軟」;執行組織人事紀律及有關制度規定不嚴格、不規範,存在「帶病提拔」等問題,這部分該組也已將材料轉送中紀委等單位處理。此外,國台辦還有「紀律、規矩意識淡薄」的問題,存在以「工作特殊性為由規避監管」的現象,而違反工作紀律、收捐贈、利用工作關係為親屬謀取便利等問題更時有發生。另一方面,國台辦也出現經費監管不夠到位,直屬單位管理比較薄弱,違規、違紀問題多有發生等問題。

二、陳雲林貪腐嫌疑甚大

2016年1月19日,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因涉嫌嚴重違紀而接受組織調查,但這起案件與2015年6-8月第五巡視組的查訪無關,而是龔清概2013年擔任國台辦副主任之前在福建的貪腐行為。因此,第五巡視組所調查的案件,似乎是針對陳雲林與其人馬所涉及的貪腐案件。由於陳雲林從1994-1997年擔任國台辦副主任,之後晉升為主任,直到2008年轉赴海協會擔任會長,前後在國台辦任職長達14年,與台商的關係特別密切,因此嫌疑甚大。

1月19日,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圖)因涉嫌嚴重違紀而接受組織調查,這起案件是龔清概2013年擔任國台辦副主任之前在福建的貪腐行為。(圖:網路)

特別是2000-2008年民進黨執政時期,兩岸關係中斷,台商在大陸猶如孤兒,因此國台辦對於台商的重要性不斷增加,台商許多問題必須靠國台辦來擺平,這種綿密的「政商關係」與複雜之「權錢交易」就有可能發生。而目前國台辦的領導班子多與陳雲林關係密切,誠如第五巡視組所說國台辦存在著「帶病提拔」的問題,這些幹部是否牽涉其中值得關注。事實上,從王毅到張志軍擔任國台辦主任期間,有關內部人事的甄拔,都相當謹慎小心,甚至寧可職務空缺,也不立即甄補,就是怕誤觸地雷的「錯誤提拔」,以免最後還需背上一個「識人不明」與「串通一氣」的罪名。

由於陳雲林的靠山是前政協主席賈慶林,而賈慶林與江澤民的關係又十分密切,這使得陳雲林案的背後相當複雜,與高層的權力競逐難脫干係。

三、2016年國台辦反貪恐針對陳雲林

2016年2月3日下午,國台辦召開「2016年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由張志軍主持,中紀委駐統戰部紀檢組副組長劉鴻煒到會,並傳達了1月12日召開的中紀委六次全會的精神。這次廉政工作會議,包括國台辦與海協會的領導、機關全體黨員、事業單位班子成員和中層以上黨員幹部都必須參加。這顯示2016年國台辦可能進行新一波的反腐作為,如果目標是陳雲林,以及目前仍在國台辦、海協會與其他涉台體系崗位上的陳雲林人馬,則勢必引發涉台體系的人事大地震。

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在2月2日出版了三本新書,但讓人意外的是與他關係密切的陳雲林,卻沒來台慶賀也沒來電祝賀,似乎有異。因為陳雲林2008年擔任海協會會長,與江丙坤互動長達四年,彼此關係密切,也創下了兩岸關係發展的高峰。1月14日江丙坤前往江西訪問時,陳雲林還陪同會見了省委書記強衛。

陳雲林2008年擔任海協會會長,與江丙坤互動長達四年,彼此關係密切,也創下了兩岸關係發展的高峰。但日前江丙坤出版了三本新書,陳雲林卻沒來台慶賀也沒來電祝賀,似乎有異。(資料照,中央社)

四、整肅陳雲林代表對台工作將告別舊思維?

基本上,倘若陳雲林與其人馬遭到整肅,除了是因為操守不佳與貪污腐敗的因素外,誠如中共中央對台工作會議所述,也顯示當前國台辦幹部的確能力不佳與素質不高,導致無法因應2014年台灣太陽花學運以來的兩岸關係突變,以及誤判這次蔡英文與民進黨的大勝。而這個人才甄拔失誤與幹部培養不力之責,擔任國台辦主任長達11年的陳雲林當然難辭其咎。另一方面,也是為習近平上台後在對台工作上的挫敗,承擔部分政治責任。

而如果能透過此一機會進行國台辦人事的「換血」,方能「提升對台工作幹部能力,打造高素質對台工作幹部隊伍」,也藉此顯示習近平之對台工作將告別陳雲林時期的舊思維,特別是長期以來只與台灣政商高層打交道,而忽略「三中一青」的作法。另一方面,當蔡英文在2016年台灣大選中大勝,民進黨在立院單獨過半,「時代力量」崛起,面對台灣的新情勢,習近平也可藉由「陳雲林案」的處置,展現對台工作的新思維與新作法。

五、張志軍應能全身而退

至於張志軍,2013年3月才接任國台辦主任,3年來兩岸關係風起雲湧,國台辦也多次誤判情勢,但由於他長期在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工作,負責政黨外交,對於台灣問題涉獵有限。加上國台辦多為陳雲林人馬所掌控,使得張志軍在資訊的掌握上並不充分,甚至接獲錯誤資訊,這使得張志軍上任後即便多所失誤,但也是非戰之罪。因此,張志軍在這場整肅中,反而能全身而退。倘若他能協助國台辦進行人事重整,成功「提升對台工作幹部能力,打造高素質對台工作幹部隊伍」,也算是在任內能有個完美的結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